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深度關注 | 綜合施策糾“四風”

2022年09月13日09:35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深度關注 | 綜合施策糾“四風”

  暗訪查處會所一桌餐、深挖酒駕背后違規飯局、嚴查快遞收送禮綜合施策糾“四風”

  節日期間,江蘇省江陰市紀委監委聯合有關部門成立專項督查組,緊盯“四風”問題開展監督檢查,到轄區內煙酒店、茶葉店等場所摸排問題線索。圖為近日,專項督查組工作人員在某茶葉店了解有關情況。劉安 攝

  浙江省義烏市紀委監委會同有關部門組成正風肅紀檢查組,到隨機篩選的場所開展暗訪﹔重慶市南岸區紀委監委聯合派駐紀檢監察組、行業主管部門組成監督檢查組,到商場、超市等地開展現場監督檢查﹔遼寧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黨員、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問題,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及其背后的腐敗問題……

  節點即考點。今年中秋前后,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節點、綜合施策,以釘釘子精神防治節日“四風”問題,堅持和完善節前教育提醒、通報曝光,節中監督檢查、明察暗訪,節后嚴查快處、督促整改的工作機制,一個節點一個節點堅守,鍥而不舍、串點成線,有力推動節日風氣持續向好。

  緊盯吃喝享樂等假期突出問題持續深化整治,嚴查“一桌餐”“吃老板”等隱形變異問題

  “假日臨近,我們計劃今晚開展一次暗訪,重點檢查公職人員參與‘一桌餐’等違規吃喝問題。”9月7日晚上6時許,義烏市紀委監委會同有關部門組成的正風肅紀檢查組被臨時召集起來,檢查組組長馮曉峰告訴組員,檢查地點從市場監管部門提供的重點場所數據庫中隨機篩選。

  義烏市公安局、市場監管局等單位趕來的組員立即行動起來:“沒問題,你們看需要哪些信息?”隨后,在共同見証下,馮曉峰從數據庫中隨機抽取了一個地點:“稠江街道城郊結合部的私人會所。出發!”

  晚上9點左右,義烏市紀委監委正風肅紀檢查組的車穿過幾條鄉村公路后,來到了一處隱藏在民房中的私人會所。

  “咱們主要了解有無公職人員違規吃喝、有無公款報銷餐費問題,公安和紀委同志負責核實身份,市場監管的同志負責察看台賬,盡量不要打擾普通顧客。”馮曉峰在車上已經布置好工作。

  穿過會所庭院的小橋流水、亭台樓閣,檢查組來到會所前台。“我們是市紀委正風肅紀聯合檢查組的,今天過來看下有沒有公職人員違規接受宴請情況,請配合下檢查。”亮明身份后,檢查組隨即開展工作。

  就在核實相關人員身份信息的時候,2號包廂的門打開了一條縫,一名男子神色慌張地張望,正巧對上了守在門口的檢查組同志的眼神。異樣情況引起了檢查組的注意,隨即進入包廂依規依紀依法進行檢查。

  走進包廂,現場明顯有點慌亂:桌面上散落著幾隻小酒杯,卻找不到酒瓶﹔問到身份,有的客人含糊其詞,有的借故想要離場……

  經查,現場參加宴請的人員包括公職人員和企業老板,同時包廂內櫃子有被藏匿起來的高檔白酒。“初步判定為違規吃喝,這一問題線索正由市紀委監委進行進一步調查核實。”馮曉峰介紹。

  經過持續整治,廣大黨員干部的作風持續向好。但高壓之下,仍有少數干部不知收斂,違規吃喝等違紀行為時有發生。數據顯示,今年7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情況中,違規吃喝問題佔當月查處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22.1%。

  同時,隱形變異是當前“四風”問題的突出特點。有的違規接受“一桌餐”吃喝。2018年至2020年,楊懿文在擔任湖南省婁底市委副書記、市長期間,先后5次違規接受婁底市某私營企業主宴請,到該私營企業主位於長沙市某高檔小區內的私人會所(裝修豪華,隻設一張餐桌,專門用於內部接待)用餐,吃高檔菜肴、喝高檔紅酒,每次人均消費2000元至4000元不等。

  有的熱衷“吃老板”。2017年至2018年,廣東省審計廳原黨組成員、副廳長李業章在帶隊對某縣級市開展經濟責任審計期間,先后5次接受該市時任市長黃某和私營企業主譚某等人安排的宴請,飲用高檔酒水,食用高檔食材。

  有的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2018年至2021年,時任雲南省易門縣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大隊長期俊成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累計30余次﹔到管理服務對象經營的娛樂場所消費累計60余次,未支付相關費用。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責定位,緊盯“節日病”特別是隱形變異現象,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規違紀問題。河南省紀委監委會同相關部門,深入各地排查承接公務接待、政務會議較多的大型酒店賓館內部銷售清單和開票情況,著力發現機關單位公務接待違規飲酒、公款購酒后以會議費等名義變通報銷問題﹔安徽省黃山市紀委監委會同市公安部門開展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及其背后“四風”問題聯合檢查行動,堅持深挖細查、逐案過篩、倒查回溯、跟進監督﹔雲南省保山市紀委監委建立對中秋國慶期間“四風”問題線索的快速核查工作機制,對問題進行快速核查處理。

  緊盯“天價”月餅、蟹卡蟹券、快遞送禮暗藏的“四風”和腐敗風險

  在中秋前后的監督檢查中,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天價”月餅、蟹卡蟹券、快遞送禮等背后的“四風”問題。

  “你好,我們是南岸區紀委監委的工作人員,請您提供一下你們酒店2個月以內的月餅價格表和銷售記錄。”中秋節前,在重慶市南岸區一家五星級酒店內,專項監督檢查組認真查看了相關材料,抽查是否存在黨政機關、事業單位集體購買月餅券、月餅卡等行為。

  南岸區紀委監委緊盯“四風”老問題、新動向,聯合派駐紀檢監察組、行業主管部門組成15個監督檢查組,通過明察暗訪和突擊檢查,深入商場、超市、機關等地開展現場監督檢查,了解月餅價格檔次、銷售記錄以及檢查機關行政和工會票據等,對涉及“四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糾治。

  “秋風響,蟹腳痒﹔菊花開,聞蟹來。”節日期間,應季螃蟹銷售熱度不減,“蟹卡蟹券”也讓一些“四風”問題有機可乘。

  “今年的螃蟹上市多久了?有沒有單位挂賬消費的?有沒有要求開‘天價發票’的?”9月5日中午時分,湖南省常德市澧縣紀委監委糾治“四風”督查組來到復興鎮集鎮旁的“流水山庄”,詢問相關情況。

  復興鎮是湖南湖北邊界的口子鎮,每年中秋之際,“流水山庄”門庭若市。該店負責人何光美介紹,2010年左右三四個月時間的營業額可達三四百萬元,公款消費要佔“半壁江山”,而且很多都是長期挂賬,影響經營。這幾年,平民消費佔了絕大多數,也沒有公款挂賬的現象了。

  該縣紀委監委成立6個監督檢查組,發揮室組地聯動作用,實行交叉檢查,通過查看賬目、隨機暗訪、周邊農戶走訪等方式,從是否存在“隱形公款吃喝”“隱形收受貴重禮品”“天價發票”等方面入手,全力開展督查,對發現的“四風”問題一查到底,絕不手軟。

  隨著電子商務的快速發展,快遞送禮成為部分人心照不宣的送禮方式。浙江省紀委監委會同省郵政管理局等部門嚴查違規快遞收送禮品等問題,並運用大數據手段強化監督,破解監督難題。吉林省紀委監委把3所省屬高校納入中秋、國慶糾治“四風”監督檢查范圍,通過交叉檢查、雙方回避的方式,嚴防高校節日廉潔風險。

  腐敗和不正之風同根同源、相互交織,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及其背后的腐敗問題,堅決斬斷由風及腐鏈條

  “您好,請靠邊停車,接受我們的檢查。”9月10日凌晨,浙江省寧波市紀委監委與市公安局聯合開展酒駕醉駕及其背后“四風”問題專項檢查。檢查現場,執勤交警利用酒精測試儀逐一檢查過往車輛駕駛員,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寧波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依托快核、快移、快處“三快”協同核查工作機制,對涉嫌酒駕、醉駕人員中疑似黨員干部或公職人員的身份信息進行快速查詢比對。

  近年來發生的案例顯示,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背后可能存在違規公款吃喝甚至權錢交易等問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節點,風腐同治,嚴肅查處不正之風及其背后腐敗問題,堅決斬斷由風及腐鏈條。

  中秋前夕,遼寧省紀委監委下發通知,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嚴肅查處黨員、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問題,與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風”一並實施﹔針對中秋、國慶期間婚喪喜慶事宜較多的階段性特征,陝西省紀委監委在中秋、國慶廉潔過節“十嚴禁”中明確要求,嚴禁違規操辦婚喪喜慶事宜並借機斂財﹔海南省紀委監委在節前提醒中指出,要督促各級各部門嚴格執行政商交往行為指引清單,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查處腐敗案件中深入糾治不正之風,堅持將“四風”問題在審查調查報告中單列,深挖細查、毫不姑息,取得顯著成效。

  在堅持風腐同查的基礎上,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案看風,從腐敗案件中深入分析作風新動向,精准查找本地區本領域哪些不正之風與腐敗關系最為緊密,哪些作風問題容易演變為腐敗,密切關注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有的放矢進行整治,不斷壓縮腐敗滋生的空間。

  “我室在辦理昆侖街道班竹村黨總支原書記羅某某涉嫌違紀違法案的過程中,發現一家煙酒商戶違規銷售煙卡的問題線索,現移送你室,請協調相關職能部門依法依規予以查處。”中秋節前夕,江蘇省溧陽市紀委監委審查調查人員在查辦一起職務犯罪案件時,通過搜查發現嫌疑人收受的數張煙卡。

  在溝通對接后,審查調查人員第一時間向黨風政風監督部門移送相關問題線索。黨風政風監督部門隨即對接市煙草、商務部門,移送上述問題線索,並要求兩家部門反饋對該煙酒店的處置情況。

  兩年前,溧陽市紀委監委制定出台《作風建設問題線索移送實施方案(試行)》,市紀委監委與14家作風建設協同監督成員單位正式啟動“1+14”問題線索移送工作機制。該工作機制實施以后,累計移送各類“四風”問題線索86條,推動建章立制11項。

  糾樹並舉、破立並進,把弘揚新風正氣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勤儉過節

  “要以案為鑒,警鐘長鳴,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心態,時刻警惕節日‘四風’問題,牢牢繃緊廉潔自律弦。”中秋前夕,上海市奉賢區柘林鎮先后召開三場“書記面對面”暨糾“四風”樹新風警示教育專題座談會,鎮黨委書記與各基層黨組織書記“面對面”交流、“點對點”提醒,壓緊壓實廉潔自律責任,謹防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截至目前,上海市奉賢區委政法委、南橋鎮等20余家黨委(黨組)相繼召開節前糾“四風”樹新風警示教育大會,在分析通報轄區內近期查辦的違紀違法案件的基礎上,各單位主要領導對黨員、干部進行了廉政教育和節前提醒,營造風清氣正的過節氛圍。

  十年激濁揚清,作風建設成為“金色名片”並被持續擦亮。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正確把握糾“四風”和樹新風的辯証關系,打通糾樹之間的內在聯系,把糾治“四風”的成果更好轉化為樹立新風、弘揚正氣的綜合效能,推動作風建設實現高質量發展。

  海南省紀委監委在發布的節前提醒中明確,要以中秋、國慶節點為契機,把弘揚新風正氣同傳承節日文化結合起來,持續推進全域清廉建設,堅持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上下貫通、點面結合,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潔文化品牌,大力推進清廉單元和廉潔文化建設。

  “要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帶頭厲行節約,大力倡導清正廉潔、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等優良風氣,引導廣大群眾自覺反對和摒棄大操大辦宴席等歪風陋習,以優良黨風引領社風民風,弘揚新時代新風正氣,匯聚清廉自貿港建設的磅礡力量。”海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浙江省蘭溪市著力運用廉潔文化持續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糾“四風”樹新風。“在近期蘭溪劇院的演出劇目中,不僅有我們今年新排的清廉婺劇《李漁壩》,還引進了大型反腐題材歷史話劇《劉伯溫·霜台忠魂》……”日前,蘭溪市李漁戲劇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蘭溪市近期特別增加了清廉戲劇的場次,著力通過清廉戲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營造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區紀委監委借助傳統節日重要時機,聯合區委組織部、宣傳部等15個區直單位聯合開展《我們的節日》廉潔文化宣傳周活動,組織黨員干部集中觀看新編泗州戲《清官記》,推動新風正氣與傳統文化有機融合。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紀委監委以節日為契機,開展廉潔文化活動,推進廉潔教育進機關、進企業、進醫院、進村居,宣傳廉潔文化,營造崇廉尚廉守廉氛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薛鵬)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