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天天鍛煉還是胖?你可能需要改善假胯寬

喬業瓊、實習生張詩悅
2022年09月08日09:2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天天鍛煉還是胖?你可能需要改善假胯寬

  近一段時間以來,居家鍛煉成為新風尚,很多人健身熱情高漲。但也有不少人反映,雖然天天鍛煉,但身材臃腫的問題依然沒有改善,從視覺上看著還是胖。在本期《1分鐘養生課》,湖南省人民醫院康復治療科主管治療師鐘桂珍提醒,要注意假胯寬引起的不良身體姿態,主要表現為屁股大、腿短以及身材臃腫等。

  “當雙側的股骨大轉子的寬度大於雙側髂嵴的寬度時,稱為假胯寬。假胯寬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先天的原因形成的假胯寬,另一種是后天形成的。”鐘桂珍說。

  就后天形成的假胯寬,湖南省人民醫院康復科治療師尹喜演示系列改善動作。

  第一個動作: 髖關節內斂、內旋肌放鬆

  側臥位,大腿置於泡沫軸上,做膝關節的來回屈伸運動,10-15個即可。

  第二個動作:髂筋束放鬆訓練

  身體側位,脊柱、髖關節在同一平面內,重心放於大腿泡沫軸上,做來回滾動10-15個即可。

  第三個動作:進階臀橋

  仰臥位,屈髖屈膝,在膝關節上系上彈力帶,做髖關節的外展外旋動作,抬起屁股,維持1-2分鐘即可。

  第四個動作:進階后抬腿

  俯臥位屈膝,髖關節外展外旋,做后抬腿動作,抬腿高度不需要太高,感受到臀肌發力即可。

  第五個動作:側方抬腿

  側臥位,訓練側朝上,下側腿屈曲,上側腿伸直內旋,腳尖朝下,髖關節后伸,做上側腿上抬動作,上抬與肩同高即可。建議20次為一組,一次4-5組即可。

  第六個動作:側方提骨盆

  站立位,訓練側放在瑜伽磚上,做一側腳尖著地,雙側膝關節始終伸直,做抬一側骨盆動作,抬到最高點后慢慢放下,動作過程保持上半身穩定即可。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