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賽事帶動作用明顯 參與學生數量增多

校園籃球 茁壯成長

本報記者 陶相安
2022年09月0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伴隨學校體育工作的深入推進,社會各界對校園賽事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賽事服務水平和學生球員參賽體驗有明顯提升。此外,優秀教練員的加入、逐步完善的賽事體系,為中學生籃球聯賽的壯大提供了更多保障。

  

  近日,中國高中生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與中國初中生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相繼在廣東佛山進行,來自各地的32支隊伍經過基層賽、分區賽的比拼脫穎而出,在總決賽的舞台展開角逐。

  最終,石家庄第二中學男隊以88︰71戰勝烏魯木齊101中學男隊,奪得高中聯賽男子組冠軍,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女隊奪得女子組冠軍。初中聯賽方面,湖南明德華興中學男隊與石家庄第五中學女隊分別戰勝湖南地質中學男隊和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女隊,分獲男子組和女子組冠軍。

  近年來,伴隨學校體育工作的深入推進,社會各界對校園賽事的重視程度不斷提高。本次中學生籃球聯賽,賽事服務水平和學生球員參賽體驗有明顯提升。此外,優秀教練員的加入、逐步完善的賽事體系,為中學生籃球聯賽的壯大提供了更多保障。

  優秀教練員幫助球隊提升實力

  8月14日下午,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女隊教練馮丹蕾站在場邊,看著眼前歡慶奪冠的隊員們,格外高興。在當日進行的中國高中生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女子組決賽中,清華大學附屬中學女隊以69︰34戰勝河南省實驗中學女隊,再次奪得該項賽事總冠軍。

  “非常開心,這一年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28歲的馮丹蕾曾是中國女子籃球聯賽四川隊的一員,短暫的職業聯賽歷練之后,馮丹蕾回到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擔任教練員。“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是我的母校,高中畢業后,我進入北京師范大學,隨后加入專業隊。”馮丹蕾表示,大學生籃球聯賽與職業聯賽的經歷,讓自己確立了成為一名教師的目標。

  馮丹蕾來到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擔任女籃教練已經3年了,在她看來,能夠快速適應從職業球員到校園籃球教練員的身份轉變,得益於自己多年來養成的“記訓練筆記”的習慣。馮丹蕾介紹,自己從參加校園籃球聯賽開始,便會對每次的訓練和比賽內容進行總結整理,學習理解教練傳授的內容。馮丹蕾說:“學生運動員和職業球員的經歷讓我的思維開闊起來,對籃球運動的認識也更加深入,這對執教球隊有很大幫助。”

  在8月19日結束的中國初中生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男子組決賽中,湖南地質中學男隊奪得亞軍。主教練周燦說:“對於隊員們來說,站在全國總決賽的賽場上是一次寶貴的機會,希望大家明年繼續努力。”1985年出生的周燦畢業於湖南人文科技學院體育教育專業(籃球專項),自進入球隊擔任主教練以來,他便注重高質量、高效率的訓練。除此之外,周燦在訓練過程中還十分注重了解掌握隊員的心理狀態,他說:“孩子們自己想練,才能事半功倍。”

  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競賽管理部主任趙俊杰說,從近幾年的聯賽來看,球員對關鍵球的處理能力有明顯提高,這跟教練員水平的普遍提升有關,協會將與中國籃球協會一起,繼續推動籃球教練員培訓項目。

  校園籃球推動校園體育文化建設

  在去年的中國高中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男子組半決賽中,石家庄第二中學男隊與湖南明德中學男隊的對決成為球迷津津樂道的話題。在比賽最后階段的18秒,兩隊的爭奪扣人心弦,比分交替領先。隨著石家庄第二中學男隊終場前0.7秒進攻得手鎖定勝局,一場精彩的比賽給人們留下了難忘記憶。

  在今年的中國高中籃球聯賽全國總決賽上,石家庄第二中學男隊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在決賽中戰勝烏魯木齊101中學男隊,首次奪得該項賽事總冠軍。主教練邢路國表示,取得這份佳績離不開學校和家長的支持。

  據石家庄第二中學校長宋偉介紹,學校自上世紀80年代組建學校男、女籃球隊以來,球隊連續19年奪得河北省中學生籃球聯賽冠軍,多次代表河北省參加全國中學生籃球聯賽。宋偉說:“經過多年的發展,學校已構建起完善的小初高梯隊人才培養模式。”

  據了解,在籃球項目的影響下,石家庄第二中學積極探索校園體育發展模式,推動校園體育文化建設。宋偉說,學校在保障每周兩次體育課、兩次體育活動課以及每天兩個大課間的基礎上,鼓勵開展多樣化體育活動和校園賽事,“要讓體育活動成為校園裡一道美麗的風景。”

  與石家庄第二中學一樣,深圳第二實驗學校也十分注重校園體育活動的開展。據深圳第二實驗學校男籃主教練田貴昆介紹,校內的班級聯賽非常熱鬧,觀眾經常是“裡三層外三層”。學校還通過各種方式營造校園籃球氛圍,吸引更多孩子參與體育活動。

  校園四級聯賽賽事體系將搭建完成

  “能夠站在全國總決賽的賽場上,非常激動。”令人耳目一新的開場燈光秀、充滿儀式感的出場環節,給烏魯木齊101中學男隊隊員楊虎龍留下深刻印象。伴隨校園籃球聯賽體系不斷完善,校園籃球聯賽的賽事影響力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學生積極參與籃球運動。

  據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統計,自2021年10月的基層賽開始,2021—2022賽季中國高中生籃球聯賽共有389支高中籃球隊的近5000名高中生球員參與比賽,初中生籃球聯賽則有約8000名初中生球員參賽。

  趙俊杰表示,深入推進體教融合讓校園球隊的選材面更廣,很多學校與職業俱樂部合作,推動聯賽整體水平不斷提高。據統計,過去8年,已有超過100名學生球員通過選秀的方式進入中國男籃職業聯賽。

  據了解,中國小學生籃球聯賽即將推出,首賽季比賽計劃於今年10月啟動。中國小學生籃球聯賽將打造省級基層賽、全國大區賽、全國總決賽、亞洲冠軍杯、世界冠軍杯賽事晉級體系,通過聯賽選拔有潛力的球員,豐富青少年籃球人才儲備。

  趙俊杰介紹,在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和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推動下,目前初中、高中和大學聯賽已成功舉辦,伴隨著小學生籃球聯賽的推出,校園四級聯賽的賽事體系將搭建完成。趙俊杰表示:“我們會繼續完善賽事體系,努力為孩子們提供更多的機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8日 1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