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宜賓:構筑美麗竹林風景線

2022年11月09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宜賓市適合竹類生長,是竹資源富集區之一。竹在宜賓,不僅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一張綠色低碳的產業名片,更是守護一江清水的長江上游綠色生態屏障、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生動實踐。

  11月10日至11日,以“匯聚竹業品牌,推動創新發展”為主題的2022國際竹業品牌博覽會暨第三屆中國(宜賓)國際竹產業發展峰會(簡稱“竹博會”)將在宜賓舉行。以竹為媒、廣納四方賓客,宜賓將用一竿青綠“吸睛”全球竹業。

  以竹代塑 綠色低碳推動高質量發展

  宜賓把握新形勢,推動“以竹代塑”綠色發展,以產業升級和機制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全力打造全竹利用產業鏈,生產出更多高附加值的竹產品。近年來,宜賓高水平制定竹產業發展規劃,按照“做優一產、做強二產、做靚三產”的發展思路,有針對性研究出台扶持政策,大力推動竹林基地建設、竹產品精深加工、竹產業品牌培育,全力構建竹產業生態圈。不斷強化科技支撐,新組建宜賓林竹產業研究院、宜賓學院竹學院、成渝竹產業協同創新中心,引進國內竹產業界高端人才,組建關鍵領域和核心技術攻關團隊。

  截至2021年底,宜賓竹林面積達333.92萬畝,實現竹產業綜合產值308.36億元,居四川省第一位。全市現有竹企業389家,其中,規模以上竹企業50家。

  計劃到2025年,宜賓竹產業綜合產值達500億元左右。一竿翠竹撬動一個綠色低碳產業的發展,在宜賓數字經濟新藍海和綠色新能源“藍綠交輝”的發展主色調裡,增添一抹青綠。

  以竹為媒 “宜賓竹”搭建平台聯世界

  宜賓以竹為媒,搭建起聯通世界、合作共贏的平台,竹產業發展的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加強——“宜賓竹”專場亮相世界竹藤大會,兩次成功舉辦中國(宜賓)國際竹產業發展峰會暨竹產品交易會,並承辦第十一屆中國竹文化節。來自4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代表來宜賓出席竹業節會活動,宜賓先后組織竹企業參加國內節會活動20余場次。這些平台,打開了宜賓看世界、世界看宜賓的窗口,2018年以來,山鷹集團、浙川農業科技等72家竹類企業落戶宜賓。

  即將舉行的竹博會,將是一場竹行業的盛會,已邀請國家部委、竹產業重點省區市、行業協會領導,重點高校、科研機構專家,全國竹產業知名品牌企業負責人等200余名嘉賓參會。大會將響應“以竹代塑”倡議,全力助推全國竹產業綠色發展。通過本次竹博會,宜賓將全面展示生態、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的優勢和潛力,尤其是竹產業發展新成果和投融資優良環境,吸引更多竹企來宜賓投資興業。

  以竹興業 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蜀南竹海、高橋竹村、龍頭山竹文化公園、長江竹島……宜賓城鄉以竹為名,因竹而美,用竹而富。宜賓創建省級竹產業高質量發展示范縣4個、現代竹產業園區5個、竹林鄉鎮8個、現代竹產業基地13個、竹林大道16條,居四川省市(州)之首。全市竹農人均從竹產業中獲得收入1930元,郁郁竹林成為“綠色銀行”,竹產業成為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鑰匙。

  如今,宜賓以竹為主打造長江綠廊,沿線新造林3萬余畝,既守護一江清水,進一步筑牢長江上游綠色生態屏障,又進一步壯大竹資源,助推全市竹產業發展。同時,構建起生態綠廊、產業綠廊、景觀綠廊融為一體的多彩景觀帶,拓展長江沿岸生態觀光旅游,進一步增強廣大市民的獲得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邁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戰、錨定新目標,宜賓將加快建設完備的現代竹業生態、產業、文化體系,構筑美麗竹林風景線,用一竿翠竹譜寫長江上游綠色之歌。

  數據來源:中共宜賓市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9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