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如何助推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專家學者線上+線下齊探討

王凡
2022年11月17日15: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成都中和中學供圖
活動現場。成都中和中學供圖

怎樣開展以學生全面發展為導向的課程變革,助推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11月16日,在四川基礎教育改革與創新研討會暨成都市中和中學第15屆學術年會上,來自教育界的知名專家學者與各學校中小學校長、教師代表等3000余人參加線下線上活動。

四川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四川省教師發展中心主任劉濤在致辭中表示,新一輪課程改革,從根本上講是為了適應時代的發展,轉變過去以學科為中心的、僵化的人才培養模式,轉向以核心素養為導向的、適合學生多元個性發展的人才培養模式。

本屆年會論壇從頂層設計層面、學校課程建設案例等角度,探討基於提升學生核心素養下的課程建設與教學改革。成都七中、重慶市大學城第一中學、成都市中和中學等學校校長以及各專家學者圍繞“學校課程建設”進行了相關主旨報告的分享。

作為國家級示范普通高中,成都市第七中學在現有成果下不斷反思課程實施方法和質量。七中校長易國棟在分享中表示:“成都七中雖然有‘啟迪有方’的教學美譽,但我們與國內以及世界著名中學的最大差距還是在課程實施的理念和課程實施的質量方面。我們的課堂教學應試的痕跡還比較重,一言堂、滿堂灌的現象還大量存在,課堂教學很多時候還停留在‘以教為主’,停留在‘知識中心’和‘教師中心’。作為 ‘雙新’示范校,要變‘以教為主’、‘教師中心’和‘知識中心’為‘以學為主’、‘學生中心’和‘素養中心’,分層分類,因材施教,多元成才。”

成都中和中學副校長左強在分享中介紹,學校現已建構了三平台、六模塊若干課程群的發展進階課程架構,開發課程滿足了學生學習潛能發展的需求,“潛能課程體系以堅持回歸實踐、掘能放彩為理念,以盡興、倔能、放彩為目標,層層遞進,達成學生的全面發展。”

據了解,此次學術年會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進一步加強基礎教育領域的學術交流,推動新時代基礎教育改革與創新,踐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匯聚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智慧和力量,賦能新時代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