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農技專家深入自貢富順實收測產大豆  達到考核指標要求

2022年11月16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組織省農技總站、四川農業大學及自貢市農業科學院、自貢市鄉村振興發展服務中心和貢井區農業農村局等省市縣農技專家,蒞臨自貢市富順縣富世街道保家村,對該縣承擔的全國大豆科技自強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高產創建”示范片進行田間實收測產。

在觀看測產現場后,專家們走進100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高產創建地塊,仔細查看大豆復合種植密度、籽粒飽滿程度、含水量狀況等,並依據《農業農村部大豆科技自強行動大豆高產創建驗收辦法》實收測產方法,隨機選擇代表性地塊進行測產。

四川農業大學教授雍太文說,今年川南地區雖然遭遇60年一遇的高溫干旱天氣,但測產地塊在農技人員的技術指導和種植戶的精心管理下,實現了玉米不減產(畝產441.8公斤)基礎上,增收一季大豆(測產地塊平均畝產158.1公斤),達到了全國大豆科技自強行動考核指標要求。

“大豆套種玉米,真正實現了穩糧增效,一地多收。”現場圍觀的村組干部和種植戶們親眼看到專家實測出來的數據,都興高採烈地稱贊道。

據介紹,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模式是利用大豆和玉米的“身高差”,既充分發揮高位作物玉米的邊行優勢,擴大低位作物大豆的受光空間,又充分利用大豆中的根瘤菌將空氣中的氮轉化為有機氮,為玉米生長補充養分,真正實現“玉米不減產,增收一茬豆”。

“今年全縣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面積4.5萬畝,增產增收效果明顯。”富順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來年將在進一步強化技術指導服務的基礎上,加大抓點示范和推廣力度,努力實現穩產增產,走出一條助農增收的鄉村振興新路子。(黃恩齊 許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