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閃耀吧!中華文明》熱播

六大考古現場還原歷史上的高光時刻

2022年09月20日09: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六大考古現場還原歷史上的高光時刻

  是誰在甲骨上刻下了第一個文字?神秘的三星堆是否証明了神話的存在?八千秦俑守護著怎樣的秘密?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北京市廣播電視局指導,優酷和河南衛視聯合打造的國內首檔文化探索紀實節目《閃耀吧!中華文明》正在熱播。節目用歷史謎題做牽引,發起人陳坤和追光伙伴許丹睿大膽猜測,小心求証,一面積極尋找線索,一面尋求專家答疑解惑,網友亦跟隨著感受燒腦解謎的樂趣。

  用推理解密三星堆

  “探索之旅”首站深入三星堆,通過推理解謎、國漫動畫等年輕化的表達形式,探尋古蜀文明。節目一經上線,便吸引了眾多優酷網友的關注,直呼“三星堆充滿了浪漫與想象”,“太燒腦”則成為彈幕高頻熱詞。節目還融入了CG特效、國漫動畫等創新形式,用技術呈現藝術,尋求文化類節目的視聽和跨次元表達,讓“這是什麼神仙節目”“眼球福利時刻”等評論刷屏。“人文節目並不意味著曲高和寡,我們希望用新穎的故事和獨特的視覺,讓網友共情。”《閃耀吧!中華文明》總監制、優酷人文中心自制工作室總監李炳表示。

  考古現場還原歷史上的高光時刻

  據介紹,《閃耀吧!中華文明》以六大考古現場為依托,以一線考古專家、資深文博歷史學者第一手的真實經歷和研究成果為支撐,后續還將展現秦始皇帝陵、敦煌等多個文博場景,大唐遺寶等歷史謎團也將鋪陳在觀眾眼前。

  “如果把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比作一條曲線的話,它一定是波瀾起伏的,每一個波峰都是歷史長河裡的一個高光點,我們把它稱之為‘閃耀時刻’。”李炳以大唐遺寶舉例,上世紀70年代,陝西省西安市碑林區何家村出土了一批唐代金銀器,多達1100多件的寶物,被埋藏在2個大陶瓮和1個銀罐之中,這批金銀器屬於唐代的皇家器物,其中不僅包括了皇家日常用品,還有古羅馬的金幣、中亞特征的器物,由此可見唐代文化交流的繁盛。

  32位出鏡專家保障學術嚴謹

  《閃耀吧!中華文明》雖然在嘗試以創新的表達方式做歷史題材,卻保持了學術上的嚴謹。制片人鄧瑞玲介紹,節目策劃和研發歷時8個月,整個項目得到了50多個文博單位的支持,聯絡拜訪了105位專家老師。

  “整季12期的節目裡面一共32位出鏡專家,在策劃每一期台本的時候,導演組和編劇組會先閱讀很多的書籍和學術論文,有一個初步的腳本設想,提交專家審核,再修改再審核,然后在實地勘景之后,根據我們實際的拍攝安排,還會再跟專家面對面地做最后的確認。最多一次修改次數的台本,文檔上寫的是第15稿。”

  考古人的奉獻讓陳坤兩度落淚

  陳坤和許丹睿兩位“文明追光人”對於節目的內容也做了大量准備,在節目策劃期間,陳坤和許丹睿就主動向導演組要了參考書籍,包括去了解節目將要接觸的史學專家。鄧瑞玲回憶,在拍博物館的時候,隻要是節目換景或者是調機位的間隙,一溜煙陳坤就不見了,他會用這個時間段仔仔細細去看展櫃裡的文物,用手機拍了很多的照片,“看得出來他是內心自發有探索文明的原動力。”鄧瑞玲說,在整個節目錄制過程中,陳坤有兩次落淚的場景,一次是在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當時陳坤跟崔勇(廣東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南海I號項目負責人)對著大海有一段對話,崔勇講到覺得自己很幸運,從事這個職業一直到退休都是跟南海I號在一起的,“陳坤說一生一船,一生都是為了水下考古,當時那一段陳坤是熱淚盈眶。”第二次是在敦煌,陳坤聽婁婕(敦煌研究院研究員)講述一代又一代敦煌守護人的故事,“陳坤當時感動於婁婕老師用那麼平實的語言,講述了那麼有力量的故事,他是眼淚掉下來了。”

  從《閃耀吧!中華文明》到《國寶100》《隱秘的細節》,近年來,優酷深耕傳統文化內容賽道,出品和播出了大量優質文博節目。優酷已連續三年舉辦“雲游非遺·影像展”活動,在“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期間推出了80余檔非遺節目,覆蓋文化精品、非遺美食、中國節日、戲曲藝術等不同板塊,在線上打造傳統文化“百花園”。據優酷發布的《2022文博節目報告》顯示,近8000萬人次“雲”逛文博,其中六成熱衷於中國傳統文博節目,95后成觀看主力軍。

  此前,優酷出品的《中國潮音》,以及與河南衛視聯合出品的“中國節日”系列、與天津衛視合作的《青春守藝人》等傳統文化綜藝亦頻頻“出圈”。節目還將觀眾對傳統文化的熱愛沉澱到興趣社區,4月,一眾手繪大神現身優酷社區“國風月”活動,14萬網友在這裡聊起了傳統文化。

  據了解,歷史文化題材作為優酷人文的核心賽道之一,未來還將持續加大精品內容的創作和產出。優酷將以年輕化敘事,為傳統文化的創新發展提供新思路、開拓新邊界。(北京青年報記者 祖薇薇)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