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牢記囑托 讓文化自信自強浸潤巴山蜀水

——寫在二0二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開幕之際(上)

2022年11月09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囑托 讓文化自信自強浸潤巴山蜀水

  眼下,巴蜀大地萬山紅遍,層林盡染。

  一抹春節紅格外庄重、亮眼——11月10日,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將在“春節老人”落下閎的故鄉閬中舉行。此刻,千年古城已披上“紅妝”,等待四海賓客,共赴文旅之約。

  從天府之國成都到秀甲天下的峨眉山再到童話世界九寨溝,文旅大會已連續舉辦三屆。這一次來到千年古城閬中,意義非比尋常——

  “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的一項具體行動,也是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大力推動四川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一項重要舉措。”日前舉行的大會新聞發布會上,這樣標注它的意義。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建設。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期間專程考察三蘇祠,強調堅定文化自信。殷殷囑托化為奮進之舉,省委省政府以高度的文化自覺著力鑄就巴蜀文化新輝煌。

  為堅定文化自信厚植歷史根基

  10月29日,廣漢,三星堆文化與青銅文明學術研討會舉行。考古界大咖畢至,紛紛發布最新研究成果。一年多來,三星堆新發現的6座祭祀坑出土了一萬余件精美文物,再次實証早在3000多年前的中國西南,便存在一支高度發達的青銅文明。

  如果把三星堆考古發掘成果比作一滴水,那麼它折射出了近年來四川文化繁榮興盛的光輝。

  無數個精彩瞬間歷歷在目——

  川劇《草鞋縣令》奪得文華大獎,見証四川文藝創作從“高原”攀向“高峰”。

  稻城皮洛遺址和三星堆遺址祭祀區雙雙獲得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這是四川考古史上少有的殊榮。

  成都天府藝術公園拔地而起,公共文化服務再添新地標。

  ……

  天府之國四川,歷史文化遺存數不勝數,文化名家大師輩出,民族文化習俗絢麗多姿。

  在三蘇祠,人們感悟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三蘇的家教家風、家國情懷、民本思想、人文精神等,至今光輝閃耀。在武侯祠,三國文化所詮釋的“仁、義、禮、智、信、忠、勇”至今為人們所稱道。在杜甫草堂,詩人茅屋為秋風所破也依然憂國憂民的情懷,讓人肅然起敬。在朱德同志故居紀念館等革命先烈紀念館、陳列館,革命先輩的家國情懷更是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勇毅前行。

  燦爛的人文為巴蜀兒女提供豐富的精神給養,古老的非遺則讓民間生活哲學代代傳承。

  近年來,四川推出多條“非遺之旅”線路,推動非遺進景區、進街區,打造竹藝村、年畫村、明月村、川菜博物館、桃坪羌寨等一批特色鮮明的非遺旅游目的地,讓游客在體驗中感悟古老智慧。

  萬物有所生,而獨知守其根。在巴蜀大地上,一項項考古新發現、一座座博物館紀念館、一個個遺址公園讓文化遺產活起來。今人知古鑒今,在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輝煌燦爛中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為時代發展培根鑄魂凝聚人心

  10月24日下午,黨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川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張燕一下飛機就直奔四川省川劇院,向正在排練川劇《紅漫巴山》的同事們分享自己的參會感受。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深刻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藝雙馨的文學藝術家和規模宏大的文化文藝人才隊伍。”

  四川的藝術家已在身體力行。

  今年9月,四川文藝界迎來大豐收。時隔15年,文藝川軍再憑川劇《草鞋縣令》斬獲國家舞台藝術最高政府獎——文華大獎﹔四川揚琴《蜀道》榮獲我國群眾文藝領域唯一的國家級政府獎——群星獎。

  不斷涌現的文藝精品緊緊圍繞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等主題,抒寫中國人民奮斗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省人藝打造的話劇《蒼穹之上》將創作主題對准我國新型戰機研制,以動人的故事謳歌了幾代航空人的拼搏奉獻。舞劇《努力餐》以具有濃郁巴蜀地域特色的歌舞,再現了共產黨人為革命理想不怕犧牲的英勇無畏。歌劇《同心結》講述了以英雄黃繼光為代表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所體現的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川劇《草鞋縣令》的故事原型雖來自什邡市民間,但在70余場巡演中反復“磨戲”,讓該劇立意不斷升華,最終摘得文華大獎。

  文藝的殿堂,必然有一套好的政策在支撐。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多次出台推動文藝繁榮發展的支持政策。2021年,《四川省重大文藝項目扶持和精品獎勵辦法(試行)》出台,每年激勵創作生產的資金達3億元﹔規劃2000萬元的四川藝術基金,每年資助重點文藝項目,扶持文藝創作、作品研討和人才培養﹔戲曲名家工作室相繼成立,為振興川劇提供人才保障。這些真金白銀和有效保障推動四川藝術創作持續繁榮,精品力作、名家名角競相涌現。近10年來,四川先后獲得89項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大獎、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及名錄等國家級重要獎項,32人獲得文華表演獎、文華導演獎、中國戲劇終身成就獎和梅花獎。

  用高品質文化服務惠及群眾

  從1元線上觀看大火的《醒·獅》,到四川雲·藝“數”平台,國慶7天,天天都有經典免費劇目觀看。如今,雲端看經典劇目、聽音樂會已成為不少四川群眾度假、娛樂的新方式。

  文化的發展服務於民,是為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來,省委省政府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原則,堅持公共文化服務“兜底線、補短板、強弱項”和“提質量、增效能、創品牌”兩手抓,不斷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用高品質文化服務惠及人民。

  一組數據足以說明文化惠民的力度——截至10月底,四川已建成公共圖書館207個、文化館206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4089個、村(社區)綜合文化室3.38萬個。僅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就有93座,新型公共文化空間更是多達698個,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已成為群眾家門口的好去處。

  在眉山市丹棱縣,民間還眾籌文化院壩,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這裡設置了圖書閱覽室、書畫室,全天候免費向當地村民開放,成為“永不關門的文化大院”。

  僅憑一張社保卡就可無差別享受圖書館借書、還書服務,如今,這一便利在川渝兩地正成為現實。2021年6月起,社保卡川渝閱讀一卡通項目正式實行。目前,四川省圖書館、重慶圖書館、成都圖書館已實現資源共享,兩地市民憑身份証或社保卡即可享受圖書通借通還服務。

  提升文化自信,需要通過文化惠民和文化共享的實際舉措落實到群眾中去。而推動文化走出去,則是文化自信的鏗鏘表達。

  在北京舉行的“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四川展區,一張自貢彩燈的大幅圖片引人注目。圖片中是第26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的現場盛況,華燈綻放,人流如織。近年來,自貢燈會先后在8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出,佔據92%的國際燈展市場份額,吸引全球超5億人次觀展。與此同時,川劇、廟會、雜技木偶、民樂、藏羌彝民族歌舞等特色項目也紛紛成為四川文化“走出去”的主力軍。一大批有國際范、中國味、巴蜀韻的文化項目揚帆出海,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的四川篇章。

  這些閃爍著中華文明智慧、極具四川特色的文化產品、文藝精品如涓涓細流匯成江河,奔流在新時代奮力前進的四川發展新征程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曉鈴 吳夢琳 楊藝茂)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