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海上“一箭雙星”發射成功

2022年10月08日09: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上“一箭雙星”發射成功

  昨天21時10分,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在黃海海域使用長征十一號海射運載火箭,採用“一箭雙星”方式,成功將微厘空間北斗低軌導航增強系統S5/S6試驗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這兩顆衛星主要用於實時監測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服務性能,開展導航增強及星間激光通信試驗。

  在以往的長十一火箭海上發射任務中,發射隊員需要在海上的集裝箱裡測試、指揮。本次任務中,根據衛星軌道要求,長十一火箭首次採用近岸發射,后端測發設備布置在岸上,發射點則位於3公裡外的海上,這減少了為期3天的海上航行時間。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征十一號火箭副總設計師張鳴說,近岸發射縮短了發射准備時間,同時還能利用近岸發射點海況較好的優勢。

  長十一火箭是一款“海陸兩棲”火箭,也被稱為“快響利箭”。目前,其已完成了陸態、海態2種發射方式的14次發射任務,已具備常態化海上發射能力。未來,長十一火箭海上發射次數將逐步超過陸上發射次數。(記者 劉蘇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