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意大利宇航員“路過”中國上空借用《蘭亭集序》感嘆宇宙之美

2022年10月14日09: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意大利宇航員“路過”中國上空借用《蘭亭集序》感嘆宇宙之美

  10月12日,正在國際空間站上執行駐留任務的意大利宇航員薩曼莎·克裡斯托弗雷蒂在個人社交賬號上晒出其從太空拍到的三張照片,分別是中國的渤海灣、白天的北京和夜幕下燈火通明的北京。同時,她用漢語、意大利語、英語直抒胸臆,寫下了王羲之《蘭亭集序》中的“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游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外交部發言人為她點贊

  從遙遠的太空看到中國,克裡斯托弗雷蒂拍下的壯麗景色讓中外網友震撼。克裡斯托弗雷蒂借用的這句古文對於中國人來說並不陌生,其意思是:仰首觀覽到宇宙的浩大,俯瞰觀察大地上眾多的萬物,用來舒展眼力,開闊胸懷,足夠來極盡視聽的歡娛,實在很快樂。

  10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上為意大利的航天員點贊。毛寧表示,自古以來了解和探索宇宙就是人類的夢想。隨著科技的進步,“上九天攬月”已經成為現實,探索與和平利用外空也會促進全人類的共同福祉。“前幾天我們也看到從中國空間站拍攝的視頻,領略到我們生活的藍色星球的美麗。各國理應攜手合作,呵護好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讓地球和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曾用中文接受央視採訪

  克裡斯托弗雷蒂會說意大利語、英語、德語、法語、俄語和中文,還是歐空局內的一個中國聯絡組成員,該工作組的任務是與中國同行保持聯系,以確定和實施雙方航天員領域的合作計劃。

  2017年,克裡斯托弗雷蒂和另一位努力學中文的歐空局航天員一起在中國山東煙台參加海上救生訓練。這是中外航天員在中國首次舉行聯合訓練。當時,克裡斯托弗雷蒂接受央視採訪時還用中文說:“這是第一個機會,中國航天員和歐洲航天員在中國一起訓練,我們的團隊合作很順利,很好。”

  她是意大利首位女宇航員

  據公開資料顯示,薩曼莎·克裡斯托弗雷蒂1977年出生於意大利米蘭。2009年5月,32歲的她通過歐洲航天局選拔,成為意大利第一位女宇航員。2012年3月,她被指派擔任“聯盟TMA-15M”號宇宙飛船隨航工程師,成為國際空間站第42/43次遠征乘組的一員。2014年11月23日,從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在國際空間站駐守200天后,於2015年6月11日返回地球。

  今年7月21日,克裡斯托弗雷蒂與一位俄羅斯宇航員一同進行太空行走,七小時后安全返回空間站,這也讓她成為第一位進行艙外活動的歐洲女宇航員。

  9月14日,歐洲航天局發布消息稱,克裡斯托弗雷蒂9月28日擔任國際空間站指揮官,她因此成為第一位指揮國際空間站的歐洲女宇航員,也是史上第二位擔任國際空間站指揮官的意大利籍宇航員。(文/記者 戴幼卿)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