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農機唱主角 全省小春生產更添科技范兒

2022年11月09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機唱主角 全省小春生產更添科技范兒

  11月3日,綿陽市安州區黃土鎮芋河村,兩台油菜毯狀苗聯合移栽機將一株株油菜苗穩穩地栽進土裡。“今年合作社採購了兩台機器,大大提高了移栽效率。”安州區永福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林啟平說。

  眼下正值小春播種時節,在全省各地農業生產現場,各類農機繁忙作業成為主角,為小春生產增添了科技范兒。

  油菜育苗移栽邁入機械化

  “這種機器可以實現‘即耕即栽’。”林啟平介紹,機器下田時能完成旋耕、滅茬、開溝、移栽、覆土等多道工序,實現一體化作業,1台機器1天可以移栽30多畝,是人工的60多倍。

  油菜毯狀苗聯合移栽機讓油菜育苗移栽邁入機械化。“過去種油菜需要先育苗,再靠人工移栽到大田,費時費力。”林啟平說,這兩年有了無人機直播,更加快捷,但是四川秋季雨水多,田間濕度大,直播油菜易患根腫病,油菜存活率偏低。

  去年,林啟平就開始試驗油菜毯狀苗機械化移栽技術,通過先培育壯苗可以有效防治根腫病,提高移栽成活率,還減輕了野油菜的發生。去年試驗田畝產達150公斤,比無人機直播的畝產高出25公斤。“今年合作社繼續擴大試驗范圍,機器移栽面積達200畝。”林啟平說。

  四川是油菜生產大省,油菜產量常年位居全國第一,今年全省要擴種油菜180萬畝。“如今農村勞動力短缺,提升機械化水平是保障油菜擴種的關鍵。”省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國家油菜產業技術體系崗位專家李浩杰表示,下一步要做好關鍵環節技術指導,提升育苗技術,推行工廠化流水線育苗。

  好機械還要推廣起來。“今年我省首次在多地試驗示范油菜毯狀苗聯合移栽機。”省農業機械化發展推廣中心副主任張小軍介紹,我省將把機器購置納入農機購置補貼,每台農機最高有望獲得3萬多元補貼。

  新技術助小麥單產創紀錄

  11月2日,德陽廣漢市連山鎮錦花村的農田裡,一台稻茬小麥免耕帶旋播種機正在田間作業,隨著機器駛過,帶狀開溝、播種、施肥一氣呵成。

  “四川小麥主要採取水稻、小麥輪作模式,水稻收獲后就進入秋汛期,土壤黏濕,影響小麥播種出苗。”省農科院作物所研究員湯永祿說,為了解決小麥播不下、出不齊、長不好的問題,近年來省農科院研發了稻茬小麥免耕帶旋播種技術,能在土壤黏濕、秸稈全量還田的極端環境下免去旋耕整地環節,實現高質量播種。

  2021年,該項技術被農業農村部在全國推廣。在該項技術助力下,今年5月,錦花村上百畝小麥測得平均畝產達600.2公斤,創下西南地區百畝規模小麥單產新紀錄。目前,錦花村已實現整村推進免耕帶旋播種技術,連山鎮全鎮使用該技術的比例達50%以上。

  “今年免耕帶旋播種機納入了我省的農機購置補貼,1台機器1.8萬多元,政府補貼4200元,農戶的購機熱情很高。”湯永祿說。

  近日,在成都崇州市道明鎮新華村,一場現場培訓會拉開小春生產帷幕。“通過田間開溝排濕技術,可以有效解決田間濕害問題。”四川農業大學教授、四川小麥重大技術協同推廣項目技術首席樊高瓊站在農田邊,為農戶講解稻茬小麥抗濕耕作栽培技術。

  開溝排濕后,還要實現高質量播種。在她身旁,一台碎草旋耕播種一體機正在田間作業,該機器能實現碎草、旋耕、播種、施肥同時進行,不到1小時,近20畝小麥就播種完畢。(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史曉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