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巴中:創新“培訓+考察”機制 訓中識人 以用促訓

2022年11月17日13: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天的討論,哪位同學的發言讓你印象深刻?”晚上7點,在巴中市委黨校宿舍,跟班管理員還在與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盧梓煦一對一談話。

據了解,為破解干部教育培訓考核評價不實、結果運用不夠的問題,巴中市出台了干部訓用結合管理辦法。在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等重點班次中,創新培訓管理考核方式,選派組工干部擔任跟班管理員,全過程了解培訓情況,近距離考察干部表現,推動培訓成為識別干部的“試金石”。

制定跟班考察評分細則,根據培訓對象、課程設置、教學模式等特點,設置政治素質、能力素養、作風養成等4大類20余項量化指標,賦分考察學員政治理論、業務工作、組織協調、決策應變、創新創造等方面能力素養。

帶著任務學、帶著壓力學,是中青班學員的常態。學員出勤、課堂發言、研討交流、開展調研、撰寫報告等情況,跟班管理員都會“一五一十”地記錄下來,“激勵考核”的作用被充分激發。

同時,跟班管理員還與學員進行一對一談話,開展背對背互評打分和選優推優,與跟班掌握情況相互印証、對照補充。

培訓結束后,綜合考勤考核、考察了解、談心談話“三位一體”考察情況,精准掌握學員的個性特點、短板不足,形成學員考察鑒定意見。組織部專題聽取跟班管理員情況匯報,根據學員表現逐人研判、分類入庫,並將結果向學員所在單位逐一反饋,結合干部日常表現情況,為使用干部、配備班子提供重要參考。

“通過跟班考察,在培訓中識別、儲備一批優秀干部,變‘一訓了之’為‘擇優用之’,著力解決‘訓與不訓一個樣’的問題。”巴中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熊文琦介紹。(何姝君)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