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召開“9·5”瀘定地震次生地質災害防范應對工作總結研討會

2022年11月17日22: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17日電 (朱虹)日前,四川省自然資源廳召開“9·5”瀘定地震次生地質災害防范應對工作總結研討會。會議重點圍繞,震后地災應急排查處置、災后恢復重建、震后地災防范應對,總結經驗做法、查找短板弱項、分析防災形勢、研究對策措施,科學謀劃災區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會議指出,近年來,四川省地震頻發,次生地災防范任務艱巨。“9·5”瀘定地震發生后,自然資源廳迅速響應處置,部省專家一線指導,自然資源系統干部職工和專業地勘隊伍不畏艱險、逆向而行,共同高質高效完成了抗震救災和震后次生地質災害防范應對工作,有力有效保障了災區群眾和搶險救援人員生命安全,獲得部、省領導的充分肯定。

同時,震后災區地災防范形勢依然復雜嚴峻,召開本次總結研討和復盤分析會意義重大、十分必要。會議總結的工作經驗彌足珍貴、梳理歸納的困難問題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見建議極具指導意義,為做好今后地震次生地質災害應急處置、災后恢復重建、震后地災防范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有益借鑒和有力支撐。

會議要求,全省自然資源系統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研究、充分吸納與會專家和局、院、集團提出的意見建議,把好的經驗做法及時固化為制度辦法,並積極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舉措,進一步提升防災減災和災后重建水平﹔要進一步健全應急響應處置機制,加強應急能力建設,完善扁平化指揮體系,強化部門間協同聯動,增強防災合力﹔要進一步修訂完善應急預案,強化實戰演練,提升應急處置能力﹔要進一步深入調查研究,探索地質災害綜合防治和生態保護修復一體化綜合治理新路子﹔要強化地災防范,高度戒備“地震+降雨”誘發鏈式災害風險,切實保障群眾生命安全﹔要進一步加強災后重建,科學編制災后恢復重建地質災害防治和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實施方案,災區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緊盯薄弱環節,精准發力,未雨綢繆提前做好萬全准備,科學組織實施安全重建,全力防范地震誘發次生地災風險。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