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檳榔並非食品 四川多地明確禁止食品店銷售

2022年09月21日09:10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多地明確禁止食品店銷售

  9月10日,36歲的歌手傅鬆因口腔癌去世。他有6年嚼檳榔史,2021年被確診口腔癌后,曾在社交平台呼吁大家“珍惜生命,遠離檳榔。”

  早在2003年,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就認定檳榔為一級致癌物﹔2021年,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發布《關於檳榔制品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指出對檳榔不再按食品進行監管。

  隨著檳榔的危害被大眾熟知,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對其進行“封殺”。近日,四川多地已明確禁止食品店銷售檳榔。

  監管日趨嚴格

  檳榔不再列為“食品”

  記者梳理發現,近年來,我國對檳榔銷售的管理日趨嚴格。

  2019年,國家衛健委發布的《健康口腔行動方案(2019-2025年)》中,將咀嚼檳榔與吸煙並列為兩大口腔疾病高危行為,強調“在有咀嚼檳榔習慣的地區,以長期咀嚼檳榔對口腔健康的危害為重點,針對性地開展宣傳教育和口腔健康檢查”。

  2020年,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最新修訂的《食品生產許可分類目錄》中沒有列入檳榔,這意味著檳榔不再作為食品來管理,檳榔生產加工企業以后不能申領食品生產許可証。

  2021年,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發布的《關於檳榔制品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指出,對檳榔不再按食品進行監管。

  2021年9月,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印發《關於停止利用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節目宣傳推銷檳榔及其制品的通知》,要求停止利用廣播電視和網絡視聽節目宣傳推銷檳榔及其制品。

  南充營山:

  食品經營場所立即下架檳榔

  9月19日,南充市營山縣市場監管局微信公號發布消息,依據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檳榔制品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省市場監督管理局辦公室發布的《關於加強檳榔制品銷售監管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經營戶不得銷售食品包裝和標簽標識的檳榔及檳榔制品﹔對食品經營場所銷售檳榔及檳榔制品的,立即聯系食品經營單位下架,如有違法行為,將依法查處。

  此外,營山縣市場監管局近日還組織全縣檳榔代理商和經銷商進行了集體約談,要求各經營戶不得銷售食品包裝和標簽標識的檳榔及檳榔制品﹔對食品經營場所銷售檳榔及檳榔制品的,立即聯系食品經營單位下架,如有違法行為,將依法查處。

  成都新津:

  已責令6家食品店下架檳榔

  為進一步加強檳榔制品銷售監管,近日,成都市新津區市場監管局花橋市場監管所開展了檳榔制品專項清查行動。

  執法人員深入校園周邊、超市、便利店、小型商場等重點檢查區域,排查違規銷售檳榔行為,同時利用線上外賣平台檢索違規銷售檳榔商家,再進行線下檢查,做到精准打擊。

  在執法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還主動就檳榔的危害性與相關規定進行宣傳教育,禁止食品經營單位銷售檳榔制品,強化群眾食品安全意識。

  目前,花橋市場監管所共檢查便利店、超市等食品經營單位10家,發現有6家食品經營戶在銷售檳榔,已責令其立即下架。

  廣元:

  校園周邊80余家下架檳榔制品

  在今年的“春雷行動2022”、食品安全“守底線、查隱患、保安全”、春季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行動、鐵拳行動等專項行動中,廣元市市場監管局統籌安排對檳榔產品銷售情況進行檢查。

  今年以來,廣元市市場監管局在各類專項行動中對792家校園周邊經營店開展重點檢查,對存在經營檳榔制品的80余家經營店,要求商家下架檳榔制品並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督促商家在店內顯眼位置張貼“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檳榔”“檳榔制品不再作為食品銷售”“請大家謹慎購買檳榔制品”等警示標語。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吳冰清)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