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小金縣冒水村黨支部書記陳望慧

讓窮山坳開出致富花(二十大代表風採)

本報記者 李凱旋
2022年10月08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陳望慧在玫瑰園中。
  新華社記者 劉 瓊攝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冒水村,地處紅軍長征翻越的夾金山山腳。這裡平均海拔近3000米,山高坡陡,土壤貧瘠,曾經日子苦得很。

  陳望慧早年在鎮裡經營飯店、酒店,是冒水村有名的致富能手。“看著鄉親們生活貧困,心裡很不是滋味。”2010年底,村民們選舉陳望慧擔任村委會主任。從此,她擔起了帶領鄉親們脫貧的責任。

  冒水村發展的底子不好,庄稼還常受野豬破壞。察看被野豬破壞的庄稼地時,陳望慧偶然發現旁邊的幾株野生玫瑰竟完好無損。“改種玫瑰,不但免受野豬破壞,經濟價值也高。”陳望慧決定試試。

  為考察玫瑰產業,陳望慧乘大巴、擠三輪、坐拖拉機,奔赴各地的玫瑰種植基地,虛心向種植戶請教選種引種、田間管理等知識,幾個月下來基本掌握了種植技術。

  回到村裡,陳望慧試種了8個玫瑰品種。冒水村的水土正適合玫瑰生長,不但花朵又大又厚,加工出的精油質量也遠超同類產品。“窮山坳有出路了!”陳望慧倍感振奮。隨后,她成立了玫瑰種植專業合作社,帶領黨員骨干手把手教村民﹔玫瑰市場出現低谷時,她以高於市場價的價格收購玫瑰,保住了大家的信心。2016年,陳望慧當選冒水村黨支部書記。她拿出積蓄籌建玫瑰精深加工廠,引入了新設備和生產線。玫瑰花冠茶、玫瑰精油等10多種產品陸續被開發出來,樣樣銷量喜人。

  冒水村的日子好起來,陳望慧也有了新目標:讓“扶貧玫瑰”開滿小金縣。她四處走訪,把玫瑰種植技術帶到周邊的40多個村寨。她探索出“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發展模式,農戶在自家土地上做好種植和採摘就能賺錢。小金縣新橋鄉共和村村民喻福良右腿有殘疾,干不了重活兒,2015年在陳望慧帶動下,他開始種植玫瑰,次年就收入了3700元。如今喻福良種了4畝玫瑰,每畝收入已經過萬元。“種玫瑰能致富,再也不當貧困戶。”喻福良笑得合不攏嘴。

  如今,玫瑰產業已成為小金縣的主導產業之一。全縣玫瑰種植面積已達到1.5萬畝,種植戶年均增收5000余元。“能讓鄉親們的日子富起來,付出多少都值得。”10余年努力,陳望慧在曾經貧瘠的土壤上栽出了“致富花”。她先后獲評全國脫貧攻堅獎奮進獎、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榮譽,被當地人稱作“玫瑰姐姐”。

  去年,陳望慧又籌建了玫瑰產業科研辦公大樓,准備打造覆蓋玫瑰產業全鏈條的科技型企業。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后,陳望慧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要繼續努力,帶領鄉親們增收致富。”陳望慧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8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