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瀘縣:“柚”迎豐收季 果農笑開顏

2022年10月25日17: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搬運柚子。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搬運柚子。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金秋十月,瓜果飄香。在瀘州市瀘縣百和鎮東林觀村的千畝柚子園,柚樹上挂滿了金黃的果實,現場農戶們正忙著採收柚子,加工柚香茶,從“鮮果銷售”到“精深加工”,柚子果真正成為了當地百姓的“致富果”。

在百和鎮東林農業專合社的柚子產業園,延綿的山坡上整齊地種滿了果樹,隻見一顆顆金燦燦、圓鼓鼓的柚子挂滿枝頭。連日來,果農們穿梭林間,忙著採摘、搬運、裝車,一派豐收的喜人景象。

“我們現有種植面積1000余畝,畝產8000余斤,現在我們園區所產的東林柚,下邊有3個品種,一種為紅心,一種為黃心,一種為白心柚。我們最大的可以長到十來斤,最小的半來斤。我們的柚子口感,總體脆嫩香甜可口,裡邊富含胡蘿卜素。”瀘縣百和鎮原生態農業公司東林柚基地經理劉鑫介紹。

當地種植柚子已有十余年時間,今年進入豐產期,一棵樹能結五六十個果實。同時,每個柚子還套有環保紙袋,不僅可避免病虫害,提高柚子的品相,還能起到保溫作用,保持果實的水分和甜度。此外,該基地全部採用無公害種植技術,不用除草劑,肥料使用雞糞、牛糞等,綠色無污染。預計今年柚子產業園總產值400萬元左右。

同時,為了提高農產品附加值,該基地在鮮果銷售的基礎上,還加強柚子深加工研發,生產出了柚皮糖、柚香茶、蜂蜜柚子茶等多個系列產品,讓柚子的柚花、果皮、果瓤等都全部利用到位。目前,該基地已收到5000多盒柚香茶訂單,預計今年柚香茶產值500萬元左右。

“我們先將柚子皮,切皮、打碎,按照一定的比例,與最優質的紅茶胚拌合在一起,經過發酵、低溫提香、烘焙,最后就形成了我們的柚香茶。它具備一定的潤肺止咳、生津暖胃的作用,現在在市場上很受歡迎。”瀘縣百和鎮原生態農業公司東林柚基地經理劉鑫說。

柚香茶最大的特點就是香,它將紅茶香與柚皮香完美融合,一經沖泡,濃郁幽長的柚花香氣扑鼻而來,沁人心脾,醇厚甘爽。

近年來,當地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通過標准化種植和精心管理,發展“一村一品”“一村一園”,帶動農戶發展果樹經濟,助農增收。目前已帶動百和鎮東林觀村100多戶農戶種植柚子。

“現在常年有50余人在我們這裡工作,因為柚子每年需要疏花疏果,剪枝施肥,基本上每天都有工作可做,深加工這一塊也需要人來採果、洗果、切果,所以我們也給當地老百姓帶來了一定的經濟收入,一年下來平均每戶可以得到一萬多元的收入。”瀘縣百和鎮原生態農業公司東林柚基地經理劉鑫介紹。(李杰 吳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