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半個月實習收入8000元!科技助農,綿飛院校企合作再添優秀案例

2022年10月14日09:1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半個月實習收入8000元!科技助農,綿飛院校企合作再添優秀案例

隨著科技發展,無人機在民用領域應用越來越廣泛。

  據了解,無人機技術在防災減災、搜索營救、核輻射探測、交通監管、資源勘探、國土資源監測、邊防巡邏、氣象探測、農用植保等民用領域都有著旺盛的需求。

  無人機行業呈現出產業鏈趨於完善、政策的支持力度持續加大、專業級無人機加快應用、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更為融合等特點,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7-2022年中國無人機行業市場需求預測及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數據,娛樂/消費級無人機的高滲透率促進了市場擴張,工業級無人機應用領域也隨之擴大,潛在市場空間極大。

  飛手是銜接無人機與行業應用的最關鍵角色,伴隨著無人機市場的擴大,對無人機飛手的需求也出現了井噴。

  范慶洲、陳聰兩位來自綿陽飛行職業學院的學子就是這片就業藍海的遨游者。從中專到大專,從綿飛校到綿飛院再到四川泛美智飛科技有限公司,他們堅定地選擇了無人機應用技術專業,從學習理論知識,學會區分油動、飛機的材質﹔到實操,每日堅持模擬飛行﹔再到組裝飛機,擰好每一顆螺絲,測試飛機性能。心在一藝,其藝必工,范慶洲和陳聰在無人機領域精益求精、篤實專一、心無旁騖。在綿飛校中職學習期間,兩人報名了泛美智飛科技公司的無人機培訓,考取了執照。

  戶外實操無人機

學習無人機

  這個暑假,泛美智飛為他們開啟了特殊的“第二課堂”——陳聰駕駛無人機進行農業植保、范慶洲從事無人機架線的工作。在作業時,他們需要站在暴晒的田埂上,兩人所有的注意力都要集中在無人機上。農作物的屬性影響著飛行的難度,如果是小麥等低矮的作物,可視范圍大、操作起來相對容易,但是玉米葵花等莖稈較高的作物,無人機飛進去就看不見了,他們需要跟著作業車進行操作。如果遇上樹木則難度更大,二人需要在樹叢中穿梭。但難度再大,范慶洲和陳聰卻不怕,他們在學習和實踐中練就了成熟的操作技術,鍛煉了過硬的心理素質。

  學生農業植保現場作業

  在實習實踐工作中,他們遇到困難會給指導老師打電話,指導老師也會耐心地給出指導建議或解決方法。實習實踐雖然辛苦,但卻收獲滿滿,在收獲工作經驗的同時,范慶洲從事無人機架線工作一個月收入9000元,陳聰從事無人機植保工作,僅半個月就收入8000元。實習完成后,陳聰說:“感謝學院和合作企業搭建良好的實習實踐平台,幫助我們提升實踐能力和就業競爭力。”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途徑。隨著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產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職業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來越凸顯。

  明確“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提出“職業教育實行政府統籌、分級管理、地方為主、行業指導、校企合作、社會參與”,要求“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將發展職業教育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的新修訂的職業教育法,已於5月1日起施行,一項項利好舉措讓我們看到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

  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辦學的基本模式,是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和技術技能人才的內在要求,也是辦好職業教育的關鍵所在。近年來,綿陽飛行職業學院始終將“校企合作、協同育人”作為職教育人的重要模式,陳聰和范慶洲就是學院校企合作育人成果的縮影,學院穩步推進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加強雙方在人才培養、師資隊伍建設、實習、實訓基地建設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促進學校人才供給側與企業產業需求側之間的高度契合,培養企業“用得上、信得過、留得住”的技能人才,學院利用三張“王牌”多層次多維度推動產教深度融合,推動職業教育與區域產業發展同頻共振。

  創新模式,服務行業、企業需求

  學校除了在航空教育、通航產業及民航服務等業務領域持續發力外,也在大力發展非航空職業教育,先后與四川泛美智飛科技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團、天津濱海迅騰科技集團、中消未來消防安全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等簽訂校企合作協議,學院所屬泛美教育集團與國內外數百家民航單位建立了緊密合作關系,與數十家企業建立共建專業的合作關系,在人才培養、技術創新、就業創業、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實施“人才共育、過程共管、成果共享、責任共擔、互利共贏”的校企行三方深度融合的辦學特色。

  搭建平台、整合資源,共促技能培養質量

  落實“校中有企、企中有校”模式,扎實開展技能人才培養,在合作企業內共建實習、實訓基地,以企業技術需求、行業標准為標杆開展人才培養與培訓。

  量身打造,個性定制,破除人才需求困局

  學院通過現代學徒制培養、工學交替、頂崗實習、理論實踐一體等形式,精准輸出技能人才,充分發揮校企雙方的優勢,為在校學生提供更全面的社會實踐、就業工作機會。

  據悉,綿陽飛行職業學院目前除了在航空教育、通航產業及民航服務等業務領域持續發力外,也在大力發展非航空職業教育,在集團辦學差異化發展方面形成了自身鮮明的辦學特色。堅持打好三張“校企合作 產教融合 協同育人”組合牌,提高人才培養質量,促成學生高質量精准就業,有力促進了職業教育鏈與產業鏈的有機銜接,助力更多學生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培養輸出更多大國工匠型高素質建設人才。

  封面新聞記者 何方迪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