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中國特有物種西藏山溪鯢遭非法捕售制成干品

7名嫌疑人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2022年11月09日09:1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特有物種西藏山溪鯢遭非法捕售制成干品

  西藏山溪鯢:為小鯢科、山溪鯢屬有尾兩棲動物,俗名羌活魚、白龍、杉木魚,堪稱“生物活化石”,形似“娃娃魚”,是中國特有的物種,分布於雲、貴、川等地。

  西藏山溪鯢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堪稱“生物活化石”,也是中國特有的物種。11月8日,四川阿壩鬆潘縣公安局通報,該局摧毀多個長期從事獵捕、收購、出售西藏山溪鯢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7人,查扣西藏山溪鯢風干制品15000余條,案值超過2000萬元。

  目前,7名嫌疑人因涉嫌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民警發現:

  西藏山溪鯢被獵捕出售

  2022年5月以來,鬆潘縣公安局安宏、小姓、鎮江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發現,轄區內有捕撈、銷售西藏山溪鯢的現象。

  西藏山溪鯢由於其獨特的藥用價值,在利益驅使下不法分子進行捕捉,加之人類活動影響加劇,造成西藏山溪鯢生活環境被破壞,使其面臨易危、瀕危甚至滅絕的危險。2021年1月4日經國務院批准,西藏山溪鯢入選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為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對於此事,鬆潘縣公安局高度重視,迅速成立專案組開展工作。民警進行走訪,圍繞嫌疑人左某某、蘇某某展開調查。在掌握犯罪証據后,8月19日,民警將左某某、蘇某某等4人抓獲。搗毀左某某、蘇某某的收購加工窩點,現場查獲西藏山溪鯢制品14755條。

  觸目驚心:

  大量西藏山溪鯢被制成干品

  “查獲現場觸目驚心,大量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西藏山溪鯢被制成干品。”一名參與此案的民警介紹,在查獲現場,擺滿了西藏山溪鯢干品。在高額利益驅使下,不法分子獵捕的行為給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了不可逆轉的傷害。

  10月10日,專案組民警又在鬆潘縣鎮江關鎮陳某某、秦某某夫妻家中查獲正在風干的西藏山溪鯢制品548條﹔10月11日,在鬆潘縣小姓鄉建某家中查獲正在風干的西藏山溪鯢制品60條。

  經調查,左某某自2019年以來,以牟利為目的,長期收購、加工、出售西藏山溪鯢獲利。蘇某某也交代,其自2022年5月以來,以牟利為目的,大量收購西藏山溪鯢,並制成制品后進行銷售的犯罪事實。

  經司法專業機構鑒定,涉案西藏山溪鯢成年體每條生態價值為1500元,7名嫌疑人獵捕、收購、出售西藏山溪鯢總價值超過2000萬元,

  目前,7名嫌疑人因涉嫌危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已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中。(李躍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