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戰斗村:產業引領 村集體經濟“破繭蝶變”

2022年09月20日10:45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引領 村集體經濟“破繭蝶變”

  龍安柚林下套種蔬菜。

  脫貧戶在湖羊養殖基地務工。

  

  9月的廣安區大龍鎮戰斗村,秋風送爽,豐收在望。

  在村外的田野上,連片的龍安柚長勢良好,樹下套種的南瓜正在採收﹔蔬菜地裡,村民在鬆土播種覆膜﹔湖羊養殖基地,羊兒悠閑地吃著草料……

  戰斗村位於廣安區東部,距廣安城區12公裡,東鄰渠江,地處淺丘地帶,面積4平方公裡,轄11個村民小組,770戶2460人。近年來,在村“兩委”班子的帶領下,該村流轉土地1900畝,發展主導產業桃李開花水果面積800畝,東西部扶貧湖羊養殖200余頭,蔬菜瓜果面積400余畝,龍安柚面積1100畝,全面實現“產業強”和“鄉村美”的聯動發展,2021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突破38萬元,獲評“2022四川發展集體經濟促進共同富裕十強村”。

  應勢而謀 產業發展“找路子”

  “四季豆10月份就可以收獲了,現在正是上市前的關鍵時期,日常管理要更加細致。”9月16日,在戰斗村的蔬菜地裡,種植戶李巧林看著即將進入收獲季的蔬菜高興地說。

  作為曾經的貧困村,戰斗村以前雨天澇、晴天旱,村中留不住水,成片土地被撂荒。基礎設施常年無人維護,出現一片沒落的景象。

  該村黨總支書記許慶林回憶說,當年村裡的路又窄又爛,下雨天穿著筒靴走在路上,筒靴踩到泥裡拔都拔不出來,車子輪胎陷進泥裡都是常事。“基礎設施都跟不上,更不用提集體經濟收入了。”

  而如今,沿著大龍環線走進戰斗村,環境優美,各具特色的小洋房映入眼帘,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戰斗村正在發生著巨變。“現在我們村到處是風景,而且還有這麼多來錢的道兒,日子真是越來越有奔頭了!”談起村裡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連連點贊。

  村民們的這份喜悅源自該村在市、區、鎮黨委政府和市委統戰部駐村工作隊的大力支持下,在村“兩委”的帶領下,圍繞“發展產業、振興鄉村”思路採取的系列舉措。常言道,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戰斗村找到了致富“密鑰”,開辟出不一樣的天地。

  村“兩委”通過爭取項目支持等方式,用好用活鄉村振興各項建設資金,修建灌溉水渠、堰塘、蓄水池等水利設施,開展新村人居環境整治和“廁所革命”,啟動農房改造項目。同時,新修硬化公路3.2公裡,新修便民路、產業路7.6公裡,道路寬闊平坦了,路燈也安上了,村民進出更方便了。

  生活環境變好了,但村民收入增加不明顯,集體收入也沒有來源。怎麼發展?“我們堅持引進和發展可持續增收、帶動力強的產業項目,努力實現集體和村民的‘雙增收’。”許慶林說,村“兩委”認真征求群眾致富的意見和建議,和他們深入交流解決村裡當前問題和長遠發展的規劃,決心從根本上解決村裡落后面貌。

  順勢而為 集體增收“有法子”

  9月16日,走進戰斗村的強盛養殖專業合作社,該村黨總支副書記鄧小虎正帶著在基地務工的脫貧戶為剛生產的母羊檢查、打消炎針、喂飼料……兩人忙得熱火朝天。

  “現在養殖有經驗了,母羊難產的現象大為減少,等羊長大后,存欄量提高了,村集體收入也就增加了。”鄧小虎信心滿滿地說。

  隨著基礎設施和公共環境的改善,村裡的產業也在蓬勃發展,但是產業發展仍面臨鏈條短、層次低、盈利能力弱等問題。如何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解決“費力但不增收”的問題,村集體必須“有法子”。

  2020年5月,戰斗村瞅准東西部扶貧湖羊養殖項目,看好湖羊個體大、生長快、繁殖性能強、適宜舍飼等特點,開始探索“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模式,實行訂單化湖羊養殖。

  黨支部牽頭與村民簽訂土地流轉協議,租賃合適土地﹔使用村級幫扶資金投資建設佔地5畝、設計存欄400頭的圈舍﹔安排一名副書記作為合作社法人,負責學習湖羊養殖技術和湖羊銷售﹔吸納周邊村民到湖羊養殖基地務工、無償學習養殖技術,不僅讓村集體經濟發展有了“陣地”,更為村民養殖湖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帶動作用。

  “沒想到當年10月即投產,年底就出售湖羊獲利33萬元,村集體分紅3萬元﹔2021年底出售湖羊獲利11萬元,村集體分紅1萬元。”鄧小虎介紹,第一個村集體經濟項目的成功運行,給他們帶來了莫大的信心。

  “在家門口務工每月就能有1800元的穩定收入,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一定好好干,把湖羊養殖好。”正在養殖基地忙碌的脫貧戶張本英說。

  產業興,則鄉村興。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戰斗村緊緊抓住特色產業這一牛鼻子,不僅發展湖羊產業,還因地制宜圍繞龍安柚、桃李、蔬菜等特色產業謀篇布局,想方設法為群眾探索出持續穩定增收的新路子。

  “引進業主到村裡流轉土地發展龍安柚、桃李、蔬菜等產業,村集體每年能從流轉的土地中收取每畝10到20元的集體經濟創收金,村民在獲得土地租金的基礎上還能到業主的基地務工創收,加上村集體分紅,村民的日子也是越過越紅火。”鄧小虎介紹說。

  乘勢而上 農村未來“有希望”

  “下一步,我們將緊緊圍繞湖羊、開花水果、蔬菜等產業,延伸產業鏈條,做大做大村集體經濟,全面推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戰斗村駐村第一書記萬洪君說。

  據萬洪君介紹,接下來,該村將擴大湖羊養殖規模,改進管理模式、降低生產成本,並新建蔬菜大棚育苗基地和特色民宿兩個集體經濟項目,促進村集體經濟和村民持續增收。

  “我們計劃撬動民間資本,通過統一戰線號召民營企業家為湖羊基地捐贈10萬元購買種羊,逐步擴大湖羊養殖規模,力爭2025年湖羊出欄量達到500頭,母羊、小羊存欄量達到200頭,基本實現自繁自育。同時,積極向上爭取配套資金、項目,著力改進設施設備,加強管理人員、飼養人員的業務指導和培訓,改進養殖技術,降低飼養成本,提高管理水平。”萬洪君介紹說。

  不僅如此,該村還將積極向上爭取項目資金,逐步建成佔地面積100余畝的智能化蔬菜大棚育苗基地,為本地區發展蔬菜產業提供無公害優質種苗,為本村剩余勞動力提供穩定就業機會,每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5萬元以上,增加村民收入1萬元以上。加強智能化蔬菜大棚育苗基地建設、運營等方面的管理,引進本地區有實力的民營企業入駐,確保項目建設科技水平高、落地見效快。

  “此外,我們還計劃利用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專項資金,發展主打小眾餐飲的特色民宿產業,輔之住宿、露營等,為游客提供優質服務和舒適體驗,帶動本地區旅游業發展壯大,促進村民收入持續增加。”萬洪君說。

廣安區融媒 張國盛 廣安日報記者 王小靜 夏佩 盧琴 文/圖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