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農村合作社繪制鄉村振興“新藍圖”

2022年09月20日09: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合作社繪制鄉村振興“新藍圖”

8月的最后一天,在浙江省紹興市新昌縣回山鎮,新市場村村民盛伯權正抓緊時間清理雜草,為半個月后的茶苗扦插做准備。“之前我們是自己少量種植,多虧搞合作社才把它(茶苗種植)做大、賺到錢。”盛伯權說,在村合作社的帶動下,這些年大家的腰包鼓起來了,他家也在縣城買了兩套房子,“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打贏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黨和國家事業全面開創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撐。

這個過程中,農民專業合作社發揮了重要作用。2013年中央1號文件首次提到合作社聯盟、2017年年底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民專業合作社法》正式公布……2012年年底,我國農民專業合作社還隻有68.9萬家,目前已經超過220萬家。用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鄧小剛的話來說,“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政策體系初步建立”。

抱團發展 新農人成合作社“領頭羊”

10年時間能做些什麼?85后新農人盛文斌的答案是,“把綠葉變成金葉子”。10年時間,他成立合作社,帶領鄉鄰們採用科學方法規模化栽種茶苗,用一片葉子帶動新昌縣6個鄉鎮3000多農戶致富、25萬人次就業,合作農戶收益超兩億元。

“返鄉青年有抱負、有能力,有敢闖敢拼的精神,能為‘三農’帶來新技術、新模式、新理念。”盛文斌說。

2011年,盛文斌帶著兩枚三等功勛章從部隊退役,他始終記得首長的叮囑:“回家再建功立業!還要有個感恩的心。”回鄉后,他發現村民主要經濟來源靠種茶苗,當年新昌茶苗從1億株驟降到不足5000萬株,價格也跌至5分錢一株,村民收入銳減。盛文斌決心改變。

兒時對茶的特殊情結,讓盛文斌將目光聚焦茶產業。他笑稱自己擁有“茶基因”,個子還沒桌子高時就跟隨長輩們在茶山行走,讀小學六年級時他就學會了手工制茶、賣茶。

盛文斌做市場調研時發現,2005年以后,新昌茶苗由暢銷轉滯銷的原因在於育苗質量下降,這更加堅定了他必須走高標准發展之路的決心。為此,他專門前往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請教專家,蹲在田間地頭進行育苗實踐與試驗對比。新昌縣有“八山半水分半田”之稱。“村裡年輕人少,土地也不夠,合作社大家來干更有勁兒。”盛文斌說。2012年6月,他成立了新昌縣科農茶樹專業合作社,不斷引進新品種,統一扦插規格與技術標准,統一銷售,保証豐產豐收。

合作社會優先吸收經濟比較困難的農戶,提供土地、插穗等扶持,有的社員還是零成本創業,由盛文斌免息借予資金,等茶苗賣掉后再扣回本金。“他這樣做我們心裡也有底了。”盛伯權說,“我現在每年都增加一點,現在是20畝左右,最多一年我銷售收入100余萬元。后面還要繼續跟著干!”

合作社也成為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的育苗研發基地,經過改良的“中茶111”等茶苗新品種,因為“長勢好、品種好、成活高、成園快”,在市場上迅速“走紅”。茶園面積逐步擴大,苗圃管理不斷引進現代農業先進技術,茶苗產量及時跟上了市場需求,盛文斌參與改良研發的100多個新品種也紛紛上市。

如今,科農茶樹專業合作社成員從5戶增長到50多戶,銷售范圍從本縣發展到全國27個省份,年銷售業績也逐步從兩三百萬元增長至2000余萬元。盛文斌將自己的茶苗取名為“天姥金葉”,寓意是“播種滿山的綠葉,收獲共富的春天”。

干群合力 讓合作社不隻發展農業種植

近10年來,山東省高密市闞家鎮鬆興屯村用農村合作社盤活了整個村。2012年建立合作社之前,村民隻種小麥和玉米,一年到頭每畝地隻掙四五百元,而如今這個數字包括至少1200元土地流轉費與上萬元的年底分紅。2021年,這裡村民人均收入4.5萬元、戶均15萬元。

轉變的希望是2011年回村任村支部書記的徐林收帶來的。這個在外有8家廠子的老板,在勸說農民流轉土地時直接拿出現金,“誰先流轉土地我就給誰錢”。到2013年,已經有900畝土地可以開種葡萄,還有700畝土地到2015年用於種蔬菜。

在高密市麗珠源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徐鳳杰看來,這些變化不僅僅是因為一位經濟能人的回歸,更穩定、有效的合作社發展模式打牢了根基,讓鄉村振興不隻靠土地,讓農業不只是種植。

徐鳳杰還記得10多年前跟著徐林收去江蘇、浙江等地考察的經歷,一起去的還有村裡的“老少爺們”。大家納悶,同樣是土地,怎麼價值如此不同?

和一些村推行合作社受阻不同,當時鬆興屯村有近八成村民同意發展合作社。“沒錢也跟著他干,因為他給村裡人服務,想帶大家致富。”徐鳳杰用“試一試”概括當時大多數村民的想法。他自己就是被徐林收喊回村的鄰居,不再搞工程,而是回來流轉了家裡6口人的12畝土地,並在2014年當選村兩委成員。

這一試就是近10年。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參與合作社的年底分紅。村裡把自己合作社的發展模式叫作“黨支部+a合作社+農戶”,在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裡,社員是全村村民,而黨支部的39人成為第一批向“外聘”老師學習相關種植技術的人。徐鳳杰至今還記得那幾位老師:“教種葡萄的來自寧波和煙台,教種蔬菜的來自壽光,3位老師在村裡待了1年多時間。”

2020年受台風影響,村裡的蔬菜大棚受損,徐林收又出資重建54座高標准冬暖式大棚。“在室外-18℃的氣溫下,室內溫度可以保持在16℃以上。”徐鳳杰介紹。

在技術的加持下,村裡依托合作社發展起來的不僅有農業種植,還帶來以育苗為起點的全鏈條統一發展。承包大棚的村民隻需要負責田間管理,而合作社負責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品牌、統一銷售。

合作社發展近10年來,社員的日子跟葡萄品牌一樣“蒸蒸日上”,還吸引了200多名青年回村。2015年11月實現整村搬遷后,村民們住進聯排別墅,每天步行去大棚或葡萄園區上班,傍晚6點下班后還能去村合作社建的公園散步。

2017年,鬆興屯村依靠鮮食葡萄品牌,成為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而這一年,鄉村振興的號角剛剛在全國吹響。用徐鳳杰的話來說,以前村民感覺國家大事與自己“沒啥關系”,后來在黨支部干部的帶頭下,開始自覺了解政策。“不僅想在土地上做文章,還想以旅游業帶動產業發展”。

共同致富 擴大鄉村振興版圖

2014年,在吳雲波的帶領下,牧民利用本地資源優勢,依托“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模式,創建了扎魯特旗瑪拉沁艾力養牛專業合作社。

當地牧民以股份分紅的形式獲利,該合作社目前已形成從養殖、育肥、屠宰、精加工、直營專賣到餐飲的全產業鏈格局。在合作社的帶動下,嘎查從10年前的300多頭牛增加到如今的6000頭,合作社總資產也從550萬元增長到7000多萬元,人均收入達兩萬元以上。

盛文斌同樣致力於擴大鄉村振興版圖。“一人致富不算富,大家富裕才算富。”10年來,盛文斌的足跡遍布茶葉種植地區,給貧困地區和困難戶無償提供培訓和技術咨詢服務,幫助解決各種種植中遇到的問題。

“十三五”期間,盛文斌配合國家“南茶北引”戰略,將茶苗銷往全國27個省份352個縣,銷量8億株,種植面積40萬畝,帶動省外就業超百萬人次。今年6月,盛文斌入選2022年“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

盛文斌認為,鄉村振興亟須青年人才。他建議政府加大對返鄉青年的創業支持力度,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華、大顯身手,“吸引更多有抱負、有能力的年輕人返鄉創業,不能僅靠鄉愁和情懷,更需要有力度和溫度的引才政策。”

“農村創新創業日漸活躍。”鄧小剛表示,通過吸引農民工、大中專畢業生、退役軍人、科技人員等到鄉村創新創業,我國目前建有2200多個農村創新創業園區和孵化實訓基地,累計有1120萬人返鄉回鄉創新創業,平均每個主體帶動6-7人穩定就業、15-20人靈活就業。

在“金山上產出金葉子”是盛文斌的願望。他在新昌縣東茗鄉金山村打造了“金山筑夢空間”項目,希望可以為青年創客返鄉創業提供多方面咨詢、指導、培訓,帶動全縣農業青年創業創新,共奔致富路。

(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魏婉 朱彩雲)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