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昭化:做靚“歸雁工程” 開啟增收致富路

2022年11月10日16: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元市昭化區借助東西部協作東風,積極學習浙江省來料加工業發展先進經驗,探索實施“歸雁工程”,不斷引導婦女群眾家門口就業,實現“掙錢”與“顧家”兩不誤。

縫紉、拼接、上花邊、上底布、上飄帶……在昭化區衛子鎮衛子村的“歸雁工程”來料加工車間,工人王素芳幾乎每天都會到車間進行訂單產品生產,像她這樣的工人,車間還有26人。

“前期,浙江企業的專業教師會對我們進行平車和手工編織的培訓,培訓合格上崗以后,主要從事饅頭墊、手工花籃、褶皺抱枕、拖鞋等訂單產品生產,每個月能掙到2000多元。”王素芳表示,這種開在家門口的車間不僅給留守在家的婦女群眾提供了就業機會,還能把家庭照顧了。

2018年,昭化區通過深化政企合作,與浙江省企業簽訂來料加工發展合作協議,引進發展訂單生產。結合昭化區農村婦女群眾實際,企業負責提供技能要求不高、勞動量多的產品訂單,向車間滿負荷提供加工訂單產品,車間完成一批訂單后,浙江企業派車運回總廠,經入庫、驗收、檢品等程序后,統一組織遠銷韓國、意大利、日本等國家。

“根據技能熟練程度,平車熟練工月收入2000-3800元,手工編織熟練工月收入800-1200元,車間管理人員月增收2000元左右。車間管理人員對一些身體不便、年齡偏大的群眾還開通了‘送貨上門’貼心服務,為他們定期送活、取貨。”昭化區衛子鎮衛子村的來料加工車間經紀人肖華表示,車間通過採取“企業+車間+留守婦女+村集體經濟”的運行模式,在解決農村留守婦女就業的同時,也有效盤活了部分村集體閑置資產,助推村集體經濟發展。    

2018年,首個龍泉·昭化東西部扶貧協作“歸雁工程”示范點授牌成立。2019年以來,使用東西部協作資金130萬元,先后在衛子鎮、太公鎮、射箭鎮建“歸雁工程”來料加工車間5個。截至目前,舉辦專題培訓班12期,培訓平車操作120余名、手工編織420余名。截至目前,全區220多名婦女實現靈活居家就業,完成訂單生產96批次,實現加工費收入260余萬元。

“接下來,將著力打造‘歸雁工程’來料加工特色品牌。”昭化區婦聯主席李欣表示,將切實發揮婦聯組織橋梁紐帶作用,積極對接產業資源,為產業發展創造更加優良的環境,進一步做優做強來料加工產業,吸納更多的留守婦女實現居家靈活就業。(朱映江)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