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羽毛球隊在男雙項目上主動求變

嘗試拆對重組 培養年輕球員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2年09月0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2022年世界羽聯巡回賽日本公開賽9月4日戰罷,中國羽毛球隊5個單項中唯一闖入決賽的男雙組合梁偉鏗/王昶,以21︰18、13︰21、21︰17戰勝丹麥隊組合阿斯特魯普/拉斯姆森,奪得冠軍。

  這場決賽耗時61分鐘,丹麥隊組合不斷通過球路變化和穩定的防守反擊打亂中國隊年輕組合的節奏。面對困難,王昶在網前大膽封網,梁偉鏗在后場積極下壓,二人輪轉配合默契,將比分逐漸拉開,最終鎖定勝局。在本站比賽連續戰勝印尼隊和丹麥隊強檔組合奪冠,梁偉鏗和王昶表示“信心增強了很多”。

  梁偉鏗/王昶是中國羽毛球隊00后組合,兩人自今年5月搭檔以來,參加了5站國際賽事,獲得一次冠軍、一次亞軍,還有一次打進四強,戰勝過多對世界排名前十位的男雙組合,展現了較強的沖擊力。憑借在日本公開賽上新增的冠軍積分,梁偉鏗/王昶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躍升至第五十四位。

  東京奧運會之后,李俊慧、韓呈愷等男雙世界冠軍退役,中國羽毛球隊在男雙項目上嘗試了多對組合搭配,去年奪得世錦賽亞軍的何濟霆/譚強也拆對重組。目前,劉雨辰/歐烜屹、周昊東/何濟霆、譚強/任翔宇以及梁偉鏗/王昶等組合是重點培養對象。距離巴黎奧運會還有不到兩年時間,打造具有競爭力的男雙組合是中國隊的重要任務之一。

  從近兩屆羽毛球世錦賽來看,女單和女雙冠軍都是蟬聯﹔混雙項目中國隊組合鄭思維/黃雅瓊本賽季已取得7次冠軍,狀態良好。在男雙項目方面,從東京奧運會到2021年世錦賽,再到2022年世錦賽,3次大賽的冠軍都來自不同隊伍,競爭激烈。

  中國羽毛球隊男雙組主管教練陳其遒表示,日本公開賽前,中國隊男雙組合進行了針對性訓練,增強了通過防守制造進攻機會的能力,在比賽中得到了檢驗,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1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