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暫無核酸結果的3歲寶寶病危 緊急搶救

2022年09月13日08:0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暫無核酸結果的3歲寶寶病危 緊急搶救

  一邊是病危急需住院治療的3歲寶寶,一邊卻暫無核酸結果可能無法入院。不過,接到求助電話后,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醫生們根據自身的底氣果斷決定緊急治療。目前,患兒已脫離危險,病情穩定。

  9月3日21時48分,成都二醫院慶雲院區兒科響起了急促的電話鈴聲。電話裡,一位家住龍泉驛區的寶媽緊急求助:3個月大的寶寶全身皮疹,當地醫院查血常規提示“血小板9*109/L”(正常值為100-300*109/L),寶寶病情危重但暫無核酸結果。

  急診當班醫生黃素秋了解情況后,立即報告兒科主任劉麗。根據多年從醫經驗,劉麗立即表示“收治!”簡單的兩個字背后,是來自於醫護們早已做好各種應急預案准備和具備綠色通道診治危重患者能力的底氣。

  幾分鐘后,黃素秋將嬰兒全身出血點、出血斑的照片發在了科室醫療救治群中。原來,家長打電話時就在醫院外面,因為嬰兒暫無核酸結果,家長無奈之下隻有試著打了個求助電話。

  在醫院特設的無核酸病人緩沖區,醫生緊急評估患兒病情及流行病學史調查,按照應急處置流程開展各項診療工作。此時的患兒,面色蒼白,全身瘀斑瘀點明顯,連腳板心都有很多出血點。通過緊急復查血常規,血小板僅為1*109/L,還在下降,屬於重型免疫性血小板減少症。同時,顱內出血,消化道等內臟出血風險高,如果拖延將直接危及生命。

  為了更迅速准確地完成各種檢測,初步排查其他引起血小板減少原因,劉麗將有患兒姓名、登記號的標本照片迅速發給檢驗科保勇主任,還沒下班的保勇站在樓檢驗科旁的1號樓門口,幫助送標本,督導完成加急核酸檢測等檢查。

  由兒科黃素秋、王思弦醫師、蔣婷護士組成的救治小組,有條不紊地開展安心電監護、測血壓、穿刺、輸液、評估呼吸循環狀況等一系列緊急救治,影像科、超聲科、檢驗科、急診科也都通力協作。通過緊張救治,9月4日凌晨3點,患兒病情平穩,轉入兒科住院部。

  9月4日15時45分,患兒的血小板為8*109/L,各臟器無出血表現。9月5日9時49分,患者的血小板為65*109/L,患兒脫離危險,家長終於長舒一口氣,不停地表達對醫護人員的衷心感謝。目前患兒病情平穩,出血點、斑逐漸消失,很快就能出院了。

  王思弦 黃素秋 紅星新聞記者 王拓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