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2022創交會“新體驗” 國內首個基於現實地理數據的城市級會展元宇宙品牌上線公測

2022年11月16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16日電 (朱虹)成都市人民政府將於11月21日—22日在天府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2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第二屆國際區塊鏈創新應用博覽會(以下簡稱:2022創交會)。今日,2022創交會新聞通氣會召開,成都市新經濟委、市科技局、市金融監管局、市博覽局對此次創交會的內容、亮點進行“劇透”,並正式上線公測國內首個基於現實地理數據的城市級會展元宇宙品牌——GIEF元宇宙。

2022創交會新聞通氣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2022創交會新聞通氣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據了解,此次創交會主題為“鏈接產業生態 賦能城市發展”,將把“區塊鏈+”作為創交會專業特色標簽,通過“會+展+賽+交易”形式,助力成都產業建圈強鏈和“智慧蓉城”建設,專業性特色更加凸顯。同時,主辦方還將創新辦會模式,聚焦“區塊鏈+”產業發展,以區塊鏈技術和場景為紐帶,鏈接千行百業,並通過GIEF元宇宙打造全場景復刻、全功能復制線下活動的線上創交會,實現創交會虛實場景深度融合,展會活動線上線下聯動。

此次創交會將以聚焦“區塊鏈+”場景落地為導向舉辦,目的是聚集全國先進資源要素,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增強成都產業生態集聚力、產業鏈建構力、高端要素運籌力,為成都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提供有力支撐。

6大板塊+11場主題活動助力區塊鏈應用場景日益豐富

創交會期間,國內外區塊鏈領域的頂尖專家學者、商業領袖、核心城市、投資機構、創新載體、產業園區等,將齊聚成都,參與開幕式、GIEF 元宇宙線上創交會、論壇峰會、“區塊鏈+”創新應用場景展、專業競賽、要素交易6大板塊共計11場主題活動。

此次創交會開幕式將由基於AI驅動打造的虛擬數字人主持,通過不同活動篇章,為大家來一場虛擬與現實、雲端與實景相融的視聽盛宴。

2022創交會海報。主辦方供圖

2022創交會海報。主辦方供圖

在專業論壇峰會方面,大會將通過區塊鏈技術創新發展論壇、2022中國資本創新(成都)峰會和數字健康創新峰會,分享區塊鏈前沿技術與趨勢,解讀行業標准,發布行業技術生態圖譜。其中,區塊鏈技術創新發展論壇將邀請來自區塊鏈領域的國內外知名高校學者、科研機構和行業組織專家、典型企業以及優秀初創團隊共聚一堂,聚焦國內優質的人才和技術資源,發揮區塊鏈在促進數據共享、深化跨行業應用、加強安全防范、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作用。中國資本創新(成都)峰會將以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為背景,以“凝聚資本力量 助力創新創造”為主題,推動一系列重磅項目落地和簽約,並發布第6期“中國‘雙創’金融指數”,舉辦創新項目產融對接會。數字健康創新峰會將發布8個“城市級專科專病數據庫”,上線基於“區塊鏈+”技術的“一站式”智能商業保險理賠服務平台。

在專業競賽方面,大會將開展第二屆中國可信區塊鏈安全攻防大賽,挖掘15家優秀安全檢測服務頭部企業,評選出12個優秀安全防護能力建設成果和10個優秀區塊鏈應用方案進行推廣﹔將舉辦金熊貓全球創新創業大賽,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尖端生物醫藥、未來科技三大領域進行總決賽路演。

此次大會還將打造新職業人才及復合型人才招聘專場、場景超級對接會和成都數字經濟全球交易日活動。其中,人才招聘專場將創新運用“直播帶崗”模式,首次針對新職業人群進行專場招聘﹔超級對接會將精選10個優質場景,發布100個“區塊鏈+”技術產品,觸達全國1000家相關產業鏈生態配套型機構﹔全球交易日將面向海外國家、成渝經濟圈,獲取不少於全球10個國家或地區的100家企業需求信息,協助收集梳理不少於50家海外相關領域企業、機構等落戶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會將通過形式創新,推出“區塊鏈+”創新應用場景展,設立興業、惠民、善治3大展,邀請京東、華為、螞蟻、中電數據、百度、萬向區塊鏈6家鏈主企業和比昂科技、中創五聯、宜泊科技等30家鏈屬企業,構建23個應用場景,展示“區塊鏈+”技術在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改善民生福祉和提升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能力中的解決方案、產品(服務)和相關案例。

“希望此次創交會能推動國家區塊鏈創新應用綜合性試點任務落地落實,促進區塊鏈產業生態加快構建,推動西部地區加快形成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增長極。”市科技局副局長陳鋼、市金融監管局副局長程樺、市博覽局副局長鐘謙紛紛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創交會,“區塊鏈+”的應用場景能夠日益豐富,通過釋放“區塊鏈+”的城市應用新清單,為企業和個人的創新發展提供新機會。

聚焦多元參會,在GIEF 元宇宙線上創交會中體驗另一個世界

據了解,下一步,成都將以原創展會品牌為核心,著力打造一批新型專業展會﹔同時,堅持以會展賦能城市發展,充分釋放會展經濟價值溢出效應,促進會展產業價值鏈躍升,實現會展新經濟高質量發展。

此次新聞通氣會中上線公測的GIEF元宇宙品牌,將呈現於本屆創交會中。參會者通過一部智能手機,就可以身臨其境地參與會議、展覽、應聘、交易、獲得數字藏品等所有活動,得到與線下同樣的沉浸式體驗。

成都市經信局市新經濟委黨組副書記、市新經濟委副主任周洪介紹,GIEF元宇宙是本屆創交會按照“線上線下融合辦會”的原則,基於線下會場及周邊的真實地理數據,通過“數字孿生+交互體驗”方式進行數字孿生,按照“開源底座+場景應用”的框架結構,打造的國內首個基於現實地理數據的城市級會展元宇宙品牌,既是本屆創交會的一大亮點,也是區塊鏈技術創新應用的一個范例。

為增強GIEF元宇宙“大中小企業聯合攻關,政企協同創新”的共創性,以及與外界商業元宇宙的島嶼鏈接性,實現線上孿生、線下映射的雙線融合,主辦方還設置了成都首個元宇宙線下互動體驗展區,供觀眾體驗GIEF元宇宙線上場景並展示其他廠商元宇宙產品和場景。互動體驗展區以“工作、生活、社交、漫游、城市”為主題,環繞布置19個元宇宙產品,具體包括虛擬會展平台、虛擬辦公艙、數字氣味、數字文博、沉浸式雲游、虛擬演唱會、品牌營銷、虛擬治理、虛擬偶像、社交游戲、數字城市等內容,涵蓋VR、AR、XR、MR、無線動捕、氣味設備、實物模型等十余種元宇宙體驗方式。

“元宇宙作為數字技術最巨量的應用集成和數字經濟最豐富的應用場景,是未來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大陸新藍海。”周洪表示,“成都高度重視元宇宙發展,主動擁抱元宇宙發展機遇。我們將推動元宇宙相關技術融入,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助力城市智慧治理,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2022 GIEF元宇宙線上創交會。主辦方供圖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