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跆拳道隊積極備戰巴黎奧運會——

爭取奧運積分 鍛煉年輕選手(展望奧運新周期)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2年09月13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進入巴黎奧運周期,世界跆拳道聯盟開始推行新的競賽規則,在賽制、判罰等方面進行了較大調整。中國跆拳道隊積極適應新規則,年輕選手逐漸挑起大梁。在備戰巴黎奧運會的道路上,中國隊選手取得了良好的開局,未來還需不懈努力。

  

  北京時間9月12日凌晨,2022世界跆拳道波蘭公開賽結束。王肖璐、周澤琪等4名中國隊選手獲得各自級別冠軍,另有3個級別的決賽在中國隊選手之間展開。最終,中國跆拳道隊以7金5銀2銅的成績結束了波蘭公開賽的征程。

  進入2024年巴黎奧運周期,中國跆拳道隊積極備戰,年輕選手逐漸挑起大梁,在今年的多項國際賽事中嶄露頭角。

  積分賽上創佳績

  波蘭公開賽是中國隊此次外訓外賽參加的又一站賽事,在此前進行的2022年世界跆拳道巴黎大獎賽比賽中,年輕選手駱宗詩在女子57公斤以下級決賽中獲得冠軍。

  進入2022賽季,圍繞巴黎奧運會參賽名額的爭奪日趨激烈,中國隊積極參賽,爭取奧運積分。新賽季,隊伍接連參加了奧地利公開賽、羅馬大獎賽、盧森堡公開賽、茂朱挑戰賽、亞錦賽、春川公開賽、巴黎大獎賽和波蘭公開賽等多項世界跆拳道聯盟奧運積分賽事,盡可能為隊員創造更多的比賽鍛煉機會。

  以6月30日結束的春川公開賽為節點,中國跆拳道隊在此前的國際比賽中共收獲20枚金牌、14枚銀牌和18枚銅牌。進入9月,中國隊選手在巴黎大獎賽和波蘭公開賽中繼續發揮出色,延續了此前的良好態勢。

  隊員們收獲了信心。“取勝的關鍵是相信自己,這樣才能把戰術打出來。”北京時間9月3日,駱宗詩在收獲巴黎大獎賽女子57公斤以下級冠軍后表示。本賽季,這名23歲的姑娘奪得了包括羅馬大獎賽和巴黎大獎賽在內的多項賽事冠軍。在駱宗詩看來,好成績讓自己的心理素質更加過硬,要在今后的比賽中爭取更加穩定的發揮。

  站上國際賽場,更多年輕選手得到了展現自己的機會。在波蘭公開賽中,00后小將王肖璐奪得了女子49公斤以下級的冠軍。在今年6月舉行的亞錦賽中,首次參加成年組國際比賽的王肖璐戰勝了東京奧運會冠軍、泰國名將翁巴達那吉,奪得女子53公斤以下級季軍。通過參與國際賽事,年輕選手迅速成長。

  積極適應新規則

  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跆拳道成為正式比賽項目。進入巴黎奧運周期,世界跆拳道聯盟開始推行新的競賽規則,在賽制、判罰等方面進行了較大調整。

  今年6月進行的羅馬大獎賽是巴黎奧運周期的首場大獎賽,新的競賽規則在大獎賽賽場上首次應用。代表中國隊參賽的3名選手——駱宗詩、周俐君和張夢宇表現出色,其中駱宗詩在女子57公斤以下級決賽中戰勝奧運冠軍、英國名將瓊斯獲得冠軍。

  自去年的冬訓開始,中國跆拳道隊便開始學習、適應新規則,並根據新規則的技術特點,強化隊員的上肢力量訓練。張夢宇表示,冬訓期間的強化訓練幫助自己在國際賽場上充分發揮出實力。

  新規則公布后,中國跆拳道協會迅速組織了多場裁判員的線上培訓。8月14日,全國跆拳道錦標系列賽首站比賽在河南漯河閉幕,這也是首場採用新規則的全國跆拳道A類賽,共有來自35支參賽隊的600余名選手參賽。近期參與過4項重要國際賽事執裁工作的國際級裁判祝林芳擔任技術代表,幫助各隊教練和運動員適應新規則。

  在多方面做足准備,中國跆拳道隊面對新規則更加從容。

  未來還需更努力

  巴黎奧運會上,跆拳道項目共設8個級別,將有128名運動員參加(男、女運動員各64名),每個級別有16名選手,且每個國家(地區)奧委會代表隊在每個級別最多隻能派出1名選手參賽,競爭非常激烈。

  除東道主名額等自動分配的席位外,還有3種參賽資格的獲取方式,分別為通過奧運積分排名獲得、通過世界跆拳道聯盟大滿貫冠軍系列賽獲得以及通過各大洲資格賽獲得。根據巴黎奧運會跆拳道的資格獲取系統,每個級別奧運積分排名前5名的運動員將自動為所屬國家(地區)奧委會贏得一個參賽資格,在羅馬大獎賽和巴黎大獎賽上獲得冠軍后,駱宗詩的奧運積分排名進入女子57公斤以下級的前5位。此外,大滿貫積分位列每個級別首位的運動員同樣可以為所屬國家(地區)奧委會獲得一個參賽名額。

  眼下,中國跆拳道隊將在短暫休整后參加9月18日開賽的斯洛文尼亞公開賽,此后隊伍還將參加曼徹斯特大獎賽和跆拳道世錦賽兩項奧運積分豐厚的大賽。在備戰巴黎奧運會的道路上,中國隊選手取得了良好開局,未來還需不懈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15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