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朱鹮已成為樂山一張亮麗的生態名片

2022年11月16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內的朱鹮。沐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內的朱鹮。沐川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6年時間,從0隻到235隻,朱鹮數量的穩步增長,見証了樂山對朱鹮的繁育和保護力度,也反映出樂山良好的生態環境。朱鹮,已逐漸成為四川省樂山市一張亮麗的生態名片。

朱鹮,是世界瀕危鳥類之一,素有"東方寶石""吉祥鳥"等美譽,是我國一級重點保護動物,曾廣泛分布於東亞地區,后由於獵殺、環境污染、棲息地喪失等因素,種群數量急劇下降。 

2016年,四川啟動朱鹮人工遷地保護工作,在樂山市各級林業主管部門的大力推動下,最初由峨眉山生物資源實驗站分別從河南董寨、浙江德清、陝西樓觀台引進朱鹮奠基個體50隻( 25對),在峨眉山市建立了四川首個朱鹮人工遷地保護種群。

2017年2月初,這批朱鹮開始"自由戀愛",進入配對期。在朱鹮飼養人員的悉心呵護、精心照料下,17對配對成功的朱鹮進入產卵期,截止到當年4月17 日,共入孵58枚卵。由於這是朱鹮入川的首次繁殖,為保証朱鹮孵育安全性和成功率,朱鹮團隊對於首批朱鹮卵採取了"人為取卵、人工孵化、人工育雛"的繁育方案。

2017年4月18 日,我國西南地區第一隻全人工孵化的朱鹮寶寶在峨眉山朱鹮繁育基地出生。朱鹮在樂山成功繁殖,意味著四川朱鹮種群重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經過6年的努力和發展,朱鹮數量穩步增長。目前,四川省圈養朱鹮總數突破200隻大關,且全部在樂山,而這個數據在2016年之前還是0。

6年來,樂山市在峨眉山朱鹮繁育基地的基礎上又成功創建了沐川縣朱鹮繁育中心和樂山市綠心公園朱鹮繁育科普研學中心。為平衡資源,這3個朱鹮繁育基地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峨眉山基地以朱鹮繁育、儲備優質種源為主,種源交流和技術服務是該基地今后的工作重點﹔沐川縣生態環境優良,具備重建朱鹮野生種群的先決條件,在加強繁殖提升朱鹮數量的基礎上,沐川基地將開展朱鹮的野化培訓和野外放歸工作,最終實現朱鹮野生種群的重建﹔樂山市綠心公園朱鹮基地將逐步發展為朱鹮科普研學中心,以朱鹮為主體開展動物保護科普宣傳。

接下來,樂山市3個朱鹮繁育基地將繼續牽手峨眉山生物資源實驗站、四川省自然資源科學研究院、浙江大學、四川農業大學等科研機構和高校,圍繞朱鹮種群遺傳結構、人工繁育技術、生長發育以及疾病防治等開展合作研究,在保障種群健康快速發展的同時實現種群的科學管理,為下一階段朱鹮野化培訓和野外放歸工作的開展提供有力的技術儲備,加快實現重建四川朱鹮野生種群的最終目標。(黃曦)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