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德陽什邡:渣山變青山  讓沱江流域水清岸綠景美

2022年10月09日17:04 |
小字號

穿心店磷石膏堆場。什邡市委宣傳部供圖
穿心店磷石膏堆場。什邡市委宣傳部供圖

9月26日,在沱江上游支流石亭江德陽什邡市蓥華鎮仁和村穿心店河段,82歲高齡的趙萬壽老人約了幾位同齡好友,沿著江邊兩公裡長的步道信步而上,一邊拉拉家常,一邊鍛煉身體。

“要是五年前,你請我來這裡我都不得來。”趙萬壽說,如今的步道位置,正是以前的穿心店磷石膏堆場,也曾是壓在當地2000多名村民心頭的“大石頭”。

據趙萬壽介紹,在上世紀80年代初,穿心店沿江就開始堆放磷石膏,離自己家的直線距離不到200米。下雨時,灰白色的磷石膏隨著雨水四處橫流,周圍的土裡寸草不生,石亭江中的水也變成了灰白色。天晴,特別是刮風時,粉塵借風飛揚,刺鼻的氣味四處彌漫,村民大白天也不敢敞開門窗。

據德陽市什邡生態環境局總工程師李楊介紹,持續幾十年的堆積,硬生生地在當地村民的家門口形成了一座長數公裡、高幾十米的“人造山”。在此生活了幾十年的村民梁廷棟說:“污染太嚴重了,地裡不長庄家,果樹不結果,江裡魚蝦也活不了,就連沿江兩岸上坡上都是樹木枯黃。”同時,沿江大規模的堆放,還影響了下游沱江的水質。

如今,整個穿心店綠樹成蔭,石亭江中碧波蕩漾,就連數公裡長的磷石膏堆場也身披綠裝。在堆場的正上方,木質的步道縱橫交錯。堆場的斜坡上,一條條擋牆將草地間隔開來,猶如綠帶環繞。不遠處,一個五人制足球場沿堆場而建。

“渣山換裝變青山,以前的磷石膏堆場,現在成了周邊村民散步、運動的打卡地,這得益於什邡下大力氣開展的磷石膏堆場綜合整治。”李楊說。

據李楊介紹,2017年3月起,什邡總投資1.9億元對穿心店磷石膏堆場進行整治。在此過程中,什邡首先採取削坡減壓,實施堆場削坡排險工程,堆放的磷石膏各層之間設置運輸平台,嚴防跨塌,累計挖、填磷石膏約163萬立方米、削坡28萬平方米,新建河道擋牆617米、修復原破損河道擋牆170米﹔其次,是對堆體整體覆蓋防滲膜和防塵網,嚴防雨水滲入堆體,避免揚塵污染,累計為磷石膏堆體覆膜34800平方米,平整、碾壓、硬化新增地塊內地面32000平方米,覆土148000平方米,建成滲濾液收集溝1600米,新建地下水監測井5口。同時,什邡還在集中整治后的堆場上覆土、種草、增綠,著力將其打造成為一處沿江、親綠、休閑的生態公園。

2019年1月,什邡完成穿心店磷石膏堆場整治,整治后佔地面積約565畝,堆存量約768萬立方米、1152萬噸。其中,永久性覆土封存572萬立方米、858萬噸,臨時性覆膜封場196萬立方米、294萬噸。據了解,臨時性覆膜封場的部分,將作為什邡磷石膏綜合利用企業的生產材料加以利用,實現變廢為寶。

據了解,穿心店磷石膏堆場變公園,只是什邡治理磷石膏堆場的方法之一。“我們制定了全市磷石膏治理總體方案,針對全市7個堆場確定了各自的治理方案,並於2019年1月全面完成治理。”李楊介紹,根據不同堆體和不同治理主體,什邡採取遠期封場、中期封場利用和近期規范取礦綜合利用三種治理方式,為全市磷石膏整治把准脈、開對方。

與此同時,什邡還做實河湖長制工作,持續推進“清河、護岸、淨水、保水”四項行動,著力構建沱江上游生態屏障。近年來,什邡累計投入4670多萬元,對流域內的白魚河、劉家庵河等18條共計33公裡黑臭水體(河段)開展全面治理,清理河(渠)795公裡,清淤70余萬立方米。同時,對全市近百家“散亂污”企業通過關閉、整改、調遷等方式治理,整改率達100%。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