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筑牢安全防線 守護百姓平安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11月08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安全生產必須警鐘長鳴、常抓不懈,萬家燈火的背后,有著應急管理人的無私奉獻和默默守護。對成都市龍泉驛區應急管理局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大隊大隊長鄭旺來說,舉報電話的每一聲鈴響、安全生產的每一次檢查,都是他傾心投入的時刻,因為這關乎著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鄭旺,畢業於四川師范大學計算機專業,公招到龍泉驛區某派出所做刑偵工作,后因工作需要,調任龍泉驛區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從副主任科員到大隊長,安全生產監察執法的工作,一干就是十年。

建預警機制 把安全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

在日常工作中,鄭旺時時關注著國際國內發生的安全事件,隻要有大的事故,他就迅速響應,結合本區實際組織大隊成員研判。他說:“因為每一個事故的發生,敲響的都是生命安全的警鐘,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有一次,鄭旺看到了一則新聞,某地一個泡菜腌制企業疏於管理而造成了人員傷亡,隻因泡菜腌制往往都在地窖,時間久了會產生硫化氫,人員輕易進去就容易窒息身亡。於是他立即組織大隊召開研判會議,並及時報告局領導,對全區蔬菜腌制企業進行執法檢查,杜絕發生類似事故。

今年國慶節期間,鄭旺搜索新聞看到,某省的一個餐館,因為旁邊有人電焊作業而引發火災,於是他組織大隊隊員結合國慶大假期間的安全事故排查工作,對全區使用天然氣的企業和電焊等特種作業行業重點檢查,以避免類似事故在龍泉驛區發生。

“我經常會想到扁鵲和他的哥哥的故事,和我們這行很像。”鄭旺說,神醫扁鵲都自認不如他大哥。因為他大哥可以在一個人的病未起之時,就用藥將其調理好。其道理和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工作是一樣的:不管監察還是執法,都是為了清除安全隱患,從而避免可能的事故發生。

堅持培訓常態化 提升業務水平和執法素質

“我們的工作並不只是檢查出問題,然后按照規章制度進行執法那麼簡單。”鄭旺說,新時期,必須探索實踐安全監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除了主動監督生產經營單位,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嚴格依法處罰安全生產違法違規行為,還必須把培訓放在首位。

鄭旺透露,龍泉驛區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大隊的工作,更多地與工貿、危險化學品、煙花爆竹相關。其中,工貿涉及的行業也特別多,比如冶金、有色建材、機械、輕工紡織、煙草、商貿等。而這些行業,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出現了很多新的工藝,非常容易讓安全風險點發生變化,相應的,執法工作必須與時俱進,不斷為隊伍培訓最新的知識,才能努力做到沒有知識盲點,不讓新型風險點引發事故。

“一人執法,不如萬人遵章。”鄭旺說,對企業進行培訓也很重要。秉承“誰執法,誰普法”的要求,為了避免安全漏洞,在檢查和執法過程中,他們都會聘請專家隨隊前往﹔如果檢查出問題,就要現場指導企業應該如何進行整改,不僅向企業贈送《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專家還現場就如何發現、整改安全隱患,免費對企業員工進行培訓。

創新“互聯網+執法” 為智慧蓉城公共安全貢獻力量

“我本科就是學計算機專業的,能深刻體會到通過數字化、智能化手段,實現由傳統執法向智慧執法轉變,能夠極大提升安全生產領域執法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動提升安全生產執法質量和效能。所以,‘互聯網+執法’就是一種非常好的系統。”鄭旺說,《成都市“十四五”新型智慧城市建設規劃》提出的三大重點領域應用場景之一就是公共安全,深感自己責任重大。

因執法隊伍人數始終有限,不可能做到一個人專項監管和服務一個企業,有了“互聯網+執法系統”就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目前,龍泉驛區應急管理局已經建立城市安全風險綜合監測預警平台,對重點領域、重點部位進行重點執法,精准整治。

“有些時候,因為一些員工的疏忽操作,極容易引發重大事故。我們執法人員不可能跟隨在每一個員工身邊,但有了監測預警平台,就大大提升了監察和執法的效率。”鄭旺舉例說,以前,一些化工廠運輸化學用品,總認為拉到自己廠的地盤就行了,完全忽視了化學用品必須入庫。通過互聯網監測預警平台,執法大隊能迅速監察到這類情況,就會立即對此種行為依法進行監管。

同時,龍泉驛區安全生產監察執法大隊還制定了執法效能考評制度,每位隊員的每一次檢查和執法過程,都必須上傳到平台,然后通過相應指標對檢查率、執法率進行綜合考評。鄭旺表示:“此舉不僅能刺激隊員嚴格依法主動監察執法,而且能形成一套不斷豐富的、極具應用價值的大數據,為推進智慧蓉城公共安全領域的智慧化應用場景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為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提供堅強支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