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成都市雙流區全面開展碧水保衛戰

水質越來越清潔(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9月13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成都市雙流區,不少市民在空港中央公園散步健身。紅楓海、紫薇海水色翠綠,微風拂過,水面泛起層層漣漪。

  紅楓海、紫薇海今年剛開放不久,就成了市民的熱門“打卡地”。當地開展水利、水質綜合治理工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引三支渠水進入公園腹地,打造出兩大開闊湖面,成為亮麗風景。

  “過去三支渠可不是這樣,生活污水和生產廢水都往渠裡排,一到夏天又臟又臭。”雙流區東升街道迎春橋社區黨委書記、河長柯學明,說起這些年來的變化如數家珍。三支渠最初是條灌溉渠,上世紀90年代末,隨著人口增加、沿岸工業企業增多,水質越來越差,前后多次整治,效果都不太理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雙流區全面開展碧水保衛戰。2017年,區水務局牽頭開展三支渠整治,在河長制基礎上,探索建立了溝渠長制,聯動各方力量,河長制管理從河流、干渠、支渠和重點污染源,進一步向斗渠、農渠、毛渠和房前屋后小微水體延伸覆蓋,形成全民治水的新格局。

  雙流區多措並舉合力治水,讓河道溝渠越來越美。原有的三支渠岸線過於平直,雨季多發洪澇災害,雙流區在打造紅楓海、紫薇海時,使其回歸自然形態,利用食藻虫控藻生態修復技術、沉水植物改良與優選技術,構建水下草皮淨化區和水底食物鏈,恢復水體自淨能力,維持健康的水生生態系統。同時,建造了生態濾池,深度處理匯流雨水。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景象越來越多。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3日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