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鐵路建設“加快跑” 出川蜀道更通暢

2022年11月12日08:1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鐵路建設“加快跑” 出川蜀道更通暢

成蘭鐵路鬆潘站。 成蘭鐵路公司供圖

  成蘭鐵路最大車站鬆潘站工程鋼結構全部封頂

  ●預計通車時間:2023年底

  ●目前建設進展:四川段全線橋梁、路基工程基本完成,10座新建站房均已完成主體工程

  11月10日,記者從成蘭鐵路公司獲悉,由中鐵八局承建的成蘭鐵路最大車站鬆潘站工程鋼結構、屋面板全部封頂,為全線站房竣工奠定堅實基礎。

  成蘭鐵路成都至川主寺(黃勝關)段位於四川境內,起於成都青白江,經什邡、綿竹、安州、茂縣至鬆潘的川主寺,海拔從500米升至3200米。其中,鬆潘車站位於鬆潘縣青雲鎮境內,海拔3085米。車站按5000平方米的規模設計施工,為線側下式站房,車場規模為4台10線。

  成蘭鐵路公司成蘭指揮部指揮長肖霞林介紹,目前,成蘭鐵路四川段全線橋梁、路基工程基本完成﹔10座新建站房均已完成主體工程,剩余裝修裝飾和安裝工程正在施工,四電工程隨著線下和鋪架完成進度正有序推進,全線預計2023年底建成通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王眉靈)

  漢巴南鐵路全線最后一座隧道貫通

  ●預計通車時間:2024年5月

  ●目前建設進展:全線56座隧道全部貫通,橋隧比逾70%

  11月10日13時,歷時800天奮戰,漢巴南鐵路(南充至巴中段)第一長隧、全線控制性工程——東華山隧道實現貫通。這是全線56座隧道中最后貫通的一座。全線預計2024年5月開通運營。

  東華山隧道位於巴中市大茅坪鎮,全長6946米,最大埋深約310米,為單洞雙線隧道,也是漢巴南高鐵南巴段全線最長的隧道。“該隧道是Ⅰ級高風險隧道,下穿高速公路、既有鐵路及城內建筑物等5處重大風險點。”中鐵五院漢巴南高鐵配施指揮部副指揮長、隧道設計負責人於春說,東華山隧道巴中端進洞140米下穿市政道路、500米下穿巴中市體育館、700米下穿巴中骨科醫院、900米小夾角下穿巴達鐵路楊家溝隧道,最小淨距僅13.4米﹔南充端進洞1314米處下穿四川省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恩廣高速公路尖頂子隧道。設計團隊多次組織方案會審,對下穿工法選擇、變形控制標准等進行全面研究。漢巴南鐵路採取“以橋代路、以隧代路”的選線設計,橋隧比逾70%,減少了工程對當地生態環境、基本農田的影響,也保証了站型、橋隧結構與景區協調,將成為四川一條綠色、和諧的美麗鐵路。

  漢巴南鐵路由蜀道集團投資、中鐵五院勘察設計。漢巴南鐵路(南充至巴中段)正線全長148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於2019年底開工建設。開通后,巴中至成都、重慶鐵路旅行時間將縮至2.5小時、2小時﹔待成達萬高鐵建成通車后,漢巴南高鐵接入,巴中至成都鐵路運行時間將縮至90分鐘左右。(徐也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成渝中線高鐵將於11月底正式開工

  ●預計通車時間:2027年11月底

  ●目前建設進展:項目初步設計和施工圖已獲批

  11月10日,記者從國鐵集團召開的“沿著鐵路看變遷”之西部鐵路建設加快推進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成渝中線高鐵將於11月底正式開工,計劃2027年11月底開通運營,總工期5年。該項目將是我國建設標准最高、運行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

  新建成渝中線鐵路(含十陵南站)位於重慶市和四川省境內,線路自重慶樞紐重慶北站向西引出,經重慶科學城、銅梁、大足進入四川省境內,經安岳、樂至、簡州新城引入成都樞紐成都站,全線設重慶北、重慶科學城、銅梁、大足石刻、安岳、樂至、簡州、成都8座車站,其中重慶科學城站等6座車站為新建車站,成都站為改擴建車站,重慶北站為既有車站。

  成渝中線高鐵正線長約291公裡,其中重慶市境內長102.6公裡,四川省境內長188.6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擬在大足石刻至簡州段約148.8公裡線路上開展更高速度相關試驗。

  長江沿岸鐵路集團四川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成渝中線高鐵是滬渝蓉高速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支持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基礎設施,更是一條承擔區際長途客流和成渝直達城際客流的高速鐵路。今年10月,項目初步設計和施工圖已獲批,項目資本金和其他建設資金已落實,承諾手續已完備。建設將在設計、施工、運維智能化與數字化等方面創新,打造新一代“智能高鐵”,示范引領國內標准最高、運行速度最快的高速鐵路建設及運營,樹立高鐵建設運營新標杆。

  成渝中線高鐵建成后,成都至上海鐵路旅行時間將縮至6.8小時,成都、重慶雙城直達鐵路旅行時間將縮至1小時內。(徐也晴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