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依法查處校外培訓違規行為 四川公布3起案例

2022年11月09日14: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1月9日電 (王波、袁菡苓)據四川教育發布消息,11月8日,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公布3起隱形變異校外培訓案例。

如下:

案例一:樂山市犍為縣查處一起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行為

事件詳情:接群眾舉報,犍為縣春雨教育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在開展英語、數學等學科培訓和上門家教等招生宣傳。縣教育局、縣市場監管局派出聯合調查組,對犍為縣春雨教育培訓學校有限公司進行現場調查核實。經查實,犍為縣春雨教育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已於2021年12月完成了“學轉非”培訓機構相關手續,培訓范圍為書法、繪畫,存在以書法、繪畫培訓名義違規開展英語、數學等學科培訓和以上門家教名義開展招生宣傳等違規問題。

處理結果:1.責令犍為縣春雨教育培訓學校有限公司停止一切培訓,並清退所收培訓費﹔2.責令機構法人申請退出培訓市場,機構已向縣行政審批局提出注銷營業執照申請﹔3.將處理結果進行全縣通報,要求全縣所有培訓機構,務必認真吸取教訓,對照檢查、舉一反三,進一步規范培訓行為,嚴格落實校外培訓機構管理相關規定。

案例二:綿陽市涪城區查處一起無証機構違規組織學科類培訓行為

事件詳情:涪城區教體局在暑期專項治理巡查工作中發現,阿凡達教育培訓中心違規組織學生在賓館開展學科培訓活動。涪城區教體局會同區公安分局、城廂街道社區等部門進行聯合突擊檢查。經查,該機構位於涪城區警鐘街25號,有照無証,租借賓館違規組織語文、數學、英語、物理、生物等學科類培訓活動,參培學生約20名,每生收費2000-3000元,屬於隱形變異違規培訓。

處理結果:1.涪城區教體局現場對該機構下發《綿陽涪城區民辦教育機構現場督查意見書》,約談該機構負責人,要求立即停止培訓行為,並做好退費及家長解釋工作﹔2.涪城區教體局責成該機構寫出書面檢查,並在全區通報該機構違規辦班、違規開展學科培訓活動等問題﹔3.將該機構列入綿陽市涪城區校外培訓機構黑名單並向社會公示。

案例三:德陽市什邡市查處一起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行為

事件詳情:什邡市教育局接到群眾舉報“書瑾教育培訓機構”在住宅小區內開展違規培訓的線索后,立即聯合市公安局、市市場監管局、市消防救援大隊、鄉鎮(街道)等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對位於什邡市京什小區15棟2單元1號的“書瑾教育培訓機構”開展突擊檢查。經查,該機構屬小區內隱形變異違規培訓機構,已招收20余名中小學生開展語文、數學等學科類培訓,同時在消防安全、衛生防疫等方面存在嚴重風險隱患。

處理結果:1.檢查組當場對“書瑾教育培訓機構”予以取締,責令其立即停止招生辦學,無條件退還學生培訓費;2.什邡市教育局對該機構進行“回頭看”,確認該機構已關停,並完成對20余名學生的退費事宜,退費總金額6000余元。

鏈接——什麼是隱形變異校外培訓?

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培訓行為,屬於隱形變異校外培訓,應依法依規予以查處。

1.違反培訓主體有關規定,証照不全的機構或個人,以咨詢、文化傳播、“家政服務”“住家教師”“眾籌私教”等名義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

2.違反培訓人員有關規定,不具備教師資格的人員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在職中小學教師違規開展有償補課。

3. 違反培訓時間有關規定,通過“直播變錄播”等方式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

4.違反培訓地點有關規定,組織異地培訓,在居民樓、酒店、咖啡廳等場所,化整為零在登記場所之外開展“一對一”“一對多”等學科類培訓。

5. 違反培訓內容有關規定,以游學、研學、夏令營、思維素養、國學素養等名義,或者在科技、體育、文化藝術等非學科類培訓中,違規開展學科類培訓。

6.違反培訓方式有關規定,線下機構通過即時通訊、網絡會議、直播平台等方式違規開展線上學科類培訓。

7.其他違反相關規定的隱形變異學科類培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