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我國碳衛星首次成功用於城市二氧化碳排放定量監測

2022年10月26日09: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碳衛星首次成功用於城市二氧化碳排放定量監測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記者趙竹青)記者從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獲悉,該所碳衛星研究團隊聯合芬蘭氣象研究所團隊首次利用中國碳衛星(TanSat)觀測定量識別和計算城市碳排放,証實了中國碳衛星具有城市級別碳排放監測的能力。研究結果於10月25日在線發表在SCI期刊《大氣科學進展》上。

  應對或減緩全球變暖,是人類在21世紀面臨的挑戰。由於化石燃料燃燒和土地利用變化等人為活動,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了40%以上。同時,城市地區是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主要貢獻者,佔全球排放量70%以上。

  當前溫室氣體減排的成效評估多依賴於清單方法,而利用碳監測衛星進行全球人為排放的監測更具優越性。中國碳衛星是一顆近極地太陽同步衛星,其上搭載了主載荷“高光譜分辨率大氣二氧化碳探測儀”和輔助載荷“雲和氣溶膠偏振成像儀”。其中,主載荷高光譜分辨率大氣二氧化碳探測儀,利用對地球反射的近紅外/短波紅外太陽輻射對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進行探測。

  2020年初科技部國家遙感中心與歐洲空間局簽署了溫室氣體遙感監測合作協議,推動中國碳衛星加入歐洲空間局第三方衛星數據應用計劃,也表明中國碳衛星及其觀測數據開始逐步走向世界。本研究在該協議的支持下,聯合應用了中國碳衛星二氧化碳觀測數據和歐洲哨兵衛星(Sentinel-5P)的二氧化氮觀測數據,選取了我國唐山(2018年5月6日)和日本東京(2018年3月29日)兩個個例,定量計算了人為碳排放和二氧化氮的相關性。

  計算結果和排放清單給出的結果一致,論証了通過聯合應用中國碳衛星和歐洲哨兵衛星的協同觀測,可以對二氧化碳和二氧化氮的排放比例進行定量監測。同時,這也標志著我國已經具備空間監測人為活動碳排放的能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