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酵素+膳食纖維能減肥?營養科專家這樣提示

喬業瓊 實習生張詩悅
2022年10月14日09: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酵素+膳食纖維能減肥?營養科專家這樣提示

  近年來,市面上不斷涌現出各種新概念食品,令消費者眼花繚亂。尤其是最近一款酵素膳食纖維食品悄然走紅,有些商家聲稱其有減肥功效,引發眾多愛美人士的關注。那麼,酵素膳食纖維食品究竟只是商家宣傳的噱頭,還是確有減肥作用?本期《1分鐘養生課》邀請大連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代謝營養科主任劉雅卓,為廣大網友講解酵素膳食纖維的相關知識。

  劉雅卓表示,酵素主要是以蔬菜、水果、谷物等為原材料,通過微生物發酵制作而成。這些酵素的作用類似於酶,但又完全不同於身體裡的酶。

  劉雅卓解釋,人體分泌的各種酶,有不同的功能,消化著各種營養底物。比如,口腔分泌的唾液澱粉酶,能把食物中的澱粉消化水解成麥芽糖,所以吃饅頭會越嚼越甜。另外,人體消化道裡還有胃蛋白酶、胰脂肪酶等多種水解酶,這些酶在身體營養代謝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不同的酶需要在不同特定的環境下才能發揮作用。而吃進去的酵素經過消化道強大的消化力,作為酶的作用基本被破壞,因此並不能產生特殊的功效。”劉雅卓強調。

  劉雅卓說,考慮到生產酵素時,商家可能會保留或者添加膳食纖維,有一定的腸道功能維護作用。但是酵素本身並不能直接分解消化掉身上的肥肉,所以沒有減肥的功效,而膳食纖維也只是有促進腸道消化的功能,離減肥還有很大的距離。

  “酵素膳食纖維的名字,容易讓人誤以為它具有減肥、清腸、排毒、美容等作用。看似強強聯合,功效無比,其實無論是做成飲品、膠囊還是沖劑,減肥效果寥寥。所以千萬別一知半解亂花錢,吃好、吃對、吃明白才是健康減肥之王道。”劉雅卓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