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從靠山水到賣場景 從賣特產到拼創意

鄉村旅游越來越好玩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2年10月28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陝西省西安市長安區將水稻種植與旅游觀光產業相結合,助力鄉村高質量發展。圖為人們在稻田景觀上合影。
  新華社記者 劉 瀟攝

  “採摘”“收割”“豐收”,是這個秋季旅游市場的熱詞。近年來,鄉村旅游的吸引力不斷增強,已成為國內旅游的重要內容,鄉村旅游市場日益壯大。據統計,目前,我國已有超過6萬個行政村開展鄉村旅游經營活動,鄉村旅游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途徑。

  

  玩法更豐富

  9月,文化和旅游部、共青團中央聯合推出128條“稻花香裡說豐年”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串聯起一批具有深厚農耕文化、濃郁民俗風情的鄉村景點,引導游客走進鄉村、支持“三農”,持續發揮鄉村旅游激發消費活力、促進城鄉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的積極作用。

  以豐收為代表的鄉村民俗、鄉村生活、鄉村場景,為鄉村旅游添了吸引力。

  在湖南省隆回縣虎形山瑤族鄉崇木凼村,舂米、打糍粑、烤糍粑等民俗活動,很受游客歡迎﹔江西省於都縣利用富硒土壤資源,大力發展富硒農業產業,打造梓山萬畝富硒蔬菜產業園,村民“生活像芝麻開花節節高”﹔民宿、互動農場、藝術工作室的進駐,則讓上海市崇明區仙橋村的知名度越來越大,到此游玩的游客越來越多。

  參加鄉村旅游早也不再只是“吃農家菜,住農家樂”。“近幾年,京郊游越來越好玩,不僅硬件設施更完備,游玩更便利,可玩的項目也越來越多,全家老少三代同行,都能各自找到適合自己的休閑方式。”愛好自駕游的北京游客高琰表示,“如今的鄉村旅游除了鄉土氣息,還多了很多時尚味。”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日前撰文指出,現在的鄉村旅游,已經從賣環境向賣場景、賣創意轉變,民俗和非遺也成了鄉村旅游的全新吸引力。鄉村旅游已涵蓋觀光、休閑、康養、避暑、冰雪、耕讀、研學、娛樂諸多產品體系。

  帶動能力強

  鄉村旅游+農業、鄉村旅游+康養、鄉村旅游+研學等,作為一項融合性較強的產業,鄉村旅游的發展給鄉村帶來了多方面的改變。

  福建省龍岩市新羅區小池鎮培斜村曾是一個“無產業、無人才、無技術”的貧困村,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如今已成為“竹茶加工、農村電商、鄉村旅游”融合發展的富美鄉村﹔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區友聯村也是旅游興村的典型,通過發展鄉村旅游,曾經的人口淨流出村已是處處花海、家家經商﹔黃洋界腳下的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也正在享受鄉村旅游發展帶來的“紅利”,過去,村民“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如今,村民開民宿、辦農家樂,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

  鄉村旅游火了,各類農特產品隨之銷量大增。如何讓鄉村的“土”味產品走上品質化發展道路,許多地方選擇通過“文創”的力量推動農產品提質升級。浙江溫州鄉村旅游資源豐富,當地出產的鄉村特色產品,如傳統糕餅、五香干、茶葉等深受游客歡迎。當地通過不斷改良產品設計包裝、組合搭配等,結合線上銷售模式,讓這些特產成為特色“文創伴手禮”,既增加了村民收入,也提升了當地的知名度。

  村庄美了,村民富了,越來越多曾經離開鄉村的人以及投資者走進鄉村。崇明仙橋村黨總支書記管仕忠介紹,過去想方設法招商引資,卻收效甚微,村庄面貌提升后,合作社、民宿投資者都願意進來了。“生活富裕了,產業興旺了,鄉村旅游大市場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企業家、文藝工作者和退休干部投資鄉村,並且以鄉賢鄉親的身份在鄉村定居,帶動了更多年輕人返鄉創業。”戴斌指出。

  精品化發展

  目前,休閑、度假、體驗已成為人們參與鄉村旅游的重要訴求,各鄉村旅游目的地為此打造了許多項目,然而,產品雷同、單一等仍然是制約鄉村旅游進一步發展的重要因素。

  今年以來,文旅部已先后推出“春生夏長 萬物並秀”“鄉村是座博物館”“稻花香裡說豐年”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這些線路多注重鄉土鄉情、自然科普、農耕文化、非遺體驗等的融合,以更好滿足大眾特色化、多層次旅游需求,豐富鄉村旅游產品供給。精品化已成為鄉村旅游發展的重要方向。

  近日,雲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發展鄉村旅游助農增收10個實踐模式的通知》,入選的村庄中有的以花為媒,發展鄉村“美麗經濟”﹔有的通過盤活閑置資產,為鄉村旅游發展注入活力﹔有的依托獨特文化旅游資源,吸引游客。讓鄉村遵循自身發展規律,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工程,不斷豐富鄉村旅游產品內容、提升鄉村旅游服務水平,讓村庄既有美景,也有內涵,讓鄉村旅游真正成為助農增收的重要途徑。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0月28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