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在脫貧路基上筑起振興大道

2022年09月20日10:43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在脫貧路基上筑起振興大道

  廣安區濃溪鎮依山而建的白雲水鄉新村,展現出一幅鄉村振興的幸福畫卷。

  枳殼分紅。

  祥和美麗的前鋒區虎城鎮水口新村。

  

  【數說成效】

  脫貧戶年人均純收入

  2014年

  1631元

  2020年

  9791元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累計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3248戶40931人,完成農村危房改造63063套。

  建成糧油綠色高質高效示范片148萬畝、高標准農田196萬畝,培育新型經營主體2465個,帶動2.58萬戶脫貧戶穩定增收。

  今年5月以來,共完成110萬戶農戶分析研判,排查重點對象14.7萬戶、入戶核實24.7萬戶,新增監測對象714戶。截至目前,全市納入監測對象4438戶,已消除風險2950戶。

  今年以來,為脫貧人口、監測對象發放醫療救助資金3760萬元、低保金1.4億元,為每名家庭困難學生落實年均1000元以上教育補助。

  【十年大事記】

  ●2012年3月,廣安區確定為全國592個扶貧開發重點區,開展精准扶貧工作。

  ●2015年7月,我市舉全市之力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確保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6年,廣安區、前鋒區、華蓥市在全省首批摘帽,廣安榮獲“全省脫貧攻堅先進市”。

  ●2017年,高質量完成266個貧困村退出、4.8萬名貧困人口脫貧的目標,探索的實踐經驗吸引全國各地多批次考察團赴廣安考察交流。

  ●2018年,岳池縣、武勝縣、鄰水縣順利摘帽,215個貧困村退出,4.6萬名貧困人口脫貧,實現貧困縣全域摘帽。

  ●2018年12月,全市鄉村振興大會召開,提出大力實施鄉村振興工程,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2019年底,82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48萬名貧困群眾全部脫貧,全面消除絕對貧困。

  ●2021年6月,廣安市鄉村振興局正式挂牌成立,開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征程。

  ●2021年11月,市第六次黨代會鮮明提出實施“優鎮興鄉”戰略,明確提出以安居為根、以樂業為本,持續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2021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岳池縣顧縣鎮兩會橋村黨支部書記游堅強仍感嘆不已:“脫貧攻堅是一場硬仗,太不容易了!”

  6個區市縣全域摘帽、82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48萬名貧困群眾全部脫貧……脫貧攻堅的時間軸上,清晰地標注著廣安勠力同心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每個進程。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如何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怎樣讓群眾收入可持續、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新使命下、新征程中、新起點上,一系列問題擺在了廣安全體黨員干部面前。

  市第六次黨代會提出,要實施同城融圈、優鎮興鄉、品質主導、產業支撐“四大戰略”。在優鎮興鄉戰略中,明確提出要以安居為根、以樂業為本,持續推動鄉村全面振興。

  眺望前路,歷史正在創造。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廣安科學謀劃、統籌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力以赴守底線、抓銜接、促振興,脫貧基礎更加扎實穩固、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

  上下同心 濃墨重彩書寫脫貧攻堅華章

  時間,是歷史的見証者。

  2015年,中央吹響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角。“決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地區、一個貧困群眾”,是黨中央對億萬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諾。

  2016年,廣安區、前鋒區、華蓥市在全省首批摘帽,脫貧攻堅首戰告捷﹔

  2018年,岳池縣、武勝縣、鄰水縣順利摘帽,215個貧困村退出、4.6萬名貧困人口脫貧﹔

  2019年,剩余194個貧困村退出、剩余2.6萬名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

  一組組亮眼的數據,一項項豐碩的成果,丈量著廣安脫貧攻堅的前進步伐,記載著廣安發展的輝煌歷程。

  “家家建起了洋房,村裡龍安柚、花椒等特色產業興旺,日子越來越有奔頭。”廣安區龍安鄉集中村村民李茂平高興地說,“女兒大學畢業有了工作,我每年也有產業分紅,感覺很幸福。”

  李茂平家的變化是新時代背景下獨立個體的真實寫照。一個個貧困村民走上致富路、一個個貧困家庭改變命運、一個個村庄舊貌換新顏……鮮活事例匯聚、積澱而成的成績單,映射的是廣安兒女凝心聚力拔“窮根”的堅定決心。

  脫貧攻堅伊始,市委、市政府就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建立起“市縣主責、鄉鎮主抓”的責任體系,科學制定“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實施方案,市縣鄉村層層簽責任書、立軍令狀,倒逼各項脫貧攻堅任務落實。

  我市把產業扶貧、就業扶貧作為扶貧脫貧的根本措施和長久之策,實現了縣有主導產業、鄉有特色產業、村有致富產業、戶有增收項目,大力開展訂單式技能技術培訓,借助渝廣、深廣、津廣合作契機,實現勞動力轉移就業10.58萬人、就近就業2.71萬人。通過發展產業、穩定就業、多元經營等,全市脫貧戶年人均純收入由2014年的1631元增長到2020年的9791元,年均增幅34.8%。

  同時,緊緊圍繞穩定實現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強舉措、補短板、兜底線。近年來,我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新改建縣鄉道1000公裡、村級公路3700公裡、便民路3萬余公裡,實現了村村通硬化路、院院通便民路﹔群眾住房條件不斷改善,建成易地扶貧搬遷住房13248套,完成農村危房改造63063套、土坯房整治30546套。

  再接再厲 鞏固脫貧成果不動搖

  消除絕對貧困,是幾千年來中華民族的夙願。千年夢想,今朝夢圓。

  從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廣安嚴格落實五年過渡期和“四個不摘”工作要求,聚力鞏固脫貧成果,有序推進鄉村振興。2021年度全市鞏固脫貧成果評估考核取得了“好”的優異成績,繼續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陣”。

  鞏固脫貧成果,關鍵要防止返貧。我市按照高於全省防止返貧監測線2000元標准,將全市脫貧人口劃分為高、中、低三個易返貧致貧風險等級,分別確定為“重點幫扶戶”“鞏固提升戶”和“自我發展戶”三種類型,分類建立台賬,精准施策幫扶。

  此外,我市還圍繞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三保障”和安全飲水等硬性指標,建立健全控輟保學工作機制,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開展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確保脫貧成果“守得住”。

  脫貧基礎夯實了,如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去年8月,全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推進會議召開,根據會議部署,落實36名市級領導聯系指導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村,並邀請全市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各民主黨派開展有效銜接專題調研,吸納相關工作建議30余條,明確全市有效銜接基本思路、目標任務和工作路徑,全市上下凝聚形成強大工作合力。

  一系列創新探索也在全市徐徐鋪開。

  ——研究制定《促進脫貧人口增收致富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行動方案》《脫貧村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三提升”實施方案》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試點示范實施方案》,積極探索有效銜接廣安路徑。

  ——打造鄉村振興示范片。以鄧小平故居為依托,規劃建設一個6000畝左右具有原真性的農文旅深度融合的鄉村振興示范片,力爭用3年時間打造成為具有全國重要影響力的高品質鄉村旅游目的地﹔在川渝高竹新區規劃建設一個鄉村振興示范片,力爭用2年左右時間建設成為全省一流、西南領先的鄉村振興示范樣板。

  揚帆起航

  續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近幾年,很多村民都蓋起了新房、買了小車,收入翻番。走上鄉村振興路,大家的日子都越來越好。”9月13日,記者在岳池縣苟角鎮曾拱橋村的蔬菜種植基地見到正在干活的村民張玉蘭。雖然累得滿頭大汗,但她對目前的生活感到十分滿足。

  張玉蘭告訴記者,曾經的曾拱橋村產業基礎薄弱,大多數村民要麼守著“一畝三分地”過日子,要麼外出務工。在脫貧攻堅戰中,該村充分利用中國川菜地道食材基地有利條件,大力發展現代農業產業,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易地扶貧搬遷更是讓張玉蘭告別了土坯房裡提心吊膽的日子,住進了配套設施完善、舒適宜居的搬遷安置房。“種地不再靠天、打工不用四處漂泊、水沖式廁所替代了臟亂差的旱廁……”張玉蘭欣喜地表示,現在在基地務工每個月都有固定收入,年底還有分紅,比在外打工強多了。

  鄉村要振興,產業發展是根本。黨的十八大以來,廣安市把產業發展作為助力鄉村振興的根本之策,強化農業科技支撐,持續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深入實施品牌建設工程,不斷培育壯大“區域品牌+企業品牌+產品品牌”農產品品牌體系,推動農業產業“量價齊升”。

  產業發展的背后,是全力做好促農增收的“大文章”。全市不斷壯大經營主體,延伸產業鏈條,因戶施策發展致富產業,明確有效銜接資金50%以上必須用於脫貧村、脫貧戶,大力推行“企業+基地+脫貧戶”等聯農帶農模式,累計培育新型經營主體11685個,帶動5.3萬名脫貧群眾增收。

  如今,產業發展起來了,腰包鼓起來了,農民在生活上有了質的跨越,在人居環境上也有了穩步提升。近年來,我市全面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分類有序推進農村廁所革命、鄉鎮污水處理設施改造,新改建農村無害化衛生廁所29060座,完成152個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成功創建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6個,全省鄉村治理示范鎮4個、示范村37個。

  交出脫貧攻堅時代答卷,續寫鄉村振興壯美篇章。打贏脫貧攻堅戰,只是萬裡長征中邁出的堅實一步,廣安正向著新的奮斗目標不斷進發,乘勢而上繪就更加壯美的鄉村振興畫卷。

各縣(市、區)融媒 廖小兵 陳海彬 廣安日報記者 龍俊帆/文 曾誠 張啟富/圖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