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川渝高竹新區:戰略前沿 “融圈”當先

2022年09月20日10:39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戰略前沿 “融圈”當先

  8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再傳佳訊:《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份我國中西部首個跨省域都市圈規劃,明確提出支持廣安市加快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其中,作為廣安融入重慶都市圈“前沿陣地”的川渝高竹新區,被專節專欄提及。《規劃》進一步明確了支持川渝高竹新區集聚發展先進制造業、建設高品質宜居新城、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合作開發模式等重點建設任務,新區建設迎來實質性重大利好。

  乘勢而上,再創輝煌。當前,新區正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提升產業發展能級,全面加強軟硬環境建設,推動新區由戰略前沿、改革前沿真正成為高質量發展前沿。

  1+1>2

  改革向縱深推進

  每天清晨,在川渝高竹新區公交車首末站,隨著一輛輛嶄新的公交車駛入,一群來自重慶的產業工人步履匆匆奔赴操作崗位,候車室裡,“坐公交趕重慶”的乘客依次排隊等候上車。在這裡,“省域”的界限變得越來越模糊。

  一直以來,渝廣兩地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經濟相融,經濟合作往來非常頻繁,川渝高竹新區的企業80%來自重慶,90%以上的企業為重慶整車制造廠商配套。

  基於先期良好融合基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在專章部署“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任務時,川渝高竹新區當仁不讓承擔起這一重大使命,成為全國唯一跨省域共建新區。

  一張白紙繪藍圖。在無現成經驗可借鑒,又無固定模式可依賴的情況下,廣安市、渝北區堅持邊建設、邊探索、邊總結,在快速奔跑中發現問題,在解決問題中加速奔跑。

  在發展中融合,在融合中發展。渝廣兩地共建,正發揮著“1+1>2”的裂變效應。“領導小組+管理機構+市場化運營公司”管理運行體系的創新,“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支持方式的確立,跨省公交、供水、供電、辦稅等改革探索的不斷深化,正一步步將這裡打造成價值高地、投資窪地、活力熱土。

  “川渝高竹新區最大的特點是能夠享受到四川和重慶兩地政策的優勢集成,可在政策上選擇兩省利好政策,在水、電、氣、通訊等生產要素上,選擇兩地較低的收費標准來執行。”四川渝興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楊亮亮介紹,要素成本的降低,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有力加持,公司在辦公樓還在建設的情況下,忙不迭對廠房進行投用。

  乘勢而上

  “融圈”走出上揚曲線

  9月14日,在川渝高竹新區科技創新基地項目建設現場,4台塔吊同時運轉,150余名工人分布在各作業面上拼搶進度。“《規劃》的出爐,讓新區干部職工信心倍增、干勁十足,我們也上調了目標預期,爭取年底首期投用。”項目負責人任思亮告訴記者。

  走進新區,處處可以感受到干部的風風火火和責任擔當,《規劃》的出爐,更是給這種火熱增添了不少熱度。

  “截至目前,川渝高竹新區儲備項目515個,總投資2850億元,項目涵蓋片區開發、道路交通、產業培育等多個領域。”川渝高竹新區投資促進和經濟運行中心主任楊繼剛介紹,特別是《規劃》發布以來,前來新區考察和洽談的投資者顯著增加,多個在談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

  據悉,川渝高竹新區已與重慶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簽訂入駐協議,與重慶工貿職業技術學院、重慶經濟建設職業技術學院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同時,正深入對接重慶八中等項目落地建設分院(校)。

  此外,南北大道三期、重慶路等骨干互聯基礎設施正加快建設,C1路等園區路網正在優化。“南北大道三期土石方工程已完成95%,正在進行路床施工,現場工人早上6點開工,晚上7點半收工,全力搶進度。”南北大道三期項目施工方現場負責人袁軍介紹。

  “《規劃》設專節專欄明確川渝高竹新區重點建設任務,為新區的建設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重點。”川渝高竹新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唐家文表示,新區正按照《規劃》要求,進一步優化完善空間布局,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提升產業發展能級,全面加強軟硬環境建設,聚力攻堅城鄉融合和“兩區分離改革”。

  雙向“奔赴”

  開啟更深入的“融合”之旅

  9月13日,渝北區“雙城經濟圈·高竹新區建設”新聞發布會召開,就川渝高竹新區建設相關問題進行回應並發布諸多支持新區發展的具體性政策。

  建好川渝高竹新區這一跨省域共建新區,是渝廣兩地的一場雙向“奔赴”。

  除了中、省層面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關於支持川渝高竹新區改革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重要支撐政策外,廣安還制定了《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行動方案》,將川渝高竹新區作為“融圈”重要依托點和戰略布局地,明確支持政策和發展目標,推動新區高質量發展。

  “目前,我們有力有序引導渝北空港工業園區部分企業產能向川渝高竹新區轉移,恆偉林、江華橡塑、迅昌汽車等企業已經在新區拿地,進一步擴大產能。”渝北區經信委副主任彭明亮表示。

  “積極與渝北區相關部門溝通,爭取在市中心建立川渝高竹新區研發基地,進一步吸引人才,構建‘研發在中心、制造在周邊、鏈式配套、梯度布局’的新格局。”日前舉行的川渝高竹新區黨工委會議提出。

  合作,正在深化﹔融合,其勢已成。

  “要全力搶抓納入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重大機遇,結合新區實際,找准結合點,主動謀劃、積極作為,推動新區在基礎設施、現代產業、體制機制、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改革創新以及生態環境共建共治、科技創新水平同步提升、巴渝特色消費目的地建設等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實現新突破,爭當‘融圈’排頭兵,助推廣安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日前,川渝高竹新區再一次向新區干部發出動員號召。

  乘勢而上,趕超跨越,關於發展的謀劃已然出爐,正逐步落地落實,匯聚成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力源。(廣安日報記者 杜暢)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