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鐵路樞紐環線開通公交化運營

2022年10月11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11日電 (郭瑩)今天,成都鐵路樞紐環線正式開通公交化運營。上午6點30分,一列嶄新動車從成都南站出發駛向雅安站。由此,成都成為國內首個依托既有鐵路樞紐環線開通公交化運營的城市,未來,成都市市域鐵路將實現“環+射”路網公交化運營。

據成都市交通運輸局軌道處處長遲永林介紹,成都鐵路樞紐環線開通公交化運營后,實現了市域鐵路樞紐雙向貫通,環線通過能力顯著增強,各鐵路干線在成都樞紐的銜接轉換更靈活,全市鐵路樞紐的接駁效率和行車組織能力大幅提升。例如,開行樞紐環線與成灌(彭)高鐵、成蒲鐵路貫通運營的公交化列車,可實現都江堰、蒲江等地與成都東站、成都南站快速直達貫通,為群眾出行提供便利。

另外,“環+射”多類型公交化開行方案,將進一步提升成都鐵路公交化運營服務水平,並與干線鐵路網、城市軌道交通網絡一並形成良性互補、協同融合的軌道交通運營服務格局,為群眾提供更加高效舒適、靈活便捷的出行服務。

據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客運部技術科副科長蘇克令透露,配合成都鐵路樞紐環線公交化運營,目前成灌線動車對數已達到70對,成雅(成蒲)鐵路動車達到45對。另外,此次新增22對動車,包括雅安到青城山、雅安到彭州、成都到彭州3對環線動車,以及邛崍、雅安到成都東、成都南的動車。今后,乘客經成灌(彭)鐵路線可直達成都東站、成都南站,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據介紹,近年來,成都鐵路樞紐環線公交化運營改造加快推進。今年5月底,成都鐵路樞紐西環線增建二線工程(紫瑞隧道)順利完工,樞紐環線實現雙線貫通,能力大幅提升,為公交化開行奠定基礎﹔2022年6月,環線開行動車組設施設備技術改造及提升工程完成,樞紐環線具備開行動車組的技術條件﹔ 2022年8月,用於樞紐環線公交化運營的7組動車組在成都新都完成生產制造,經調試后用於公交化運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投用的7組動車組全部在本地生產制造。“成都成為西部地區唯一擁有城際動車組新造資質的城市。”遲永林說,成都已具備城市軌道交通、市域列車、城際動車組等多種軌道交通的制造能力,相關制造產業實現了提檔升級。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