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成都市強化物業黨建,提升社區治理水平——

改善社區治理 優化社區服務(深度關注·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史一棋 王明峰
2022年09月13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疫情突如其來,四川成都打響了一場眾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擊戰。

  社區是防疫的前沿陣地和第一道防線,社區的治理體系、組織協調能力、管理水平,都是決定防控成效的關鍵要素。

  在成都疫情防控一線,物業正發揮著重要作用。成都市近年來強化黨建引領,通過提升社區物業黨建水平改善社區治理,將黨的領導落實到物業服務管理各個環節,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小區治理優勢。

  物業建起黨組織,大事小情有著落

  “每個點位、每個細節都要落實到人,時間緊、任務重。”長城社區匯廈少城琴台府小區,物業人員全體出動,協助核酸檢測工作,小區黨支部書記馬培榮帶著黨員打頭陣。

  小區院落是抗擊疫情的最前線,核酸檢測需要大量人手支援,長城社區黨委緊急派來了黨員志願者,大家奮戰在一起,筑起一道嚴密防線。

  困難時刻顯擔當。9月2日晚,雨夜風涼,居民核酸檢測長時間排隊,不少人焦慮心煩。看在眼裡、急在心裡,長城社區黨委副書記車偉和“紅色物業聯盟”黨支部成員洪福高跟隨著隊伍,做著大家的思想工作,不知不覺奮戰到3日凌晨,直到核酸檢測工作完成。

  “紅色物業聯盟”是長城社區開展小區治理的創新之舉。

  長城社區有18個小區,引進了13家物業公司,隻有5個小區成立了業委會。“有的小區業委會成立不起來,有的雖然成立了,但一屆屆滿就無人問津了。”社區黨委書記代蓥婷坦言,缺少業委會這一關鍵治理力量,讓小區治理一度陷入困境。服務跟不上,居民不滿意,常常因為一些小事和物業發生矛盾,最后問題都到了社區。

  “花大量精力調解小矛盾,對本就人員緊張、工作量大的社區工作者來說,有些力不從心。”代蓥婷說。

  社區是黨委和政府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而物業管理直接影響社區生活環境、居民幸福指數。把黨建力量和資源下沉,在物業建立黨組織,提升其管理服務水平,成為破解治理難題的關鍵一招。

  長城社區黨委牽頭,聯合轄區的13家物業公司,成立了“紅色物業聯盟”,同時建立黨支部。一個新的日常管理機制逐漸順暢運行——黨員參加小區業委會,黨員物業經理加入黨支部,遇到社區管理上的鬧心小事,“紅色物業聯盟”直接協調解決﹔遇到小區改造、樓宇發展等大事,“紅色物業聯盟”會主動征集居民意見建議,達成共識后再行動,黨支部活動、物業管理和為民服務漸漸融為一體。

  “在黨組織引領下,社區、物業、小區居民能夠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小區治理成效明顯提升。這次疫情發生后,物業黨支部主動作為,沖在一線,為居民做好服務,成為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支極為重要的中堅力量。”青羊區少城街道黨工委書記何媛說。

  黨組織聯建,居民參與治理

  面對疫情沖擊,金牛區金泉街道郎家社區西岸觀邸小區各個治理主體都動了起來。

  在社區黨委領導下,院落黨總支和下轄的3個黨支部沖在前面,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構筑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防疫體系。

  “大家各司其職,雖忙不亂,工作有條不紊。”郎家社區黨委書記苟學宇說。

  社區黨員干部與物業公司黨員一道,對留住小區的業主們進行了電話與入戶摸排﹔物業公司第一時間創建了疫情防控微信群,與居民進行無間斷溝通。院落黨總支分派黨員加入小區的15個單元微信群和3個業主群,掌握人員來往動向,及時公布防疫信息,充分了解居民需求。

  而在幾年前,西岸觀邸小區還是有名的“三多”社區:業主投訴多,矛盾糾紛多,治安案件多。

  小區位置特殊,長途客運站、公交站、地鐵站就在附近,人員流動情況復雜。“以前附近小旅館多,旅客背包拉箱穿小區而過,不少居民反感,投訴、糾紛不斷。”苟學宇說。

  居民有了更高期待,“街道統籌+社區治理”的傳統模式遇到了新問題。“單靠社區‘幾條槍’,被動解決問題都應付不來,更不要說主動治理了。”苟學宇說,必須聯合社區的多元治理主體,形成治理合力。

  2018年,郎家社區黨委牽頭,西岸觀邸小區黨支部與中電建五興物業公司黨總支簽訂了聯建共建協議,企地共建、黨建聯盟,共同參與治理。

  “我們成立了院落黨總支,下設3個黨支部:第一、二黨支部由業主黨員組成,第三黨支部由物業員工黨員組成,黨員物業經理擔任黨支部書記。”中電建五興物業公司總經理嚴肅介紹,物業黨員企業、社區“雙報到”,實現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的網格化組織管理,為小區治理提供組織保障。

  平時,院落黨總支經常召開居民座談會,既宣講政策也介紹服務,廣泛征集意見建議。人多力量大,家園越來越美。院落黨總支成立至今,小區收集60余條居民建議﹔居民和物業共同出資,對小區大門、路面等進行維護更新﹔亂開的小旅館也得到清理整頓……

  “三多”漸成過往,小區綻放新顏。

  “這些年,成都市物業行業基層黨組織覆蓋面不斷擴大。事實証明,黨建引領、多方聯動能有效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四川省住建廳房地產市場監管處副調研員霍革說。

  凝聚力量,抗疫更有信心

  這些天,大邑縣青霞街道芙蓉社區香檳大道小區的李小蘭忙得不可開交,“好在居民都熱心,大家抱起團來一起保護社區。”

  退休后的李小蘭成了社區微網格長,居民都喊她“李大姐”,她也會爽快地回應:“有啥事,聯系我,馬上上門!”

  “減少壩壩舞聚集、查核酸、打疫苗……都要第一時間提醒、組織居民。”平時,總能看到李小蘭忙前忙后的身影。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李大姐再熱心也有忙不過來的時候,“遇到全員核酸或者大規模的消毒消殺、人員排查,靠社區的幾個人完全應付不來。”

  社區忙不贏,大家搭把手。據芙蓉社區黨委書記唐小娟介紹,香檳大道小區黨支部與成都廣澤物業公司黨支部去年進行黨建聯建,由黨組織牽頭,成立小區疫情防控工作組,黨員和預備黨員為成員,在社區黨委統一安排下增派人手,開展小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前一陣子,香檳大道小區一位居民從省外高風險地區回來,妻子、女兒需要一起居家隔離。隔離期間,妻子責備丈夫連累一家人都被隔離,產生了矛盾。

  李小蘭自掏腰包為這家人送去水果、大米,又和另外兩名黨員一起,穿著防護服,隔著門為這對夫妻進行調解和心理疏導。之后的10多天,這3名黨員輪流值班,隨時了解這家人的生活需求,幫助採買物資。

  在共商共建的機制下,居民紛紛自告奮勇當起了志願者。“黨建聯建以來,居民中的老黨員、熱心人被發動起來,聯合物業公司黨支部,力量一下壯大起來,抗擊疫情更有信心了!”唐小娟說,“大家一起組成了志願服務隊伍,有人負責維持小區疫情防控秩序、嚴管社區人員流動,有人在社區外路面負責巡查,還有人負責物資配送。”

  據了解,為加強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成都市設立800余個物業黨員先鋒崗,組建260余支物業黨員志願服務隊,在組織核酸檢測、轉運物資物品、處理應急需要等方面打頭陣、當先鋒,勇挑重擔、擔當作為,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發揮了“硬核”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1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