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與時間賽跑 為生命護航

——“9·5”四川瀘定地震抗震搶險記

宋豪新 朱虹 王洪江
2022年09月10日00: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場既有“速度”“力度”,又充滿“難度”“溫度”的生死救援。

2022年9月5日12時52分,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剎那間山崩地裂,房倒屋塌。僅僅4分鐘后,一場4.2級的余震,又襲擊了一山之隔的雅安市石棉縣,多個鄉鎮通信中斷,成為“孤島”。截至9日12時,瀘定6.8級地震已造成88人死亡,其中甘孜州瀘定縣50人死亡,雅安市石棉縣38人死亡,地震還造成30人失聯、400余人受傷。

生命為號、災情為令。國家有關部委、四川省級相關部門、受災市(州)和縣第一時間響應,各類救援力量緊急馳援,各界人士、企業、組織紛紛伸出援手,人民軍隊、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指戰員、醫護人員和廣大干部群眾等,向著災難發生的方向逆行出征,一場與時間賽跑、為生命護航的緊急救援迅速打響。

速度快 力度強  應急救援體系高效運轉

地震發生后,四川省委書記王曉暉第一時間連線瀘定縣委主要負責同志了解災情、作出批示,並委托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率省級有關部門趕赴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下午,前往應急管理廳召開調度會,對搶險救援等工作進行部署安排。

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立即奔赴災區,要求加強災區道路交通管制、全力保障生命通道暢通,下午5時20分即在震中瀘定縣磨西鎮成立省市(州)縣、軍地前線聯合指揮部,扁平化統一指揮調度,全力搜救受災群眾,有序有力有效開展搶險救災各項工作。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副指揮長、應急管理部部長王祥喜,率工作組抵達現場指導救災工作。

地震發生后,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啟動省級地震二級應急響應(后根據災害情況提升為一級),全省應急救援體系迅速運轉。從“5·12”汶川特大地震到“4·20”蘆山地震,到“8·8”九寨溝地震,再到“6·1”蘆山地震,一次次在災難中屹然挺立的四川人,已建立完善起響應迅速、高效有序的應急救援體系。

地震后10分鐘內,武警四川總隊甘孜支隊完成集結,30余名官兵攜帶鐵鍬、藥品登車,奔赴災區。行至瀘定縣冷磧鎮,山體垮塌、道路橫斷,官兵們就地轉為徒步前進。

9月5日15時20分,官兵們抵達震中磨西鎮,與先期半小時就位的瀘定縣人武部民兵連應急排一起,迅速展開搜救工作。

很快,西部戰區陸軍第77集團軍官兵也趕到震中地區,他們攜帶有醫療搶救藥品、生命探測儀、破拆工具等裝備,是現場最專業的救援力量之一。

6日凌晨2時,成都通往瀘定方向的高速路上,一輛輛軍車疾馳而過,西部戰區連夜編成指揮組前置一線,組織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展開救援。

震后10分鐘,在四川省消防救援總隊調集下,成都、德陽兩地消防隊伍,攜帶生命探測儀、破拆工具組、多功能擔架、軀體固定氣囊等專業設備登車出發﹔甘孜、雅安、綿陽、涼山、資陽、樂山、眉山、攀枝花等地消防救援人員,也兵分多路趕赴災區。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第一時間派出特勤大隊、甘孜支隊雅江大隊和康定中隊緊急馳援。

出發!一輛輛救護車呼嘯而過,國家和省級緊急醫學救援隊伍火速出征,爭分奪秒,以最快速度到達震中,開展轉運和救治,確保每名傷員第一時間得到科學救治,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難度大 溫度暖  搶險救治生命一刻不停

9月5日14時20分,翻山越嶺奔襲的240名甘孜特警抵達磨西鎮。“就在這兒!就在這兒!”15時左右,幾名特警來到海螺溝一處坍塌處,為避免救援工具傷人,硬是徒手刨土從斷壁殘垣間救出一名被困群眾,緊急送往醫院搶救。

另一組特戰隊員,行至磨西鎮與青崗坪村交匯點,被一條湍急的河流阻擋了去路。“不能等!沖!”他們利用繩索連通兩岸,一個個手腳並用冒險攀爬過去。其后,護送900多位村民從臨時搭建的簡易橫橋上通過。

“亮了!亮了!晚上不用摸黑了!”9月5日18時20分,天色漸暗,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磨西鎮臨時安置點,國網四川電力亮起了地震后的第一盞燈。雅安市石棉縣縣城世紀廣場安置點、新民鄉前線指揮部、王崗坪等安置點相繼接通應急電源,抗震救災應急用電得到保障。

6日下午,四川阿壩森林消防支隊救援人員在灣東村搜救時,發現了一位滯留老人和一名嬰兒。來自汶川大隊的消防員張自立將嬰兒緊緊抱在懷中,送往安全地帶。他低頭懷抱嬰兒的身影很快火爆全網,網友親切稱他為“汶川哥哥”。

在瀘定縣城到磨西鎮的塌方公路上,“90后”挖掘機手王令、裝載機手唐鑫冒險施工,左邊是100多米的懸崖,右邊是10多米高的垮方,雖然年輕,但他們手不抖,心不慌,臉上滿是堅毅。

四川省交通運輸廳組織甘孜州交通運輸局和蜀道集團、安能集團、華川集團等企業全力搶險,震后僅僅27小時,從瀘定縣城到震中的最短“生命通道”就被打通。

在不斷增加的上萬名救援力量和當地干部群眾共同努力下,瀘定縣、石棉縣已全部恢復所有鄉鎮通信,主要生活必需物資供應充足。

另一條戰線上,救治傷員工作也爭分奪秒。

9月5日16時許,瀘定縣人民醫院將第一位地震重傷員向雅安市人民醫院轉運。重傷員還在途中,專家們便提前組織診斷會商制定方案,確保傷者抵達即治療。

國家和省級緊急醫學救援隊的到來,讓傷員救治工作如虎添翼。5日20時40分,石棉縣人民醫院接診了一位因地震導致顱腦外傷、胸部外傷和呼吸衰竭的71歲重傷員,前來馳援的省人民醫院急救分隊孫明偉等醫生,在監護室迅速展開行氣管插管、足背動脈置管、深靜脈置管等搶救措施。傷員傷情得到控制后,緊接著轉運至雅安市人民醫院。

迎挑戰  渡難關  堅定信心重建美好家園

震后“黃金72小時”雖然已經過去,但抗震救災工作仍有力有序有效進行,確保搜救不留死角。受地質災害影響,道路受損嚴重,加上降雨影響,部分鄉村救援任務異常艱巨,目前,瀘定地震災區已完成多輪次人員搜救。

據統計,截至9月8日8時,四川累計出動各類救援力量1萬余人、裝備1.2萬余套、直升機9架,採用空中投送、水路轉運、徒步突進等方式,冒著滑坡、滾石、激流的風險,分區組織多輪次排查搜救。其中,消防隊伍累計營救遇險被困人員286人,疏散轉移群眾4866人﹔駐川部隊官兵累計協助轉移受災群眾5995人。

目前,受災群眾得到妥善安置,災區救災物資充足,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中央和省級共緊急向災區調撥救災物資11萬件,其中,向甘孜州調撥6.4萬件,向雅安市調撥4.6萬件。

自然資源部門全力排查防范次生災害,已累計復核在冊的和已銷號的地質災害隱患點3330處,排查新增隱患點195處。排查水利工程5643處(座),不同程度受損387處(座),未出現較大險情。派出交通搶險救援隊伍2882人次,調派挖掘機、應急動力舟橋等救援機具設備690台班,累計搶通125處阻斷點。累計完成房屋建筑應急評估10912棟。

為積極恢復正常社會秩序,瀘定縣16所學校、10118學生實施線上教學,甘孜州海螺溝組織142學生在安置帳篷裡學習,建立“青青兒童樂園”關心服務少年兒童。公安警力對災區社會面和集中安置點、物資發放點等重點部位加強巡邏,做好矛盾糾紛調處工作。地震部門組織專家在災區開展科普宣講,積極普及地震科學常識和防震避險知識。心理干預工作隊伍下沉到安置點一線,安撫疏導受災群眾情緒。

苦難終將過去,生活還在繼續。8月以來,四川先后遭遇高溫干旱、疫情反彈、地震災害,災情與疫情疊加,危機與挑戰並存,不斷給治蜀興川的趕考答卷增加考題難度。

在瀘定地震救援現場,一幅幅雙向奔赴、逆向而行的搶險畫面,一個個“飛奪瀘定橋式救援”的英雄身影,穿越時空,令人淚目,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再次綻放出新時代的璀璨光芒。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