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戰融媒體節目 聚焦“萬億級”裝備制造產業

朱虹
2022年11月17日13: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1月17日,《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戰融媒體節目聚焦成都重要的支柱產業之一——裝備制造產業,《天府工匠》在中車成都公司生產一線進行了第七場戶外實景錄制。

聚焦“萬億級”裝備制造產業

今天的錄制,是《天府工匠》大型節目繼走進雙流、四川天府新區、德陽市、成華區、郫都區、高新區之后的第七場外場實景錄制。

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主體,裝備制造產業承擔著為國民經濟各部門提供工作母機,帶動相關產業發展的重任,是工業的心臟,也是國民經濟的生命線。本場錄制的主題是聚焦成都裝備制造產業。裝備制造產業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確定的成都五大支柱產業之一,是“5+5+1”現代化開放型產業體系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我國重要的裝備制造產業基地,成都已經構建起航空航天、軌道交通、能源環保和智能裝備等重點優勢產業集群,一批重大技術裝備實現極大突破,成效顯著。根據成都市《“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成都將大力實施產業建圈強鏈,推動成渝地區產業協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加快構建支柱產業、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梯度發展,堅定不移地建設制造強市,持續提升面向未來制造、服務國家戰略、參與全球循環的成都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到2025年,成都將把裝備制造打造成為萬億級產業集群。

今天的錄制現場在中車成都機車車輛公司。該公司是成都裝備制造產業中的重要企業之一,也是四川省軌道交通裝備制造的“頭部企業”,主要從事動車組、地鐵、鐵路客車等的制造和檢修,擁有四川省級技術中心、軌道交通西南研發中心、國內首個2025智慧型全自動行車試驗平台,西南唯一時速140km 的動調試驗線。今天錄制舞台就在軌道試驗線生產一線旁邊實景呈現。

在今天的錄制中,來自中車成都機車車輛有限公司的電工吳小兵、機修工張廣川、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焊工林波、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五七一九工廠鉗工肖雨豪4位工匠將登上實景舞台,挑戰和展示各自的絕技。其中,焊工林波將要在不停搖晃的秋千上,焊接幾根直徑隻有1.5毫米的鋼絲,並用鋼絲去拉動汽車。鉗工肖雨豪挑戰的項目是用台鑽機在一枚生雞蛋上鑽孔打字,要保証蛋殼穿而膜不破,同時還要形成一個漢字,非常考驗手上功夫。張廣川挑戰的是將5根非常細的鋼棒橫截面手工打磨得極其平滑,並要把它們成功堆疊直立起來不倒。而電工吳小兵展示的是利用電線、光管和光帶以及各種電氣材料,在極短時間內制作一個由燈管組成的太陽神鳥,並對它進行編程,讓燈光產生旋轉等變化效果,也非常考驗電工的設計和動手能力。

聚焦技術如何筑牢強國之基

據了解,《天府工匠》節目以“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制造強國”為己任,旨在全面貫徹國家“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節目立足成都、聯動全省、覆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採用“大型季播綜藝節目+系列工匠短視頻”的內容生產方式,以“優秀工匠”即“匠人”為內在核心,以“技能挑戰”為外在形態,採用“大型綜藝演播室+大型外場實景巡回錄制”相結合的模式,充分植入典型城市場景和產業地標,突出“生產場景舞台化、技能展示藝術化、競技挑戰綜藝化、人物講述故事化”,大力展示全川包括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都都市圈的現代產業發展優勢和機遇。

到目前為止,《天府工匠》大型技能挑戰融媒體節目已經先后聚焦雙流航空產業、天府新區科技創新產業、德陽重型裝備制造產業和成華區智能制造產業、郫都區的生活與工業產業、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以及今天的成都裝備制造產業,並將這些技術轉化為極具趣味性、可視化的展示和挑戰項目,力爭讓觀眾在感受工匠精神的同時,領略現代工業的神奇與技術之美。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