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全力以赴備戰世錦賽

中國女排 不畏強敵

立 風
2022年09月2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22年世界女排錦標賽將於9月23日至10月15日在荷蘭和波蘭舉行。中國女排分在D組,同組對手有巴西隊、日本隊、哥倫比亞隊、阿根廷隊和捷克隊。其中,中國女排將於北京時間9月25日迎戰小組賽的首個對手阿根廷隊。

  今年7月,中國女排在世界女排聯賽中不敵意大利隊,止步4強。隨后,球隊回國展開了世錦賽備戰。中國女排主教練蔡斌說,中國隊經過長達近兩個月海外征戰和13場世界聯賽歷練,整個團隊都很努力、很辛苦,既看清了球隊的長處和短板,也對世界各強隊進行了一次系統摸底。世錦賽備戰期間,隊員幾乎是一天三練,充分利用一個多月的訓練和備戰解決世界聯賽暴露的問題,補足短板。

  作為上屆世錦賽季軍,中國女排此次派出強陣出戰。此前公布的16人名單中,除了朱婷和張常寧因傷缺席外,李盈瑩、袁心玥、丁霞、龔翔宇等參加了東京奧運會的選手悉數入選。

  主攻位置,李盈瑩、金燁、王雲蕗、王藝竹將承擔強攻重任。在前一階段的集訓中,中國女排也對主攻的一傳和進攻進行了有針對性的強化訓練。副攻位置上,袁心玥和王媛媛經過奧運會等大賽檢驗,已成為球隊的固定先發,攔網水平和進攻效率有所提升。同時,楊涵玉和高意兩名年輕球員也將為球隊的調整提供更多選擇。在接應位置上,逐漸成熟的龔翔宇表現穩定,而首次參加世錦賽的陳佩妍有望為中國女排帶來更多的戰術變化。

  在二傳和接應位置上,中國女排均安排了3名球員,這在以往球隊參加世界大賽時是較少見的。二傳位置,刁琳宇、丁霞和郁佳睿3位選手出征,自由人位置則由王唯漪、倪非凡和老將王夢潔坐鎮。據教練組介紹,這樣的安排是綜合本次世錦賽疫情防控和預防傷病等情況作出的決定。在開賽前,中國隊將確定最終的14人參賽名單,未入選的2名隊員將以“后備隊員”身份參賽。

  世錦賽是世界女排“三大賽”之一,歷來有參賽隊多、賽程長、強度大等特點。本屆世錦賽不僅是巴黎奧運周期的第一項女排世界大賽,也是新一屆中國女排繼世界聯賽之后的又一場“大考”。目前,中國女排世界排名暫居第四。在美國、巴西、塞爾維亞、意大利等強敵環伺的激烈競爭下,世錦賽既是機遇,也是挑戰。蔡斌表示,中國女排將全力以赴,發揮出自身水平,發揚女排精神,以頑強拼搏的作風力爭佳績。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