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打造會“呼吸”的城市!廣安海綿城市建設穩步推進

2022年09月05日10:06 | 來源:天下廣安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會“呼吸”的城市!廣安海綿城市建設穩步推進

  9月1日,連綿的秋雨持續洒落在廣安街頭。家住廣安區河堰路華油苑小區的周開芬,望著小區大門前正在進行透水混凝土人行道改造收尾工作的道路贊不絕口。

  “現在小區門口路面鋪的這個地磚非常好,雨水落在上面很快就被吸收了,老年人穿的布鞋雨天走在上面都不會濕。”此前,68歲的周開芬對該條道路的改造還十分不理解。

  周開芬說:“以前的地磚除了個別有些破損,雨天踩在上面會有雨水濺出來之外,大部分都還是好的,挖了重新修路對我們日常出行很有影響。”周開芬沒有想到,該道路改造后的效果會有這麼好。“現在路邊的綠化帶也在改造,以后路面鋪設的透水混凝土地磚對周邊綠化的澆灌也有幫助作用。”

  不僅是周開芬,居住在城北的市民李娟對此也深有感觸。李娟說:“城北以前一到雨季路面積水就比較嚴重,人和車輛都無法通行,交通也比較擁堵。近幾年,通過政府大力改造,下雨天路面積水情況得到了明顯的改善,積水減少了,交通也暢通了。”

  這些變化來源於近年來廣安實施的海綿城市建設。“海綿城市,顧名思義,就是城市能夠像海綿一樣,在適應環境變化和應對自然災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彈性’,下雨時吸水、蓄水、滲水、淨水,需要時將蓄存的水‘釋放’並加以利用。”市海綿辦相關負責人說。

  2016年廣安成為首批四川省海綿城市試點市后,圍繞“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等目標任務,以新型路面、城市公園和水系為主體,打造會“呼吸”的城市,集中連片海綿化建設了178個小區、39條街道,21個滯蓄公園、136公裡排水管網,建成3.5公裡濱江堤防工程,洪澇風險大大降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過去三年提高了10%以上。

  全市新建的市政基礎設施也一改以前雨水快排、直排的傳統做法,增強了道路綠化帶對雨水的消納功能,新建綠化帶也應因地制宜地採用下凹式綠地、植草溝等,減緩雨水徑流。

  “今年6月,我市成功申報成為第二批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城市,並相繼印發《廣安市海綿城市建設專項資金管理辦法》《關於做好廣安市海綿城市項目建設全過程管控相關事宜的通知》等15項管控制度文件,配套出台了6套標准規范。”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聚焦市委市政府關於海綿城市建設的要求部署抓落實,對照海綿城市示范城市建設要求,加快推進87個全市系統化全域推進海綿城市建設項目,採取“清單制+責任制+時間表”方式抓緊落實各項海綿城市建設任務,全力確保海綿城市有高度、工作推進有速度、加強監管有力度,將廣安建設成水資源持續利用、水生態體系完整、水環境質量優良、水文化底蘊深厚的海綿城市。(廣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鐘銳)

來源:天下廣安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