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呈現五大亮點!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將於11月26日-28日在成都舉行

2022年11月17日17: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17日電 (郭瑩)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新聞通氣會今天在北京、成都兩地同時召開。通氣會上介紹,本屆論壇將在成都舉辦,論壇延續“開放、信任、合作”主題,設主論壇、世界數字經濟論壇以及16場平行論壇。屆時,活動在線上線下同步進行,並面向全球網絡直播。

本屆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成都市人民政府承辦,這也是該論壇連續舉辦三屆以來,首次有地方政府參與主辦。論壇旨在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科技創新的重大部署,在延續往屆論壇高站位謀劃、國際化視野、重量級發布等特點基礎上,突出面向基礎研究和落地服務。

據介紹,論壇將呈現以下五大亮點:

亮點一:堅持高站位謀劃,聚焦“科技”“發展”主題設計論壇方案

本屆論壇將圍繞世界向同、數字向實、發展向好、科技向善、未來向上5大版塊設計論壇活動。

其中,“世界向同”版塊為主論壇開閉幕式﹔“數字向實”版塊涵蓋世界數字經濟論壇、數字前沿與新興產業論壇兩項活動,與會嘉賓將圍繞變革與機遇、科技與賦能、發展與治理、轉型與創新4大議題進行討論﹔“發展向好”版塊設5場平行論壇,聚焦生物材料與工程前沿、綠色工廠發展與創新、基礎設施網絡電磁安全、雙碳驅動新型能源創新與發展、下一代航空科技裝備5項議題﹔“科技向善”版塊聚焦開放科學與開源創新、災害科學與災害治理、種質創新與糧食安全、氣候變化與環境可持續性、中醫藥與人類健康、科學與產業變革等議題設置6場平行論壇﹔“未來向上”版塊則圍繞女科學家、青年前沿科技、全球挑戰與可持續發展、兩院院士與跨國公司合作等議題設置4場平行論壇。

亮點二:堅持國際化視野,做大論壇國際“朋友圈”

本屆論壇將新增十余場平行論壇活動,共邀請300余位國內外高層次嘉賓,通過主題演講、高端對話、考察對接等進行交流討論,充分彰顯論壇的國際化水平。

論壇嘉賓包括邁克爾·科斯特裡茲、托馬斯·蘇德霍夫等在內的諾貝爾獲得者,聯合國科技促進發展委員會主席彼得·梅杰,中國科協副主席高鬆,以及多名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

亮點三:聚焦基礎科學,推動基礎科學國際合作

本屆論壇將圍繞“面向SDGs的基礎研究”策劃高端對話,聚焦數學、物理、天文、地理等基礎研究領域,邀請國內外基礎學科知名科學家,著眼當前和長遠,兼顧挑戰和機遇,圍繞基礎學科促進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進行現場互動交流,推動基礎研究國際合作。

同時,為響應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國際年有關部署,論壇主辦單位將聯合全球知名科技組織在論壇閉幕式上發布“基礎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倡議和學科發展報告”倡議,呼吁全球科技界潛心基礎科學研究、深化務實合作、推動科學普及、促進可持續發展,共同推動基礎科學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做出貢獻。

亮點四:發布重磅成果,引領前沿科技創新方向

本屆論壇將繼續發布“2022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科技導報社聯合《中國科學》雜志社、愛斯唯爾(Elsevier)、英國工程師學會(IET)等國際知名期刊、國際科技組織,圍繞聯合國17個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氣候、城市、制造3個領域,研判人類所面臨的重大全球性問題與挑戰。中國化學會聯合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等化學領域國際知名科技組織,在全世界范圍內遴選出具有巨大潛力的創新技術,發布2022年度IUPAC化學領域十大新興技術。

亮點五:強化服務落地,服務成渝地區科創中心建設

本屆論壇將發揮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聚焦四川科技和產業特色,面向不同參會群體舉辦“綠色地球,數字脈動”世界數字經濟論壇應用場景展,種業考察活動、地方產業推介及聘任、簽約儀式等多種特色活動。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