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創新推出天府旅游名縣評選建設機制 推動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09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第八屆中國(四川)國際旅游投資大會將於11月10日開幕。本次大會將為新時期四川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擘畫藍圖、凝聚力量、鼓足干勁,為推動四川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強勁動能。

  2018年,四川省提出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2019年,四川舉辦首屆文旅發展大會,對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進行統籌設計和全面部署。2022年,四川省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讓四川文旅名揚天下、享譽全球。

  近年來,四川文化旅游業加快轉型發展,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新發展格局、積極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在加快推動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和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方面邁出更大步伐。

  建設天府旅游名縣為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聚力造勢

  在全國文化旅游機構改革的背景下,四川省提出“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目標,《建設文化強省中長期規劃綱要(2019—2025年)》《關於大力發展文旅經濟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陸續出台。2019年初,四川啟動天府旅游名縣評選。全省共有超過30個縣(市、區)把文旅產業作為主導產業,超過140個縣(市、區)參評天府旅游名縣及候選縣。

  四川推出建設天府旅游名縣這一舉措,旨在引導各參建縣建設旅游特色鮮明、產業實力雄厚、發展環境優良、服務設施完善的旅游目的地,增強縣域旅游綜合帶動作用,促進“文旅+”到“+文旅”的業態全面發展,讓全域旅游落地生根,助推全省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

  開啟天府旅游名縣建設后,四川文化旅游業加快發展步伐,形成“互聯網+文化”“文化+旅游+農業”“文化+旅游+科技”等融合型文化旅游業態,縣域文旅經濟由單一的景點觀光型向多元的休閑度假型轉變。2021年,31個天府旅游名縣文旅產業對當地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平均超過20%。全省共建設8個國家級全域旅游示范區。

  建設天府旅游名牌為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拓展深度

  202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四川省“十四五”期間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規劃聚焦“基本建成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總體要求,提出“將文化和旅游業培育成為高質量發展的支柱產業”目標。

  為摸清“家底”,2019年1月,四川啟動全省文旅資源大普查,歷時兩年,查明文化資源305.7萬余處,旅游資源24.5萬余處。為更好將文旅資源轉化為文旅資本,四川緊緊抓住推動文旅經濟轉型升級的窗口機遇期,大力推動文旅產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開創文旅經濟價值共創、合作共贏、利益共享的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在充分吸收天府旅游名縣建設經驗的基礎上,2021年,四川開啟天府旅游名牌建設,涌現出一批體現文旅高質量發展的名鎮、名村、名宿、名導、名品和美食,打響四川高品質文旅資源、產品、目的地知名度。為提升天府旅游名縣、天府旅游名牌的知名度、影響力,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相關主體開展多種類型的宣傳營銷活動,通過多媒體線上宣傳、參加境內外推介活動等方式打造四川文化旅游IP。

  “賽馬機制”為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提供內生動力

  在建設文化強省旅游強省的過程中,四川文化旅游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2019年2月,四川省印發《關於開展天府旅游名縣建設的實施意見》,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落點在縣域,通過天府旅游名縣建設有力促進縣域經濟全面發展。

  截至2021年上半年,前兩批20個天府旅游名縣縣域文旅經濟對當地稅收貢獻率達15%以上,旅游收入佔農民純收入比重超過10%。前三批天府旅游名縣和候選縣中,有20個分別被評為四川省縣域經濟發展強縣、先進縣和進步縣,9個被命名為四川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先進單位。

  為總結運用“天府旅游名縣”建設經驗做法、深化拓展“天府旅游名縣”建設良好勢頭,2021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開展“天府旅游名牌”建設的實施意見》正式印發,在全省開展系列天府旅游名牌建設工作。根據評選機制,自2021年起,全省每年組織開展一次評選(推選),每次評選命名的天府旅游名鎮不超過10個、名村不超過30個,天府旅游名宿、名導、名品根據申報情況,擇優評選命名。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省發展改革委、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農業農村廳、商務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等多部門深入參與“天府旅游名牌”的評選,各部門協作更為緊密。“天府旅游名牌”圍繞“吃、住、行、游、購、娛”旅游全要素展開,鼓勵更多民生領域市場主體參與,激活小微企業發展活力,在實現“推出文旅精品,增強文旅市場供給力﹔健全文旅產業體系,增強文旅產業競爭力﹔培育文旅品牌,提升四川文旅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上探索新路徑。

  為全面推進重點文旅項目招引促建工作,近年來,四川先后通過建立文旅項目服務保障機制、加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支持力度、積極謀劃金融服務與文旅企業對接等,為全省文化和旅游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467個在建文旅重點項目實際完成投資597.75億元,投資完成率63.36%。重點項目呈現出投資規模較大、新業態項目佔比較高等特點。

  四川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實施重大文旅產業項目帶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四川文旅新標識、新地標,推動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天府旅游名縣評選建設機制,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有效促進四川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為全國各地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參考經驗。

  數據來源: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9日 2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