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扎根人民的藝術家”守望者——李煥民藝術研究展開展

2022年11月16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16日電 (劉海天)11月15日,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全國美術館館藏精品展出季項目《“扎根人民的藝術家”守望者——李煥民藝術研究展》在四川美術館隆重開幕。

本次展覽從11月8日持續至12月7日,首次立體展示新中國美術和中國現代版畫重要代表人物李煥民一生重要作品、手稿、文獻350余件。展覽通過梳理李煥民一生的文藝軌跡、回顧其一生的奮斗與初心,回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華民族文化自覺與自信的每一個重要階段,為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探尋嶄新的精神力量。

李煥民藝術作品。受訪方供圖

李煥民原名何國儒(1930—2016),1930年10月生於北京,擅長版畫。他歷任《新華日報》美術編輯、四川省文聯黨組書記、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四川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等職務,是一級美術師,1996年獲“魯迅版畫獎”,2013年獲第二屆“中國美術獎·終身成就獎”。

展廳內部場景。受訪方供圖

李煥民的一生,將藝術之根深扎於人民之中。他的革命現實主義藝術充滿了個人的情懷與持久的堅守——50年內30余次進藏深入生活。李煥民所創作的大量反映藏族人民生活巨變、刻畫藏族人民精神面貌的作品,充滿了對祖國人民真切的情感和對民族復興深切的期盼,成為用美術記錄藏族人民滄桑巨變的不朽史詩。

改革開放以后,李煥民的藝術面貌飽含民族傳統文化的美學立場,數千年的中國智慧在其畫面中綿延開來。深刻的文化自信映射出的,是李煥民嘗試“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的自覺文化擔當。

《“扎根人民的藝術家”守望者——李煥民藝術研究展》不僅是對李煥民一生創作的首次全面梳理,更是對李煥民一代人人生信仰的精神回望——他們終其一生毫不猶豫地將個人選擇與國家命運矢志不渝地結合起來,共同匯聚為嶄新的中國形象,成為新中國美術史上的一座座高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