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涼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致賀電 王曉暉孫學玉講話

2022年11月05日19:2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涼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致賀電 王曉暉孫學玉講話

  旖旎邛海風景如畫,多彩涼山壯美如歌。11月5日,涼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慶祝大會在西昌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向涼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發來賀電。中央有關部門祝賀團團長、國家民委專職委員孫學玉,省祝賀團團長、省委書記王曉暉出席大會並講話。

  上午9時許,在激揚的《歌唱祖國》旋律中,國旗方隊邁著鏗鏘有力的步伐護送國旗首先入場。隨后伴隨著歡快的樂曲聲,展現涼山州70年輝煌成就和各族兒女感恩奮進精神狀態的各個方隊依次入場,大家身著節日盛裝,滿懷喜悅、載歌載舞,表達著對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感恩、對全國人民和社會各界的感激之情。入場畢,大會正式開始。現場鳴70響禮炮后,舉行庄嚴肅穆的升旗儀式,全場肅立齊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

  受黨中央、國務院委托,孫學玉代表中央有關部門祝賀團向涼山州各族干部群眾致以節日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高度評價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涼山州取得的歷史性成績。他指出,這些成績,充分証明了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必須始終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必須始終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始終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完整准確全面把握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工作主線,大力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在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上再創佳績。

  王曉暉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軍區和全省各族人民,向中央有關部門祝賀團和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涼山州各族干部、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各界愛國人士,向駐涼部隊指戰員、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向70年來為涼山革命和建設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老同志老干部及革命先烈家屬,向對涼山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脫貧攻堅給予支持幫助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對口支援省市,及有關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國有企業、媒體單位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

  王曉暉指出,涼山是四川西南一方寶地,也是我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在烽火硝煙的革命戰爭年代,涼山各族兒女積極支持革命、踴躍投身革命,為中華民族解放事業和新中國成立作出了重要貢獻。1952年涼山彝族自治區宣告成立,這是涼山歷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事件。從那時起,涼山各族人民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徹底推翻封建農奴制度實現“一步跨千年”,積極投身波瀾壯闊的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開啟了翻身解放走上繁榮進步的歷史新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涼山高度重視、親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深情牽挂涼山各族人民,2018年春節前夕親臨涼山視察指導,深入大涼山腹地看望貧困群眾、作出重要指示,極大地溫暖了涼山各族干部群眾心田。近年來,涼山州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感恩奮進、苦干實干,各項事業蒸蒸日上、全面進步。特別是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兄弟省份、社會各界的支持幫助下,通過全省上下和涼山干部群眾的艱苦努力,勝利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城鄉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再次實現了“一步跨千年”。今天,一個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新涼山展現在世人面前,成為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在四川的生動縮影。

  王曉暉指出,70年櫛風沐雨,70年春華秋實。涼山7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發生的深刻變化,鐫刻了涼山各族干部群眾的奮進足跡。涼山70年奮斗歷程,是一部從“飽受壓迫”走向“翻身作主”的改天換地史,是一部從“一窮二白”走向“欣欣向榮”的發展跨越史,是一部從“熬苦日子”走向“過好日子”的脫貧奔康史,是一部從“原始落后”走向“現代文明”的社會進步史,是一部從“隔閡爭斗”走向“平等和睦”的民族團結史。這些巨大成就得來不易、成之惟艱,是黨中央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的結果,是全國和全省人民大力支持的結果,是涼山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團結奮斗的結果,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充分體現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旺盛生命力。

  王曉暉指出,新時代催人奮進,新征程重任在肩。黨的二十大確定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的中心任務,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沖鋒號。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涼山州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落實“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總思路,緊扣實際扎實抓好涼山現代化建設,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涼山發展新篇章。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牢把握涼山事業發展正確方向。要堅定不移以中國式現代化為引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涼山。要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努力讓各族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在涼山常開長盛。要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鞏固發展涼山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王曉暉指出,七十載風雨兼程書寫了絢麗的歷史畫卷,七十載滄桑巨變鐫刻了不朽的歷史豐碑,七十載砥礪奮進開啟了壯闊的歷史新篇。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長征精神、三線精神、脫貧攻堅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埋頭苦干、拼搏實干,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涼山不懈奮斗。

  涼山州委書記段毅君致辭,涼山州委副書記、州長阿石拉比主持大會。各族群眾還表演了以“囑托暖人心 感恩再奮進”為主題的文藝節目。

  4日下午,王曉暉在西昌會見中央有關部門祝賀團一行,介紹了我省民族工作情況和涼山建州70年來特別是新時代1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

  中央有關部門祝賀團成員,省祝賀團副團長田曉蔚、陳煒、趙俊民、鄭莉、何延政、胡雲、李昌平,全國部分少數民族自治州、省內各市(州)、對口支援涼山各友好市(州)負責同志,老同志老干部代表,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各有關方面代表等參加慶祝大會。(川觀新聞記者 張立東 何勤華 攝影 歐陽杰)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