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武侯特級園長劉春:深耕教壇29載  初心未改

王凡
2022年09月09日18: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園長劉春和孩子們。幼兒園供圖
園長劉春和孩子們。幼兒園供圖

三尺講台,記錄平凡生活﹔授業解惑,雕刻美好靈魂。有人說他們是“園丁”、是“蠟燭”、是“春蠶”,一生辛勤,一生奉獻,一生無悔。他們有著共同的名字:老師!

在第38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人民網四川推出教師節特輯,今日推出成都市武侯區第五幼兒園、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成都附屬幼兒園園長劉春,聽她講述她與幼兒園的故事。

這段時間,成都市武侯區第五幼兒園、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成都附屬幼兒園園長劉春手機、電腦響個不停:收集全園師生健康動態、制作育兒指導知識分享、調整開學准備方案……

有著29年教齡,談起教育來,眼裡有光,透著對教育深深的情懷與熱愛。

普惠性學前教育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2017年,根據工作安排,劉春到武侯區第五幼兒園籌建新園。

面對這項任務,劉春坦言,剛開始還是有些忐忑。“之前,我一直在小學工作,對於學前教育這塊可以說是一個門外漢。”

困難是一塊頑石,對於弱者它是絆腳石,對於強者它是墊腳石。劉春骨子裡不服輸的勁兒來了,“既然接了任務,不僅要做,還要做好!”

面對各種潛在問題、臨時問題,劉春及時調整心態,學習、實踐、再學習、再實踐,加快自己應對的步伐。除了自我學習,她報名參加武侯區校園長培訓學習。“我把休息的時間都用到工作中、學習中,就是希望通過系統學習,在較短時間內梳理幼兒園工作的流程和重點,同時不斷優化,釋放更多活力。”

當時,新籌建的武侯區第五幼兒園也是按照“兩自一包”改革試點學校來計劃建設的。在這之前,武侯區一些中小學校已經在蓬勃開展:川大附中西區學校作為“兩自一包”機制體制改革發源學校成功經驗有目共睹,以“小語種教學”為特色的北二外成都附中迅速得到社會認可,以課程建設見長的沙堰小學成為教育界“取經”的對象,處於同一片區的龍江路小學中糧祥雲分校、龍江路小學武侯新城分校發展迅猛……

面對一種新的管理體制,如何適應並利用好這項改革帶來的創新,同時激發更多的潛力?對於劉春來說,怎麼將自己的幼兒園辦好、辦亮,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

劉春堅定一個理兒,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在尊重教師、兒童、家長的基礎上,讓各項工作盡量最優化。“在實踐中我們欣喜地發現‘兩自一包’給幼兒園帶來的是每個教師的歸屬感和認同感。”

奔著好機制,越干越有勁。在劉春的帶領下,武侯區第五幼兒園不斷在改革中找到突破口。“強化組織建設,讓新建幼兒園煥發新活力”“研究蓄養質量,固本強基隊伍”“多元管理,促進團隊自主成長”等經驗舉措不斷涌現。

一所新建園迅速得到周圍社區和家長的高度認可,家長們以“讀到武侯五幼為驕傲”。說到這裡,劉春露出欣慰的笑容。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2019年1月,劉春再次接到新的任務:武侯區教育局任命她和副園長到北二外成都附屬幼兒園籌建新園。

彼時,劉春面對的是一套班子,兩個園所,同期管理。時間和精力如何分配?說起三年前的這段經歷,劉春仍難掩激動,“北二外是武侯區引進的教育品牌,是武侯未來著力建設的成都市教育高地。我們必須不辱使命。”

時間緊,任務重。五幼才運行一年半,北二外9月又即將開園。在沒有再派干部的情況下,劉春沒有推諉和敷衍,默默挑起重擔,擼起袖子加油干。原本的暑假沒有了,和老師們一起著手招聘、現場查勘、優化方案……她的目的很明確:以最優的質量、最高的效率迎接北二外成都附屬幼兒園的開園。

日拱一卒無有盡,功不唐捐終入海。北二外成都附幼開辦僅兩年,年終督導考核均為一等獎。獲全國幼兒足球特色學校、武侯區未來學校、武侯區五星食堂、武侯區托幼機構先進單位等榮譽。

因為心中有夢,所以選擇勇敢出發。因為滿是希望,所以每一步都充滿力量。有著29年教齡的劉春,仍然不改初心,選擇在路上、在成長。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