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奮斗新時代 青春正當時 “蓉耀青年”成都大學生新思想宣講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10日08:04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奮斗新時代 青春正當時 “蓉耀青年”成都大學生新思想宣講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進一步引導廣大青年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11月8日上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傳部、共青團成都市委牽頭組建的“蓉耀青年”成都大學生新思想宣講團,以“奮斗新時代 青春正當時”為主題,走進天府藝術公園開展2022年度第四輪宣講活動。此次宣講採取“觀展+沙龍”的方式,“蓉耀青年”宣講員們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有關青年的內容,圍繞新時代新思想、新成都新實踐,講述新青年新奮斗的生動故事。

活動現場.jpg

  活動現場

  創新沉浸式宣講場景 思政領域專家助陣“超級宣講員”

  宣講前,“蓉耀青年”宣講員們參觀了“新時代華章——成都市喜迎黨的二十大美術作品展”,觀賞成渝兩地優秀青年藝術家用不同風格、不同題材創作的禮贊新時代的優秀作品,感知黨的十八大以來,成渝兩地經濟社會和文化藝術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

  宣講活動特邀思政領域專家——西南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高乃雲,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宣講員們作了別具一格的沙龍式宣講。高乃雲以互動對話的形式解讀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主要內容、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來自成都各大高校的大學生認真聆聽、深入學習,與高教授展開熱烈討論。

  宣講過程中,“蓉耀青年”宣講員們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關鍵詞,選取了教育、科技、青年人才、綠色環保、文化等方向,結合自身專業和個人實際進行主題宣講。每位同學結束宣講后,高教授化身為“超級宣講員”,對宣講內容中蘊含的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的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進行解讀,並講述生動鮮活的成都案例,幫助宣講員們深化思想認識。

活動現場2.jpg

  活動現場

  凝聚共識匯聚思想合力 青春綻放絢麗多彩之花

  生動的宣講、深刻的闡釋,讓青年們在學習中砥礪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讓我們來聽聽“蓉耀青年”宣講員們怎麼說?

  來自電子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蓉耀青年”何波談道,作為一名新時代青年,應該如何把馬克思主義理論運用到實踐行動當中:

  在成都這座城市,總共有960萬青年,他們當中有很多人和我一樣,參與宣講團,帶著馬克思主義,帶著新思想,站上講台,走進學校、走進社區、走進鄉村、走進網絡,用“小切口”“小道具”等大家喜聞樂見的方式,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講得生動鮮活,讓黨的創新理論傳播更廣。

  來自西南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院的“蓉耀青年”劉鑫從軌道交通出發,講述科技創新賦能公園城市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充分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讓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再一次點燃了我為科技強國和民族復興貢獻青春力量的激情。作為在蓉讀書四年多的“蓉漂”,我被成都軌道交通的高速發展所震撼,科技的力量讓成都的慢生活變得更便捷、更高效。我相信,會有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來到成都,參與到成都市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中。

  來自西南石油大學機電工程學院的“蓉耀青年”李宇珊講述了新時代大學生實現碳中和應該怎麼做:

  “天不言而四時行,地不語而百物生。”為了一個更安全、更潔淨的美麗家園,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踐行綠色生活方式,為打贏碳達峰、碳中和這場硬仗貢獻自己的磅礡青春力量,讓青年與城市共成長。

  來自西南民族大學教育學與心理學學院的“蓉耀青年”柏敏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談了自己的認識:

  如今,百姓對教育的“質”有了更高的需求,隨著教育投入力度越來越大,教育資源越來越優質,學習路徑越來越廣,更多孩子享受到了教育改革發展的紅利,“優質”和“公平”是新征程上教育事業當有的新作為。以有教無類促進教育機會公平,以因材施教促進教育過程公平,以各得其所促進教育結果公平,學有所教、學有優教的美好願景正在中華大地上逐步成為現實。

  來自四川師范大學文學院的“蓉耀青年”劉裕旗從“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中看到了背后的文化自信:

  中國的語言文字背后蘊含強大的中華文化,正如黨的二十大報告發出的強烈號召“加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力度”。作為新時代新青年,我們要從自身做起,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事業添磚加瓦,在尊重語言及其背后文化的基礎上,扎實開展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工作,保護和推廣並行,助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文化自強!

  來自成都農業科技職業學院機電信息學院的“蓉耀青年”唐承雄,談到了他作為一名職業教育學子立志成為大國工匠的決心:

  這些年來,中國制造、中國創造、中國建造共同發力,不斷改變著中國的面貌。從“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從“北斗”組網到“奮斗者”深潛,從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這些科技成就、大國重器、超級工程都離不開大國工匠執著專注、精益求精的實干,刻印著能工巧匠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身影。作為一名職業教育大學生,我一定秉持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社會主義新征程上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宣講活動結束后,“蓉耀青年”宣講員們紛紛表示,通過參與此次宣講,對黨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透徹的理解,今后將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在奮斗中爭做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綻放出絢麗多彩之花。

  據了解,在本次宣講前,還邀請成都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李仁彬教授,為宣講員們開展了一堂生動的思政課,幫助宣講員們准確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義,並結合大學生成長實際,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懂弄通、學深悟透。

  青春當有為,奮進正當時。下一步,各成員高校及區(市)縣的“蓉耀青年”宣講員們,將結合宣講主題開展后續線下宣講,同時充分運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兩微一端”等新媒體平台開展宣傳,精心制作融媒體產品,線上線下整合覆蓋,在青年學生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記者 張宇 成都市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