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宣漢:織密織牢食品安全“防護網”守護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2022年11月17日14: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超過保質期的食品怎麼處理?”“發現進貨廠家的食品有質量問題,應當向哪個部門投訴?”近日,在2022年四川省宣漢縣“達州食品安全行”食品經營企業知識競賽活動現場,來自城區大中型食品經營企業管理人員和工作人員,充分利用自身掌握的食品安全知識,有條不紊地進行回答。

“這次競賽收獲滿滿,學到了很多食品安全知識!接下來,我會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法規知識的學習,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增強誠信守法經營意識、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來自宣漢一超市的選手符建輝激動地說。

今年以來,宣漢縣人大充分發揮依法監督和新聞輿論監督的作用,採取“四個強化”措施,督促解決突出問題,推動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長效機制,越來越多綠色、優質的食品擺上百姓餐桌,食品質量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卓有成效,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得到穩穩守護。

連成“責任線” 共同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食堂員工都持有健康証嗎?”“土豆是什麼時候進貨的?儲存了多久?”11月4日,在宣漢縣君塘學校,君塘鎮人大主席李達奎帶領縣鎮人大代表視察食品安全工作,現場查看了學生食堂的食品安全公示牌、食品從業人員持有效健康合格証明、食堂操作間的設施布局以及各類台賬、資料,並仔細了解食堂內學生用餐情況、庫房食材貯存以及學生餐留存小樣48小時制度落實情況。

自活動開展以來,宣漢縣人大立足實際,強化擔當,堅持把保障食品安全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和重點民生工程來抓,全縣點面結合、上下聯動,連成“責任線”,對重點領域進行整治,高起點、高標准、全方位推進食品安全示范創建工作,全面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積極構建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新格局。

“食品安全問題關乎百姓的幸福,我們加強了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食品安全工作,嚴防嚴守嚴控食品安全風險,保証全縣人民吃得安心、吃得安全。”宣漢縣人大經濟委主任委員、縣“達州食品安全行”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姚啟進說。

同時,宣漢縣根據“達州食品安全行”活動曝光的問題和存在的潛在風險進行延伸檢查,以轄區地方政府為主導,縣鄉聯動延伸到村(社區),開展以養老機構食堂、學校食堂、宗教場所、餐飲、超市、農貿市場、農村壩壩宴等為重點領域,針對食品生產經營商戶經營者法紀意識不強、經營場所衛生條件差、“黑作坊”生產假冒偽劣食品、“一老一小”食品安全隱患多等突出問題開展“地毯式”排查。

“目前,宣漢基本實現食品來源可溯、流向可追、問題可查、責任可究,有力確保了群眾‘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安全。下一步,我們將扛牢食品安全監管責任,堅持問題導向,不斷完善監管機制,創新監管方式,推動干群共治,切實筑牢食品安全防線,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宣漢縣食安辦副主任、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安全總監劉尚全說。

織好“宣傳網” 營造良好共治共享氛圍

“三無食品指的是哪種食品?”“十大垃圾食品分別是哪些?”“在農貿市場裡,買的肉菜品質不好怎麼辦?”近日,在宣漢縣蒲江街道東門廣場,開展了一場“食品安全行”咨詢日活動。活動現場,工作人員們通過懸挂宣傳橫幅、擺放宣傳展板、發放宣傳資料、現場答疑解惑等方式,向來往的群眾普及食品安全科學知識。

“為倡導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食品安全治理,營造人人參與、社會共治的良好氛圍,我們通過這種送安全、講安全、學安全的宣傳形式,真正把安全知識送到生產一線,送給基層工人,送給基層干部群眾,不斷增強了廣大干部群眾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識。”蒲江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向剛說。

今年以來,宣漢縣廣泛宣傳食品安全法律法規和科普知識,增強群眾自我保護意識和維權意識,開展進學校、進社區等法律“七進”活動宣傳,深入開展“你點我檢”“送法進校園”“安全生產月”活動,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組織針對性食品檢測46批次,在城區垃圾填埋場開展各類假冒偽劣產品集中銷毀活動。同時,“以點帶面”打造食品經營示范店,對積極性高的食品經營單位,納入示范打造范圍,圍繞“四好”(環境衛生好、証照公示好、索証索票好、食品質量好)標准進行整治提升。目前,印制宣傳資料5000余份,打造了市級“放心肉菜示范超市”2家、放心食品超市7家、特殊食品銷售示范店3家。

一飯膏粱,維系萬家﹔柴米油鹽,關乎大局。從“產”到“管”,從“舌尖安全”到“舌尖幸福”,宣漢人大用實際行動,為廣大群眾穩穩守護住了“舌尖上的幸福”。 (王洪江 張平 符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