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生態宜居探微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生態宜居探微】

從藍到綠:海龍村以生態建設促鄉村振興

稅清靜
2022年10月24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生態環境,攸關人類存續﹔生態文明,攸關人類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天變藍了,水變綠了,動植物品種增多了,空氣更加清新了。

近年來,四川省遂寧市安居區按照“大地景觀化、庭院果蔬化、農村田園化、產業特色化、城鄉一體化”思路,用“鄉土味道”賦能鄉村振興。比如,常理鎮海龍村,這幾年的生態文明建設就取得了巨大的成效……

謝婆婆涼粉“暫停營業”

2022年10月16日,這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更是一個令人激動、催人奮進的日子。川中平原深處陽光明媚,一個叫“海龍村”的小村庄人頭攢動,五面山腳下的謝婆婆家門口的小路上,人群絡繹不絕。很多人都在向謝婆婆房子左邊,由五面山和長坡圍成的盧家灣裡走去,那裡是目前中國唯一一個村級沼氣利用陳列館——中國第一沼氣博物館。

上午9點40分,謝婆婆將“暫停營業”的牌子挂到了小院門口,正要轉身回來時,一抬頭看到盧世成從紅色小道上正往這邊走來,於是順手拿起抹布又將院子裡的幾張八仙桌擦了一遍。桌子在院壩裡擺了4張,挑出的台階上有2張,堂屋裡還有2張。這是謝婆婆為自己涼粉店添置的“大件設備”,意味著她最多可以同時接待64位游客。院壩地上鋪著平展展的方石板,平得跟城裡人家客廳的地磚一樣,特別是院壩前面那半圈青磚圍牆,高高低低錯落有致,看是隨意實則考究,半人高的圍牆頂部和側面,自然地生長著綠植和鮮花,讓人一看就想起兩個詞:“生態”與“和諧”。

78歲的老農民盧世成今天穿了一身藏青色新衣服,頭上的帽子也是新嶄嶄的,看他的樣子就跟要出門趕場一樣。謝婆婆見盧世成走到水車跟前了,便吼了一嗓子:“老輩子(四川方言,指長輩)今天要相親哇?”

盧世成現在眼睛沒以前好了,他隻顧低頭看路,路邊小溪嘩啦啦流著,溪水中幾隻鴨子和大白鵝正在戲水,溪水將四五米高的水車沖得“吱嘎、吱嘎”徐徐地旋轉。聽到謝婆婆的那一嗓子,盧世成抬起頭,雖然看得不是很真切,可幾十年的老鄰居了,謝婆婆的長相和聲音用不著仔細分辯就能認得的,於是趕緊回答:“你這個侄兒媳婦,莫要亂開玩笑!今天國家有大喜事,我還不能收拾收拾一下自己?”

時至深秋,海龍村山上田間仍然一片蔥綠,路邊一些紅的粉的黃的鮮花開得正艷,盧世成背后遠處的海龍湖湖水清澈,幾隻白鷺不時掠過湖面,發出幾聲歡快的叫聲。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綠水青山,這就是海龍的秋天,這就是安居的秋天。不得不說,安居區、海龍村的秋天真的值得安居。

說話間,盧世成已經走到謝婆婆家院門口。現在村裡名氣大了,從成渝和廣洪高速都能通向海龍村,尤其是從廣洪高速橫山出口到村裡不過7公裡路程,交通特別方便,很多外地外省的單位、組織機構和游客,都喜歡從橫山出口來海龍村參觀考察這個中國農村沼氣能源革命第一村。人們不管在村裡游玩多久,都會去參觀盧家灣的沼氣陳列館。要說起陳列館裡那座始建於1971年的方形沼氣池的情況,最清楚的莫過於當時修建這個沼氣池的農民和石匠。然而歲月如梭,現在存世的僅剩盧世成一人了,所以每次有參觀或者記者採訪,村裡都安排盧世成出來與大家見面。

盧世成原來的老房子就在謝婆婆家背后,自打湖廣填四川,他們祖上來到五面山下落腳,就一直住在這裡,因此才有了盧家灣,三四百年間竟然繁衍出二十幾代人,比謝婆婆大不了幾歲的盧世成也成了老輩子,因為他跟謝婆婆的老人公盧世道同輩。盧世道結婚那年,盧世成還沒桌子高,光著屁股追著新嫂子要糖吃,那已經是解放前的事了,如今盧世道已經去世,當年的新娘許素清已經96歲,早就成了婆婆的婆婆了,與兒子盧道成、兒媳婦謝旗英一起生活。而盧世成卻拆除了老房子,今年“五一”前搬進了五面山盧家灣對面,獅子山腳下村上統一修建的小別墅。雖然住進了小別墅,但他還是喜歡往這邊盧家灣跑。

“我老嫂子在做啥子?”今天是周末,盧世成原本計劃去沼氣博物館轉轉的,萬一有人要採訪,也好做到隨叫隨到,路過謝婆婆家,他不忘給老嫂子許素清問安。

謝婆婆朝堂屋裡一指:“跟他兒一起,在堂屋裡看電視,進來坐,一起看電視嘛!”

“大白天,都在屋裡看電視,不賣涼粉啦?”眼神不太好的盧世成這才注意到侄兒媳婦謝旗英已經挂出了“暫停營業”的牌子。

“錢都掙得完?今天是黨和國家的大事,我們不做生意了,要看電視直播……”謝婆婆還沒說完,盧世成好像突然想起了什麼:“對嘛,我差點忘了,我就在你家看電視了。”話還沒說完,人已經幾步跨過院壩邁上台階,進到謝婆婆家堂屋裡,與老嫂子許素清和老侄子盧道成又是一陣寒暄。4個老人坐一屋,加在一起年齡達319歲,平均年齡79.75歲。都是這個歲數的人了,什麼大風大浪沒有見過?可是當庄嚴的迎賓曲奏響,雄偉的人民大會堂裡響起代表們雷鳴般的掌聲時,4位老人也忍不住起身鼓起掌來。這一幕,不禁勾起了盧世成五六十年前的回憶。

藍色的火焰點燃希望

遂寧市安居區屬於淺丘地帶,五六十年前,海龍村所在的凱歌公社,四周山上地邊房前屋后,原本不多的樹木被砍,光禿禿的山上老百姓想撿點樹葉雜草來生火都找不到,人們生活最基本的生火煮飯、照明都成了難題,無奈,他們隻好把收割后的小麥根挖出來晒干當柴燒。植被破壞殆盡,水土大量流失,山坡上到處裸露出紅砂岩石。在那個物資匱乏,連點燈的煤油、建筑必須的水泥都要依靠進口的時代,缺水泥磚瓦和木料的海龍人,隻好把山上的紅砂岩石作為修房造屋的主要材料。

開山取石,更是破壞生態,但這也是當時人們的無奈之舉。山上的岩石被石匠們一錘一鏨地切割成石條和石板,短的條石被壘成房屋的地基,長的條石被作為房屋的框架和立柱,好的石板當作木板被鑲嵌成牆壁,差的石板被鋪在地面作地板。如今海龍村保留下來的很多老房子都是這種就地取材,以石材為主的川派“椽斗架子”風格建筑,反倒成為了一道獨特的風景。

盧世成和謝旗英家的房子也毫不例外地採用了這種方法修建,隻不過謝婆婆家以前條件稍微好點,房子修得寬點高點,僅房屋中間的頂梁石柱,目測也得有五六米之高。那麼細長的一根石柱,也不知道當初是怎麼從山裡的岩石上取下,怎麼抬回來再立起來的?而盧世成家裡困難些,房子修得差些,再因位置靠山,在村裡的生態產業化建設中被拆除了,他才跟其他幾十戶人家一樣,住進了獅子山下的小別墅。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年輕力壯的盧世成在盧家灣眾多的農民當中,逐漸把自己培養成了遠近聞名的石匠。大字不識幾個的石匠盧世成,做夢也沒想到自己居然有一天還能與“科學技術”幾個字沾上邊,成為技術人才,甚至還獲得了四川省科技進步獎。

這話說來就有點長了。原來,那時四川很多地方的情況都跟海龍村差不多,窮則思變嘛,很多地方都在探索尋找農村替代能源。聽說德陽中江縣建成了沼氣池,能利用人畜糞便發酵收集沼氣供人們照明、生火做飯,這可是個天大的新聞,於是各地紛紛效仿,當然海龍村也不甘落后。據《遂寧縣科學技術委員會志》記載,1970年8月,遂寧縣橫山區(現屬安居區)派出一批干部到制取沼氣成功的德陽市中江縣參觀學習沼氣建池技術。回到遂寧后,在全區抽選18名石匠,在凱歌公社二大隊(現名海龍村)、三大隊試建成功了一口容積為4立方米的長方形條石結構沼氣池。第一口沼氣池建設成功后,附近社員先后建池22口。

海龍村的第一口沼氣池,就是盧世成、李晏清(已故)、袁懷順(已故)等人建成並成功集氣點火的。當沼氣被點燃,發出耀眼的藍色火焰時,整個海龍村都沸騰了,因為沼氣也點燃了百姓們的希望。沼氣這種新的能源,產生於糞便廢物,燃燒無煙無色,作為可再生能源,受到了百姓們的喜愛。

當時建造沼氣池,誰也不知道應該建成什麼樣子。既然是“池”,人們想象它就應該是方方正正的,於是大家就參照豬圈毛坑,依然就地取材,用條石和石板建成方池。后來發現方形沼氣池因夾角多,那時也沒水泥,密封不好,大家又不斷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把沼氣池的形狀改為圓形,用混凝土抹縫,土辦法制作壓力表……不斷嘗試、革新,海龍村的沼氣利用技術有了飛速進步,在大家的努力推動下,海龍村建設沼氣池的技術逐漸成熟,相繼出現第二代、第三代沼氣池。到1973年,海龍村基本實現了全村沼氣化。

沼氣池的發明,既解決了農戶缺錢買油照明的困境,又解決了缺柴燒火做飯的問題。竹林院舍的上空,滾滾游蕩的黑煙,變成了藍天下裊裊縹緲的白雲﹔夜晚,家家戶戶沼氣燈一亮,整個山灣星光閃爍,像銀河裡滿天的星斗一樣。打沼氣池、用沼氣煮飯照明,成為20世紀七八十年代海龍村的一場能源革命,它給沒條件電源照明的村庄帶來了光明,帶來了歡樂,帶來了鄉村的夢想與希望。因此,如今在橫山高速收費站上和下高速第一視角大路邊,才分別聳立著“中國沼氣第一村”的牌子。

1974年1月18日,《人民日報》第四版刊登的《用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生物能源代替柴草和煤炭 四川省許多社隊採用土法制取和利用沼氣》一文記載:到1974年,中江、綿陽、綿竹、遂寧、渠縣5個地方社社都有沼氣池。當時的遂寧縣橫山區成了沼氣發展的先進典型,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考察團絡繹不絕。據《遂寧縣科學技術委員會志》記載,1974年至1975年,陝西、河南、寧夏、湖南等省市派團先后來遂寧考察沼氣建設。這其中就有一支來自於陝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大隊的考察隊讓盧世成終身難忘。也是從1974年起,盧世成等多名海龍村的沼氣建池工人有了新任務:到有需要的地方幫助當地群眾建沼氣池。

綠色持續探索海龍之路

電視機裡習近平總書記的聲音中氣十足,電視機前的4位老人看得入了迷。96歲的許素清耳聰目明,她怕老弟盧世成視力不好,時不時還要重復一下電視裡的報告內容。

許素清邊看電視邊說:“原來那種把山上樹都砍光、草都燒光的整法,是不對嘛,啥都整完了,到子子孫孫那裡什麼都沒有了!”盧世成接過話來:“所以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老嫂子想孫子、重孫啦?”

提到孫子、重孫,許素清看了看兒媳謝旗英,平時忙著幫兒媳謝旗英的涼粉生意洗碗收拾衛生,這一坐下來還真的有點想她的孫子、重孫了。

1971年,正是海龍村如火如荼研發沼氣的時候,媳婦謝旗英從鄰鎮三江鎮團結村謝家溝嫁到了海龍村盧家灣,次年就給許素清生下一個孫女,3年后再生下一個孫子,兒孫繞膝好不快樂,但那時國家經濟困難,百姓生活實在緊張,好在許素清老伴在阿壩州當工人,多少有些工資送回來補貼家用,才讓孫女孫子能健康成長,后來孫女嫁到了成都西郊的郫縣三道堰,孫子盧紅平上完高中考上重慶大學,成了盧家灣考出去的第一個名牌大學生。轉眼間孫女都50歲,自己都當上了婆婆,孫兒也47歲,在重慶開公司安了家,生意做得順風順水。

五世同堂,這算是很大的幸福了吧。許素清因為是工人遺孀,每月還有幾百元生活補貼,謝婆婆和老伴一個月有一百多元農民養老保險,當然這點錢也不算什麼,但兒子給的就不少了,為表孝心,長年在重慶工作的兒子,專門辦了一張銀行卡給母親謝旗英,讓爸媽和婆婆隨便花,隻要卡裡產生開銷,他會立即往卡裡幫他們存上錢的。現在交通發達,一個多小時就能從重慶趕回安居,而且市、區、鎮上都在下大力改造海龍村的生態環境,打造海龍村文旅融合,有那麼多人關心幫助海龍村,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他也不用再像以往那樣擔心家裡的幾個老人了。

也許有人會問,謝婆婆家條件不錯嘛,又不缺錢,幾個老人為啥還要賣涼粉呢?這個問題問得好,那就得從海龍村整體發展和全省首個“低碳社區”建設來解答。

近年來,遂寧市、安居區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城市農村經濟文化和生態文明建設飛速發展,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共同富裕取得了新的成效。

上世紀80年代末,隨著農村經濟社會發展,電力、天然氣等能源越發普及,沼氣產量不穩等短板凸顯。村民大量外出務工,家畜養殖銳減,能源需求降低,沼氣原料短缺,沼氣在海龍村一帶逐漸被舍棄。30多年后,鄉村振興的步伐加快實現,海龍村要體現自己的特色,能否讓曾經給海龍村帶來巨大影響的但是幾乎廢棄的沼氣池,再次煥發生機,助力海龍村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實現騰飛呢?

2018年,海龍村摸排出村內現存203口廢棄沼氣池,其中25口較為集中。隨后,當地還原老舊沼氣池面貌,規劃打造“中國沼氣博覽園”,建設沼氣陳列館、農村能源歷史博物館等特色園館。沿著“中國沼氣博覽園”內的小徑前行,已經被修復保護起來的老舊沼氣池被標注上了“個人信息”,戶主姓名、建設時間、容積、建池材料等一目了然。旁邊,花木掩映處,修復和新建的傳統民居錯落有致。幾十米開外,是一個新建的沼氣池,專門為園內的民宿而建,用於照明和煮飯。

“中國沼氣博覽園是收藏、保護、研究沼氣文化資源,展現農村能源探索歷史的重要載體,有利於促進鄉村文化振興,增強農民文化自信。”原海龍村博覽園建設指揮部指揮長、安居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曾勇說,安居區將著力把“沼氣博物館”建設為見証歷史、傳承精神、促進發展的科技綜合示范體、農村能源科普基地、鄉村振興示范基地、生態文明實踐基地。

村上在謝婆婆家對面獅子山下規劃了數十棟兩層小別墅,隻要拆除舊房,以適當補差,謝婆婆家3個老人就可以搬進別墅新家。但是,謝婆婆有自己的打算,3個老人年齡越來越大,別墅上下兩層爬樓總歸不方便,老房子住了幾十年,院壩也平平展展寬寬敞敞,院子邊上那棵核桃仁樹就是生兒子那年種的,看著樹也就看到了兒子。再說了,若真要想住別墅,還不如直接搬到重慶去,住兒子家的別墅,團團圓圓豈不是更好。

謝婆婆家地處沼氣博覽園核心區域,為配合園區整體改造,2021初,村委會申請專項資金,對謝婆婆家房屋進行了風貌改造提升。期間,村、鎮和區文廣局對口幫扶工作人員多次在謝婆婆家搭伙吃飯,為了給大家調劑胃口,謝婆婆就自己用玉米粉給大家做涼粉吃,要知道以前在四川大多數農村,很多人家都會“攪涼粉”,謝婆婆沒想到自己做的涼粉被大家吃了個精光,在以后的日子裡,大家天天吵著鬧著要吃涼粉。文廣局的領導於是靈機一動,便鼓勵謝婆婆好好利用自己家房子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干脆開一家“謝婆婆涼粉”店,就專賣涼粉、涼面。

聽了這個建議,3個老人既興奮又擔憂,激動的是當了一輩子農民,種了幾十年地,七八十歲了還有機會創業做老板,擔憂的是怕做不好,影響了園區的形象和聲譽。於是,文廣局和生態環境局的同志便分頭幫他們辦理營業手續,請外面師傅傳授調料配置方法。2022年5月1日,謝婆婆涼粉店正式開業,在園區管委會派來的4名志願者幫忙下,3位老人擼起袖子加油干,當天實現營業收入2500元。晚上數錢時,謝婆婆數著數著就激動得流下了眼淚,她回想51年前,自己差點都不想嫁進來的窮山溝,當時一個男勞力一天掙得工分才能兌換幾分錢,而現在守在家裡一天就掙了兩千多元,沒想到這麼大年紀還能自食其力,這真是進入了美好的新時代啊!自己以后更要帶頭支持政府的綠色可持續發展。5月3日,四川電視台《四川新聞聯播》以“遂寧安居:打造鄉村振興幸福樣板 ‘海龍凱歌’唱響勞動精神”為題,對常理鎮海龍村“海龍凱歌”農旅園區進行了報道,謝婆婆家經營的涼粉店受到了廣泛關注。僅“五一”期間,海龍村一周累計接待游客11萬余人次,創旅游綜合收入850余萬元。

發展生態產業,改革生產方式,對現行的生產方式進行生態化改造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手段。現階段發展生態產業的重點是按照建立起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要求,大力發展循環經濟,走生態工業的發展道路。這種生產方式是以最有效地利用資源和保護環境為基礎,是追求更實用有效的科學技術、更大經濟效益、更少資源消耗和更低環境污染以及更多勞動力就業的先進發展方式。

如今,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海龍村一如既往保留“鄉土味道”,保持和增強生態本色、發展特色、文明底色,穩步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謝旗英家只是園區因地制宜、堅持生態發展開發扶持的眾多人家之一。為重新用好“沼氣牌”,海龍村把發展沼氣列入鄉村振興的一攬子計劃,利用生豬養殖場建設規模化的沼氣使用基地,以有機廢棄物厭氧發酵,實現沼氣、沼液、沼渣綜合利用。注重生態循環利用,有效推進“三沼”運用與筍用竹、稻魚稻蝦、脆桃等產業發展相結合,上聯養殖、下聯種植,發展生態循環農業。為此,專門從生豬養殖場鋪設了4.2公裡的沼液輸送管道到脆桃種植基地,還將桃園內管道分設了三四個接口,方便接入水管,多人可開展澆灌工作,目前鋪設的管道能覆蓋600多畝的桃林。

如今,海龍村的生態環境治理已經初見成效,清潔能源沼氣再一次承擔了村子的新使命——以沼氣做引子,踐行“雙碳”目標,突出“低碳共富”理念,安居區正攜手農業農村部沼氣科學研究所聯合打造四川省首個“低碳社區”。

此時此刻,從謝婆婆家的電視機裡面,4位海龍村的老人聽得明白: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這些話語,深深地烙進了老人們的心裡。

黨的二十大報告聽完,已是中午時分,此時鮮亮的太陽已經升到五面山山上那顆高高的紅五星雕塑頂上。盧世成起身告別老嫂子許素清一家,謝婆婆要留下他吃涼粉,他卻惦記著自己小別墅電飯鍋裡煲的綠豆蹄花湯。

盧世成跨過小溪,繞過停滿小車的停車場,驚飛了太陽能路燈上一隻碧綠艷麗的翠鳥。翠鳥掠過海龍湖水面朝左前方的幸福橋飛去,然后向右稍稍一轉向,又向墨綠色的獅子山腳下,海龍湖畔那一排白色的“太空艙”飛去,那是村裡的一個對外酒店項目。離太空艙酒店上面不遠處的小別墅群,便是盧世成等村民的新房,有的已經出租給文旅公司統一做民宿,一年能增加一二萬元收入。

盧世成像受到了某種啟示,朝著幸福橋方向走去,今天是沿著紅色小道來的,他得踏著幸福橋回去。幸福橋頭,污水處理項目管道掩埋覆土上的新草已經長出,仿佛又一個春天來了。幸福橋上,一群系著紅領巾的孩子正朝“太空艙”跑去……

 

作者簡介:

稅清靜,筆名一塵、青靜、稅清淨等,中國作協會員、四川省兒童文學專委會副主任、成都文學院簽約作家、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協會顧問、新疆庫爾勒市作家協會顧問、成都市報告文學專委會副主任,先后在《解放軍報》《中國藝術報》《中國作家》《長篇小說選刊》等報刊發表文學作品數百萬字,著有長篇小說《大瓦山》(漢文版和彝文版)《烏蒙磅礡》(簡體漢文版本和繁體中文版)、長篇報告文學《新絲路》、長篇散文《走,到阿壩羌都去耍》、評論集《文學雞因論》、長篇兒童文學《夢回三國》、童謠《一閃一閃亮晶晶》等,獲中國作家鄂爾多斯文學獎、紫香槐文學獎、《今古傳奇》《中華文學》年度小說一等獎等數十種文學獎項。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